LED燈上網

無需WiFi信號,點一盞LED燈就能上網。上海復旦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昨日發布消息稱,一種利用屋內可見光傳輸網路信號的國際前沿通訊技術LiFi在實驗室成功實現。研究人員將網路信號接入一盞1W的LED燈珠,燈光下的四台電腦即可上網,離線最高單向傳輸速率達到3.7G/S,創造了可見光無線通信領域的單向傳輸速度世界紀錄。實時系統平均網速亦達到150M,堪稱世界最快的「燈光上網」。

東方網報導,WiFi技術已經越來越普及,不過抱怨無線信號不穩定、上網速度慢、WiFi熱點太少而用人卻也越來越多。現在,LiFi可能幫助人們解決這樣的問題。那什麼是LiFi(Light Fidelity)?既可見光無線通信,是利用快速的光脈沖無線傳輸信息。

目前的無線電信號傳輸設備存在很多局限性,稀有、昂貴卻效率不高。現在,只要在任何不起眼的LED燈泡中增加一個微芯片,便可讓燈泡變成無線網路發射器。

復旦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遲楠教授指出,「有燈光的地方,就有網路信號;關掉燈,網路全無。」遲楠說,去年開始,上海市科委已在全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布局這一國際前沿的無線通訊技術,科研人員不僅在實驗室環境中利用可見光傳輸網路信號,並且實現能夠「一拖四」,即點亮一盞小燈,四台電腦即可同時上網、互傳網路信號。   

新民晚報報導,與現有WiFi相比,LiFi安全又經濟。遲楠分析說,人類用燈光照明歷史很長,對人眼或人體其他部位,都沒有傷害,但是WiFi依賴看不見的無線電波傳輸,設備功率越來越大,局部電磁輻射勢必增強。更重要的是,光譜比無線電頻譜大1萬倍,意味著更大的帶寬和更高的速度,且網路設置又幾乎不需要任何新的基礎設施。下個月,10台樣機將亮相2013年上海工博會。

不過,遲楠也坦言,LiFi技術也有其局限性,例如若燈光被阻擋,網路信號將被切斷,且網路信號不穿牆等。至於要真正像WiFi那樣走進千家萬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據報導,LiFi並不是WiFi的競爭對手,而是一種相互補充,有助於釋放頻譜空間。LiFi未來可以產生的應用,還依賴人們無限的想像力:汽車裡依靠LED車燈來「對話」,飛機客艙裡乘客利用頭頂的LED閱讀燈來上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