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漁網

星期天的早晨,米勒和妻子瑪吉在普吉特海灣(隸屬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欣賞風景,當他們騎著車向海灘方向駛去時,看到了觸目驚心的一幕:海灘上有一張巨大的廢棄的漁網,漁網纏結著,上面布滿浮木和大葉藻,許多大馬哈魚和海鳥困死在帶刺的網中,還有無數的珍寶蟹也被漁網束縛著,呈現拼死掙扎之態。米勒說:“看到漁網裡那些腐爛的魚,我都快瘋了,干這件事的人不僅會給漁民帶來罵名,還糟蹋了許多海洋生命。”


  人們在很多地方都發現過廢棄的漁網,當然與之相伴的是死在網裡的海洋生命,甚至還有海豹等珍稀動物被葬送在廢漁網中。這些漁網在海底構成了一張有形的大網。


  一個世紀以來漁民們放置或者遺棄在海水中的各種漁網、魚簍、捕魚器散布在世界上的各個海域,這些東西往往要經過幾十年才能腐爛。大部分漁網都是用經久耐磨的尼龍等材料制成,這樣的漁網很容易殺死信天翁、鯨等海洋生物,也會使海底生物窒息,甚至還會對海上的船隻和潛水者造成威脅。


  沒有人知道這些廢漁網在世界范圍內所造成的損失究竟有多大,因為它們所殺死的很多海洋生物都不會浮到海面上來。但有人估計,日本每年被廢漁網殺死的章魚就相當於日本一年所捕殺的章魚的總量。被丟棄在北太平洋上的漁網一般要經過幾年的“漂泊”才會被水流沖到淺灘或者珊瑚礁上。這些幽靈般的漁網在海底游蕩,對海洋生物構成巨大威脅,成為美國瀕危海洋哺乳動物夏威夷僧海豹的最大敵人。


  現在,許多海域的人們都對此作出了反應。夏威夷和普吉特地區就進行了許多清除工作,清除了成千噸的廢棄漁網和魚簍。夏威夷西南群島的廢漁網清除工作已經進行了8年,今年夏天,工作人員潛入海中,費勁全力地從珊瑚礁和僧海豹棲息地上清除廢漁網。



  對於清除廢棄漁網工作的有效程度各個機構的說法都不一樣。在華盛頓魚類和野生生物管理局工作的馬林斯說:“海底有堆積如山的廢漁網,夠我們忙上好幾年了。”不過,在華盛頓海洋保護協會工作的塞巴說他們取得很大成功:“近15年來,海底漁網的數量一直在減少。”他所在的機構每年都會組織世界性的海灘清掃日活動。


  1998年的“喬治”颶風使10萬隻捕蝦器遺失在佛羅裡達海域上,今年的“伊莎貝爾”颶風造成的混亂更大。遺失的捕魚器、捕蝦器會在海中危害海洋生物,一直到它們徹底散架。現在美國許多州規定捕魚器要由可以生物分解的材料制成,以保証捕魚器流落到海中后能夠盡快被分解,以減少對海洋生物的威脅。


  合理地棄置舊漁網也花費不少,但是如果生態破壞,漁民每次捕魚都空手而歸,那損失更大。太平洋漁民協會的格蘭德爾說:“如果我們不好好保護環境,我們就會破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