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桂綸鎂王欣婷

台電女排隊王欣婷在世界女排大獎賽初生之犢不怕虎的精采演出,讓人印象深刻,被中華隊教練坂口憲政視為「小牛」鄧衍敏接班人,受寵若驚之餘也讓她對自己更有信心,「我想證明,獨生女不一定是嬌貴、不耐操的草莓。」王欣婷說。


來自屏東的王欣婷跟排球很有緣,小學時,先是被以在洛杉磯奧運得到金牌的日本女子排球國家隊為藍本的卡通「東洋魔女」(或譯勝利女排)深深吸引,有一回跟爸爸去運動,又碰巧撿到一顆排球(後來他才知道爸爸也愛打排球),而且屏東本來就是國內排球運動重鎮之一。


從小學五年級接觸排球運動一直到進入華僑高中,王欣婷高人一等的身高(目前178公分)讓她在網前佔盡優勢,加上打法多變、頭腦靈活、落點佳,獲得坂口憲政青睞,先入選中華青年女子排球隊,去年四月再被選入中華成人女排隊,成為隊中最「幼齒」的球員。

身為家中的獨生女,王欣婷雙親把她捧在手掌心,不過可能是因為全部重心都放在她身上,讓她一度覺得壓力很大,「我以前遇到什麼事會先找朋友聊,不想跟爸媽說,華僑高中畢業之後,才慢慢懂得如何跟父母像朋友那樣相處。」

至於為何有這麼大的變化?王欣婷說:「倒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可能是因為球隊的團體生活,讓我從學姐和同學身上,學會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變得比較會想吧。」團隊生活守紀律、有禮貌及球場上堅持到底的精神,也讓王欣婷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轉大人」。

有人說王欣婷是獨生女,嬌氣較重,較不能堅持到底,她忍不住為自己喊冤,「做牙齒矯正前,我比較不喜歡笑,不笑的時候看起來比較兇、好像很傲,其實跟我相處過後,就知道我不是那樣的,而且除了高三陷入低潮時,心中有些猶豫要不要繼續打下去外,我一直都很喜歡排球,從沒想過要放棄啊!」


不過王欣婷也不否認自己以前個性較倔強,「如果是我所信任的教練講的話,我比較聽得進去。」而從中華隊教練坂口憲政身上,王欣婷學到的不只球技,「最重要的,是精神!教練強調,就算只有一絲絲希望,也是希望,絕對不可以輕言放棄,也一定要堅持到底。」

王欣婷說她很享受在比賽時,和隊友並肩作戰一起奮鬥的感覺,去年入選中華女排隊後,王欣婷隨隊四處征戰,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也讓她意識到接發球不穩是自己的罩門,「比賽時幾乎每個球都衝著我來,剛開始有些不習慣,加上沒有自信,每次接發球時,都很懷疑自己是否可以接得到位?」

不過王欣婷並不畏戰,坂口憲政也持續給她機會,只提醒她接球時要更有自信、更篤定,盡量用正面的想法去面對,「負面思考不僅沒有幫助,反而讓自己陷入矛盾中,雖然有時候還是不夠篤定,但都會盡量作好迎戰的準備動作,全力以赴。」

4月王欣婷隨隊赴阿爾及利亞參加世界女排大獎賽資格附加賽,中華隊以總得分141分比138分,3分之差勝出取得晉級資格,順利重返大獎賽行列,世界女排大獎賽鳳山站時,中華隊雖無緣奪勝,但王欣婷初生之犢不怕虎的精湛演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除了獲勝奪得大獎賽資格的喜悅之外,王欣婷透露,資格賽時大會幫中華隊準備的是國旗而不是中華台北會旗,後來世界女排大獎賽多明尼加站時,開幕時不僅掛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還播放中華民國國歌而非國旗歌,「在別的國家看到國旗以及唱國歌的那一刻,我真的好感動。」

經過多場國際賽磨鍊,王欣婷無論是球技、膽識還是心態都有長足進步,王欣婷很感謝教練坂口一再給她機會,「教練對我的另一個要求,是要我吃胖一點、重量訓練多做一些,他說我太單薄了!」同時也很珍惜每一次出賽的機會,學姐「小牛」鄧衍敏奮戰不懈的精神,是她學習的對象。

眾所周知,王欣婷有個綽號叫做「排球場上的桂綸鎂」,提到這,王欣婷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是去年從華僑高中畢業後,學姐取的,可是那有像啊?桂綸鎂那麼漂亮!」

其實,到底像不像桂綸鎂?王欣婷並不在意,她只想做自己,用實力證明,她並不是一般人刻版印象中的獨生女,不是嬌貴、不耐操又脆弱的草莓。

可以預見,只要接發球能更穩一些、爆發力再好一些、霸氣再多一點,王欣婷成為中華女排隊的熠燁新星之日不遠矣!大家且拭目以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