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女嬰 男生版

他是一個奇特的“嬰兒”,22年從未長大。矮小的身材和正常的智力讓他備受煎熬。22歲的青年為什麼有嬰兒般的體貌?這個看起來像嬰兒的人叫吳康,已經22歲了,是同濟醫院的患者。因為個子小從來沒上過學,幼兒園都不收他,所以上學就成了吳康最大的夢想。為此,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學院附小的老師和同學們,專門給吳康設計了一堂課,幫他圓這個夢想。

資料顯示,在我國1周歲兒童平均身高是76.1厘米,兩周歲是87厘米,可吳康只有68厘米,相當于7至8個月的嬰兒那麼高。如果發育正常的話,吳康現在應該長到170厘米左右。可是,都過去20多年了,這吳康為什麼就不長個呢?



身高68厘米,體重8.9千克,這兩個數字實在難以和22歲的年輕人聯系起來。

骨齡相當于 1歲嬰兒

羅小平,武漢同濟醫院兒科學教授,是亞太兒童內分泌學會主席,多年來在臨床和國內外學術交流中雖然接觸了許多矮小癥患者的極端個例,但眼前這個患者還是讓他有些意外。

羅小平說,像吳康這樣只有68厘米高的患者確實非常罕見,是他見過的最矮的一個病人。

那麼吳康生長發育的程度究竟相當于多大年齡的孩子呢?通常情況下,人的年齡可以從骨頭上反映出來,專家們決定,借此推測吳康的生物學年齡。

羅小平說,吳康的骨齡相當于不到1歲的嬰兒。

吳康的生長發育水平雖然不足1歲的嬰兒狀態,但是卻有著成人的感受。這也使得吳康擁有許多常人不能理解的煩惱。稍遠的路走不了,稍高的東西拿不到,稍重的東西提不動,稍不注意別人就會踫到他,5到6歲的孩子都能輕松做到的事,卻常常把22歲的吳康給難倒了。

看到吳康細膩的皮膚、稚氣的童音,人們不禁疑惑,吳康的年齡真的有22歲嗎?

吳康唯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的牙齒,他已經都是恆牙了。

通常3至6歲間的幼兒只有20顆乳牙,而吳康已經長齊了包括恆牙在內的28顆牙齒,這個看起來和嬰兒沒有任何差別的吳康只有用牙齒來證明自己不是嬰兒,證明自己以嬰兒的身體經歷了22年的人生。

這“不老”的原因在哪兒?難道在吳康身上真的發生過什麼奇跡,讓“時間停止”了嗎?

出生時與普通嬰兒無異

吳康出生的時候體重2.9千克,身長52厘米,完全符合我國正常新生兒的水平。父親吳建香給他取名為吳康,希望他能平安健康的長大。

到了3歲時,走路、說話、玩游戲,吳康樣樣都比同齡的孩子好,可是這時吳建香夫婦發現,兒子有點不對勁兒。眼看著鄰居家的同齡孩子一年長高了20多厘米,可是吳康3年時間只長了十幾厘米,比別的孩子矮了一頭。吳建香夫婦急忙帶著孩子來看醫生。

醫生說是後天性營養不良。為了給孩子補充營養,吳建香夫婦想盡了辦法,特意為他做些他們認為有營養的食物。吳康的胃口很好,肉、蛋、蔬菜都喜歡吃,可是他的個頭就是不見長,手腳小小的,哭聲也嫩嫩的,依然像個嬰兒。

又一年過去了,吳康沒有絲毫長高的跡象,時間對于他來說好像是停止了下來,他的模樣、身高、體重都凍結在了1歲的水平。這下吳建香真的慌了,他又帶著孩子到縣醫院看病,但是醫生的話讓他大失所望。

醫生跟吳建香夫婦解釋說,吳康患的是佝髏病,是長不高的。

吳建香回到家里邊給兒子補鈣,邊仔細觀察,雞胸、駝背、羅圈腿等佝髏病的典型特征在吳康身上並沒有出現,吳康走路腿很直、背一點也不駝。吳建香開始懷疑起醫生的診斷。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阻礙了吳康的發育呢?

弟弟成了他的保護人

吳建香說,過了一段時間另一位醫生診斷說,吳康患的是侏儒癥。

吳建香夫婦很納悶,家里從爺爺奶奶算起個子都很高,親戚里也從未出現過侏儒癥患者,吳康怎麼會得這種病呢?在同濟醫院里,醫生們仔細檢查了吳康的手腳等特征,他們認為,吳康的嬰兒狀態跟侏儒癥根本沒有什麼關系。

而吳康並非只是不長個,他的整個身體都處于嬰兒狀態,他的狀態讓人生出種種猜測。有些人甚至猜測,莫非是吳康體內真的存在一些能夠讓時間停駐的基因嗎?長不大的吳康成了父母沉沉的心事。

等有一天自己老的時候,誰來照顧這個小小的吳康呢?看到吳建香夫婦愁眉不展,好心的鄰居勸他們趁年輕再要一個孩子。

吳建香夫婦思前想後,決定再要一個孩子,將來讓他照料哥哥吳康。

弟弟還只有七八個月的時候,吳康5歲,還沒有弟弟高。弟弟一天天長大,成了吳康最好的玩伴和保護人。

轉眼間吳康11歲了,比自己小幾歲的弟弟已經超過了自己的身高,開始上學了,可是吳康卻因為個頭太小,生活不能自理,沒有一個學校肯收他上學,他只能羨慕地望著弟弟走進校園。

上學對于吳康來說,是一個難以實現的夢想,面對生活中太多太多的不便,他無可奈何,漸漸的他的話越來越少。

常年的與外界隔絕的獨處生活,以及矮小帶來的種種不便,使得吳康的脾氣也變得越來越暴躁。

激素缺乏才是病因

在煩惱中,吳康送走了21個春夏秋冬,兒時的玩伴都已經長成小伙子成了家里的頂梁柱,而他仍舊保持著嬰兒般的體貌,離不開父母的照顧。

“長不大”這種奇怪的病,就像魔法一樣禁錮了吳康的世界。吳建香夫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聰明懂事的孩子究竟為什麼不長了呢? 為了找到答案,他們東挪西借,又湊了一筆錢,決定帶著兒子去武漢做一次檢查。

2010年1月,吳建香夫婦來到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兒科專家門診。醫生為吳康安排了腦部的核磁共振檢查。隨後出來的核磁片子卻出乎醫生們的意料︰在片子上醫生幾乎找不到吳康腦垂體的存在。

腦垂體是人體內最重要最復雜的內分泌腺。形象的說就是人體內分泌系統的司令部。由腦垂體分泌出來的生長激素、促性腺激素等等,對人體的代謝、生長發育,包括生殖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核磁的檢查顯示,吳康的垂體非常小。經過檢查,羅小平教授認為,吳康患的是罕見的多種垂體激素缺乏癥,其中生長激素的大量缺乏使得吳康的發育停止在了1歲的嬰兒期。

吳康一直不長,是因為垂體這個主管生長發育的司令部一直沒有發出生長的指令。試想一下,如果是在20歲左右,垂體就不分泌生長激素,那麼人的所有狀態停留在20歲階段,就再理想不過了。但是吳康的情況卻並非如此,激素在嬰兒階段就停止了分泌,讓他的身高停在了68厘米的狀態,使得吳康生活都無法自理。不長的真正原因找到了,那麼有什麼辦法能使吳康開始長高呢?

他終于長高了

羅小平教授提出,吳康的骨齡只相當于1周歲左右的水平,所以可以采用從體外補充人工生長激素的辦法,先讓他的個子長高,獲得生活自理能力之後,再逐項補充其他所缺乏的激素,最終達到使他正常生長發育的目的。當知道自己還有長高的希望時,平時非常沉默的吳康終于開心地笑了,因為長大是他的夢想。

羅教授的方案讓吳康的父母看到希望的同時也不免有些擔心。吳建香夫婦經過深思熟慮後,最後還是決定給孩子用生長激素。

用藥後,吳康20多年沒有變化的身高居然長了1厘米,這讓吳康非常高興。

夢想永遠是美好的,現實往往卻很殘酷。雖然之後吳康通過注射生長激素長高了3厘米,但是同時產生的副作用也影響到了他的健康。吳康的體重開始急劇下降,肝功能也受到了損傷,因此不得不暫停治療。但是吳康的父母一直沒有放棄孩子長高的希望。今年5月份,吳康來到沈陽求醫。經過會診,專家認為注射生長激素後5年內,吳康有希望長高40厘米。可是各種激素帶來的副作用,和高達180萬元的治療費,卻讓吳康和他的父母望而卻步。

吳康說,他現在最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賺錢養家。有熱心人建議他不妨考慮做一些不必外出的工作,比如在家開網店、或者學習網站設計,都是不錯的選擇。我們也在這里預祝吳康,早日找到他稱心的工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