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魷魚

巨型魷魚

科學家在有『大海怪』之稱的巨型魷魚的天然棲息地首次拍到了它的照片,人們因此首次一賭這種地球上最神秘的動物的尊容。
  這種『大海怪』很早以前就是一種具有傳奇色彩的動物。1973年,挪威的卑爾根主教提到了一個大怪獸,大得足以撞碎最大的軍艦。這種動物過去一直是也將會一直是劇本作家和小說家的靈感源泉,最著名的當屬朱爾斯.沃尼,他描寫了一只巨大的魷魚是如何攻擊尼莫船長的『鸚鵡螺』號潛艇的。


  事實上,巨型魷魚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高級的脊椎動物,長達18米多,還有兩條長長的觸須,伸展開有身體的三分之二長。直到現在,人們唯一一睹這種動物的機會是它們的屍體被衝上海岸或者被漁具纏住後被拖到海面上,但成年的巨型魷魚從來沒有在他們的天然棲息地被看到過,而且所有有關它們的信息都是來自已經死亡或者正在死亡的魷魚。


  日本東京國家科學博物館和小笠原鯨魚觀察協會的研究人員在英國皇家學會的學報上發表了他們如何獲得魷魚照片的研究論文,他們使用一個數碼相機以及誘餌,放進北太平洋小笠原群島附近800多米深處。這個研究小組用專門捕食魷魚的抹香鯨作為向導。


  每年的9月至12月,抹香鯨就會潛到小笠原群島的深水區,小笠原鯨魚觀察協會過去10年裡收集到的數據顯示,這些鯨魚聚集到父島列島東南的一個深且陡的大陸斜坡上。尋找魷魚的研究人員把混和了數碼相機和誘餌的系統穿在一起放到了抹香鯨喜歡捕食的地方,數碼相機每30秒拍一張照片,連續拍攝了5小時,研究人員從拍攝的圖像中第一次看到了這種非凡的動物。


  一只7米多長的魷魚抓住了誘餌周圍的一個圓球,那個魷魚被用來掛誘餌的鉤子鉤住了,在接下來的80分鍾裡,那條魷魚把相機向上拖拉。大約過了4個多小時後,那條被困魷魚終於掙脫了,留下了一塊觸須,科學家可以用來進行DNA測試。


  一些人猜測這種動物隨洋流漂流,它們的觸須就像釣線一樣搖擺不定,但是這份研究報告卻打破了人們認為魷魚行動遲緩的說法,它們其實非常活躍,也非常積極主動。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觸須卷住了那個不規則的球,就像大蟒蛇捕住獵物後會立即用身子卷住獵物一樣。』


  英國南極考察隊的魷魚研究人員馬丁.柯林斯博士說,日本人的這一研究將結束有關魷魚是被動獵手還是主動獵手的爭論。他說:『有人說,魷魚隨洋流漂流,碰到什麼抓什麼吃,而這份研究報告的證據顯示,它們非常積極主動,觸須會飛快地伸出來抓住獵物,從它們纏住相機並把相機摔開來看,它們相當有力量。好長時間以來人們就試圖拍攝巨型魷魚的照片,比如人們把相機綁在抹香鯨頭上,在終於最後成功地拍攝到它們的照片前,人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幻想。』


  在拍攝到這些圖片於28日公開發表之前,科學家捕捉到的唯一一條巨型魷魚只有一英寸長的幼年魚,它是新西蘭惠靈頓的國家水利和大氣研究協會的史蒂夫.奧什亞博士捕到的。DNA檢測證實,那個怪物就是未成年的巨型魷魚。它遠沒到成熟期,因為成年的魷魚重達一噸,眼睛有一個盤子那麼大,直徑約25厘米,是動物王國中眼睛最大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