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盒公主

鞋盒公主

現年18歲有「鞋盒公主」之稱的台裔少女德麗莎,近日與她的養父母來台尋找當年將她裝進鞋盒埋入土中遺棄的親生父母;不過由於卻乏相關線索,5日已返回荷蘭。

根據當年負責診治德麗莎的醫生透漏,德麗莎是被自己的親生父母裝進鞋盒,讓鞋盒差點成為她的喪命之棺,所幸她的阿公即時從土中將她挖出,並緊急送醫急救,才讓當年因早產只有700多公克的可憐女嬰,有機會長到現在157公分、45公斤重。

「鞋盒公主」德麗莎,2003年7月曾寫信來台灣希望尋親,卻沒有結果,這次返台,社工特地陪她到台大醫院,親眼看看當年曾經住過的環境,雖然當年嬰兒的她沒留下記憶,也難免睹物思情,再度嘗試尋親。



德麗莎的養父還記得她的中文名字王思諼的拼音「Szu-Hsuan」。天主教福利會組長邱富蓉說,這個名字應該是當年福利會的修女或社工取的,因為小棄嬰大多跟著修女姓,很多都是姓王。


體重不到正常一半,天主教福利會組長秦羽儀,近幾年負責和思諼聯繫,她說,當年醫師評估思諼是27、28週的早產兒,體重只有700多公克,不到正常嬰兒的一半,能活下來就是奇蹟,就她所知,2003年那次透過媒體希望尋親,最後完全沒有回音。


與養父母回台大醫院
秦羽儀這次也陪著思諼一家人到台大醫院拜會,讓思諼至少看看和自己身世最接近的場景,有幾位資深醫護人員翻箱倒櫃找出幾張陳年照片,記錄思諼在加護病房、嬰兒房的模樣;從她當年在嬰兒室的照片可看出,思諼6月30日入院時才746公克,10月出院前,體重已經上升到2750公克;9月19日由加護病房轉入嬰兒房,當時即取名王思諼。


有關思諼的身世,邱富蓉說,也許是年代久遠,這次她到台大醫院時,有幾名醫護人員對於當年救治過程雖有零星記憶,說法卻有出入。而據記者訪查,當年負責救護思諼的醫護人員之中,目前在北市小兒科診所開診的蔡秀媛說,印象中不記得曾照顧鞋盒公主,但當時新生兒科都知道鞋盒公主的故事。


另1名被提及的主治醫師周怡宏,目前在士林開業,他昨天受訪時說,知道有這名女嬰,但不記得細節。


現任私立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兼院長的鄒國英,昨晚透過學校公關表示,當年他擔任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時,印象中好像曾有個女嬰被裝在鞋盒裡送來救治,但事隔多年,已不太記得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