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棋手黑嘉嘉

學棋才十年的女棋士黑嘉嘉,有機會在十一月的廣州亞運上,為台灣奪下一面金牌嗎?日前她與紅面棋王周俊勳組成的混雙組合,在練習賽上一度打敗了旅日棋王張栩和棋后謝依旻的王牌組合,成為台灣問鼎金牌的熱門黑馬。


富正義感 想當檢察官

特訓期間,不論是對弈或者午休吃飯,黑嘉嘉和周俊勳都在聊奪金話題,對廣州亞運充滿了期待,「下圍棋很耗體力的」,今年十六歲的黑嘉嘉透露:「我現在每週二和週五都要去游泳,比氣長。」

外型吸睛的黑嘉嘉,每回現身都讓鎂光燈閃不停,其實,才藝過人的她,鋼琴、琵琶、古箏全在行,但是多數人難以想像的是以後若不走棋士這條路,她竟然想念法學當檢察官,只因為她太有正義感了。

黑媽媽說黑嘉嘉雖然外型甜美,個性含蓄,但遇到有人插隊,就會走向前去要求插隊者排到後面;在美國時,班上有人欺負難民同學,霸著零食錢不還,她直指流氓同學說:「把錢還他。」和爸爸一起看法律影集,兩人還會就劇情打起「嘴巴官司」,部分觀點讓學法律的爸爸都很驚豔。

47元塑膠珠珠 被當成珍珠

舉止、裝扮得宜的黑嘉嘉常被誤會是「千金小公主」,一回她戴著垂墜式的小珍珠耳環在中國出賽,隔天被中國媒體報導配戴一對昂貴的鑽石珍珠耳環,黑嘉嘉把那對耳環畫出來說:「那其實是塑膠珠珠,媽媽付了十元人民幣(約台幣四十七元)買的。」

黑嘉嘉不是省吃儉用,而是自認與「重金」無緣。黑嘉嘉十歲時,某一天去台中賽棋,經過地下道攤販,看上了一只一百九十九元的「小鑽銀戒」,最後因為戒圍太大,掉落在灰狗巴士上,那晚她心疼地說:「媽媽,我跟這些東西沒有緣分,以後不要買貴的。」一百六十公分、四十九公斤的她對穿著打扮不盲從,「買東西前先看價格,價錢不喜歡,絕不『瞎拚』。」

節約不盲從 不想當花瓶




上個月在台灣圍棋隊前進廣州亞運的誓師大會上,黑嘉嘉當天穿了一套紫色連身洋裝出席,端莊得宜,有人猜測這件洋裝至少二、三千元價格起跳,黑媽媽笑說:「其實那是四百九十元的折扣品,她常穿的紅色圓點洋裝只要一百五十元。」

外型過人,但是黑嘉嘉最不喜歡大家討論她的容貌,常有人問她:「最在意的是美貌,還是棋力?想成為梅澤由香里(日本美女棋士),還是芮迺偉(韓國女棋士,曾是世界女子棋壇霸主)?」她的回答總是乾淨俐落的一句話:「我不想當花瓶。」

崇尚自由,亦是她的特質之一。小時候練過芭蕾舞,有一天她很堅決地跟媽媽說不練了,其他的苦都能受,但跳芭蕾一定得穿絲襪,實在太束縛了。下棋時,心靈和思考反而可以自由奔放,演奏樂器和優游水中,也同樣能夠帶給她自由自在的自如感。黑嘉嘉說目前最想跟大小朋友推廣圍棋,因為圍棋世界真的好有趣。

十八歲的黑嘉嘉是「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選出的「世界圍棋形象大使」,這次應邀前來紐約、華府,指導「二○一三年北美圍棋大會暨錦標賽」的參賽者,駐美代表金溥聰在雙橡園為黑嘉嘉舉辦歡迎茶會。巧合的是,金溥聰的妻子周慧婷和黑嘉嘉的母親黑南蘋是中山女高一年級同班同學,兩人在華府巧遇備感溫馨。

黑嘉嘉是澳洲、台灣混血兒,在圍棋界是人氣超旺的美女棋手,目前是職業六段。除了棋藝,也喜歡書法、國畫、鋼琴、體操等;外型亮麗的她四歲開始拍廣告,也拍過不少歌手的MV,目前是CITYCOLOR化妝品的代言人。


圍棋形象大使黑嘉嘉(左)13日造訪華府雙橡園,並與駐美代表金溥聰進行一場友誼賽。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攝影 
黑嘉嘉表示,小時候媽媽帶她和姊姊去學棋,後來姊姊放棄,她逐漸對圍棋產生興趣,小學二年級就立志要當個棋手。而目前她一次最多可同時下六盤棋,可以預想廿幾步棋。

黑嘉嘉說,她在十四歲時轉職業,隔年就放棄學業專心下棋。每次只要遇到追求者,黑嘉嘉都會告訴對方,這幾年想專心下棋,免得因為交男朋友影響表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