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火閃燃效應

這兩名消防員,因為遇到閃燃線現象,導致逃生不及命喪火窟。閃燃效應有這麼可怕嗎?專家表示,其實閃燃效應就是600度以上高溫大火釋放出輻射熱,累積到一定程度引發的瞬間全面燃燒,這時候幾乎連逃的時間都沒有,可以說是消防員最害怕遇到的狀況。

火勢瞬間燃燒,逃命時間連一秒都沒有,像這樣的驚險場面連消防員看了也會怕,不過最讓人害怕的是,俗稱魔鬼火的閃燃效應,玻璃屋裡原本只有沙發和一部分牆壁天花板起火燃燒,不過才短短幾秒鐘,整間屋子瞬間被大火吞噬。




密閉空間裡發生火警,火勢甚至延燒到天花板,整體溫度達到600度以上,就會產生一種輻射熱,輻射熱累積到一定的量,沒起火的地方也瞬間全面燃燒,這就是所謂的閃燃,人要是剛好在裏頭連跑都來不及。

類似的情況經常在火場中上演,台中縣一名消防分隊義消就是因為遇上閃燃,人雖然逃出來,但被燒得幾乎全臉毀容,閃燃效應被視為消防員死敵,不過也不是沒有防範方法,火場內瞬息萬變,再經驗老道的專家都得小心翼翼,第一線打火弟兄搏命救人,真的很辛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