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體」起死回生

死人復活?活人受罪!一具躺在病床上的「屍體」,等待著醫生將器官取出,移植給需要的病人,但在手術刀要割下的瞬間,那具屍體卻張開眼睛復活了。紐約聖約瑟夫醫院因為誤判病人已死,被紐約法院判處22,000美元的罰款(約659,000台幣)。

英國《Mirror》報導,41歲的愛爾蘭裔美國婦人伯恩,因為過量使用持續釋放劑型錠劑(Xanax XR),被送到紐約聖約瑟夫醫院急救,在經過搶救後,被醫生宣佈死亡,並告知其家人這個壞消息。

伯恩在生前簽署過器官捐贈同意書,在她的「屍體」要被解剖並將器官捐出的前一天,一位護士在碰觸她的腳指頭時發現,她下意識有彎曲反應,甚至還開始自行呼吸,護士馬上告知醫院,但醫院卻不予以理會。

就在伯恩接受解剖當天,手術醫生要將她大卸八塊之前,她忽然睜開眼睛,讓手術室的工作人員驚訝到說不出話來。她甦醒之後,在醫院休養了兩個禮拜,再經過醫院完善檢查後出院。

美國《舊金山ABC》報導,聖約瑟夫醫院宣稱,一切都是依照藥物過量檢查程序來進行,並沒有遺漏之處;但在經過醫療安全單位的審查後,結果發現,醫院並未完全依照規定程序檢視伯恩的死亡,尤其沒有檢驗伯恩的腦部活動,屬於重大醫療疏失,因此被紐約法院判處22,000美元罰金。

伯恩後來被證實只是因為藥物使用過量而呈現昏迷,離死亡的距離還很遙遠,這更顯示出醫院的重大失誤。

除了美國之外,在世界上不少國家都曾有類似失誤發生。巴西《環球日報》2011年曾報導,一位婦人因為肺炎接受治療,在被主治醫生宣布死亡後,婦人的屍體被放在屍袋中2個小時。最後因為婦人的女兒給媽媽一個最後的擁抱時發現婦人還有呼吸,才證實婦人只是昏迷而非死亡。

《法新社》在2012年時也曾報導,在澳洲的一場車禍,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後,隨即認為車內駕駛已當場身亡,費盡一番工夫才將「屍體」移出,竟發現男子還有呼吸,因此緊急送往醫院急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