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費加價

虧損 本港郵費將於10月1日起調整,本地信件郵費將加3毫,增至1.7元,而空郵郵費將由2.4元增至2.9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本年度香港郵政虧損超過1 億,若不再調整郵費,18億儲備將會在3年後用盡,希望加價後能維持每年收入3至4億。

郵政署十月起提高郵費,本地三十克以下郵件,由一元四角加到一元七角,本地三公斤或以上的包裹,由四十七元上調至五十五元,是十一年來首次加價;有本地快遞公司表示,雖然表面上郵費加三毫子,但「羊毛出自羊身上」,加幅始終轉嫁客戶身上。

        郵政署表示,近年員工、航空運輸費和終端費成本顯著上升,署方營運基金自○七年起持續下滑,一一年更錄得虧損,郵費已十年未有調整,若不再調整,營運基金儲備將於一五至一六年耗盡,嚴重影響運作。

        本地郵件加三角

        十月一日起,投遞本地信件起步價為一元七角;空郵信件方面,寄內地及新加坡的空郵,從二元四角,加到二元九角。郵政署又指,已加緊與海外供應商合作,印製一元七角的新郵票,最快十月可以流通。

        宏中快遞有限公司職員鄧小姐表示,調整郵費有加價壓力,又指公司近一、兩個月微調運費,每件加五毫後,客戶已經「度嘈」,擔心影響客源。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指,郵政局一向以營運基金方式運作,長期聘請大量非公務員合約員工,當中四成已獲聘五年或以上,影響員工的晉升及待遇,加上營運基金錄得虧損,促請當局盡快檢討營運模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