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英教父

還記得電影《門徒》裡劉德華帶著吳念祖會見金三角大毒梟的場面嗎?其實這是真實存在的故事,被喻為「海洛英教父」的羅星漢8日去世於緬甸仰光,享年80歲。羅星漢是惡名昭彰的國際大毒梟,亦是緬甸最富有的人之一,並與已故的「毒王」坤沙齊名。

通曉東南亞毒品問題的劉民和牧師表示,羅星漢曾經是獨霸一方的梟雄,擁兵自重,為東南亞毒品大亨,在90年代以後,他向緬甸政府投誠,成為商人,影響力漸失。劉民和牧師感嘆,難怕是曾經叱吒風雲的梟雄,同樣為時勢所逼,同樣難逃死亡這一關。

羅星漢是緬甸的果敢人,屬於漢人在緬甸的一支。20世紀50年代初,從雲南敗陣的國民黨93師撤退到果敢,在當地開辦「果敢軍事學校」,展開招生並進行軍事訓練,93師也在果敢開辦了反共軍事學校。同期的22名畢業學員皆在當地赫赫有名,包括被稱為「果敢王」的緬共元老彭家聲、毒王坤沙等。

在60年代,當時的緬甸獨裁者尼溫(Ne Win)下令羅星漢領導果敢地區,對抗當地的共產主義份子,並給予羅星漢販賣鴉片和海洛英的特權。羅星漢生意後來愈做愈大,當時的美國政府曾懸賞300萬美元抓拿他到案,而坤沙的懸賞獎金則是200萬美元,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稱他為東南亞「海洛英教父」。

羅星漢、坤沙、魏學剛被認為是金三角的三代世界級毒王。羅星漢活躍於上世紀60至70年代中期、坤沙是70至90年代初期、魏學剛則是90年代至今的大毒王。

羅星漢與坤沙兩人曾經為了毒品利益而鬥爭過,但是後來化敵為友。

1973年,羅星漢在泰國北部被補,他先被緬甸政府判死刑,最後改判無期徒刑。1992年,羅星漢金盆洗手,他與兒子史蒂芬運用販賣毒品賺來的黑錢,開設「亞洲世界集團」(Asia World Group),從事貿易工作,羅星漢也因此成為緬甸首富,亞洲世界集團現在仍是緬甸最大的企業之一。

關於羅星漢的死因,傳聞很多。根據以報導緬甸新聞著稱的「伊洛瓦底」(The Irrawaddy)網站指出,羅星漢死於心臟衰竭,但該國警方認為,他是因為中風致死。

緬甸、寮國和泰國交界處俗稱為金三角,近年來,該地區受到來自美國、中國和泰國等國家的禁毒壓力,毒品產地已大幅轉到緬甸,金三角地區居民也已逐漸改種米、蔬菜和甘蔗等農作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