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學警李博亞

最美學警李博亞

「失去之後,讓我更懂得珍惜生命,生命是父母給的,把我養大也不容易,如果自暴自棄,不珍惜生命,我感覺就對不起父母了,也對不起身邊那些關心我的朋友。」10月27日下午,19歲的「最美學警」李博亞倚靠在病床上,面對記者,講述他「缺失」的心路歷程。
李博亞,生于1992年,河南平頂山市魯山縣人,鄭州鐵道警官高等專科學校大一學生,救人時正在河北省昌黎路段實習。2012年7月9日17時40分,李博亞在昌黎火車站派出所維護秩序時,一中年男子突然跳下站台,李博亞因救人雙小腿被軋斷。
經過手術,他左小腿的生命得以延續,被移植到右腿,而左腿今後將安裝假肢。
本月23日,經過3個多月的治療後的李博亞,離開河北省秦皇島市第二醫院,回到河南鄭州,為安裝義肢做進一步的康復治療。
27日下午,記者在河南省康復輔具技術中心5樓的一間病房,見到了正坐在病床上在和兩位高中同學熱聊的李博亞,此時,他剛剛結束1個小時的康復訓練,回到病房不久。
回到鄭州後,根據醫生制定的計劃,李博亞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會做1個小時的康復訓練,主要練習右腿的膝關節,將彎曲的關節慢慢壓直,右腿也會用10公斤左右的力度踩在電子秤上,每天練習幾次,來促進右腿骨頭的恢復。
「第一次接受康復訓練的時候,還是有些疼的,那時候還沒有听說過也沒有見過,不知道醫生要對我做些什麼,我有點恐懼,但是第2次在做的時候,心里上就放開了,也比較配合了。」回想起第一次做康復訓練的體會,李博亞說感覺就跟拉筋一樣。
每天練習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李博亞還是快樂的。他告訴記者,回到鄭州後,與親人的距離更近了,每天都有很多愛心人士來看望他,他也吃到了讓自己饞了3個多月的家鄉飯,每天都有同學來陪他說話,大家做到一塊兒開開玩笑、講講笑話,非常開心也很滿足。
「從開始到現在一直沒疼過,剛出事那時候,我就感覺腿涼,我問怎麼回事,爸媽沒有告訴我,第一天醒來的時候,我只看著右腳的是反著的,我就感覺應該是出啥事了。」李博亞說,他感覺雙腿就像被一把非常鋒利的刀,突然劃了一道口子一樣,因為它太快了,所以也感覺不到疼,現在能記起的就是被當時和他一起值班的民警抱著。
事發3天後,媽媽在病床前告訴了他失去雙腿的事實,為了不讓守在身邊的媽媽哭,李博亞說他始終挺著沒有哭,「後來想想,也能想開點,畢竟改變不了了,就要接受它,我也不會後悔自己所做的事情。」
對于目前李博亞的身體狀況,河南省假肢中心副主任孟雁舟說,李博亞右腿是再植,體表有溫度但還沒有知覺,左腿膝關節屈曲攣縮在33度左右,膝關節需要通過一段的康復來達到一定的功能位,然後才能安裝輔助器械幫助他練習站立,具體視康復訓練效果而定。安裝完假肢後,還需要進行腿部矯形等治療。
再過兩個月,李博亞就要過20歲生日了,今天,他提前許下一個生日願望︰希望在生日之前可以站起來,回到老家,親自走到奶奶面前,和親人過一個難忘的生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