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蜘蛛絲

黃金蜘蛛絲


英國「倫敦」最近正在展示一件由一百多萬隻蜘蛛吐的絲製成的黃金披風。


要取得這種「金絲蜘蛛」(Golden silk orb-weaver)的絲並不容易,由於牠難以依賴商業養殖,蒐集勢必要去馬達加斯加的高地進行野外採集;在金絲蜘蛛造出絲後等待30分鐘,才是最佳的採收時間,工作人員必須慢慢守候、一絲一絲的採集,直到120萬條蜘蛛絲採集完成,才能繼續進行織布動作。


這件手工織成的絲綢披風長四公尺,紡織廠每天早上派出80名受過訓練的工人出外,在不傷害蜘蛛的情形下,蒐集蜘蛛絲,前後耗費四年多的時間,總共用掉120萬隻馬達加斯加黃金珠蜘蛛所吐的絲,編製而成。

這件閃耀的黃金色彩的蜘蛛絲披風目前正在倫敦「維多利亞及亞伯特廳」展示,上一次公開展出蜘蛛絲錦緞是在「巴黎」,時間則是1900年。

金絲蜘蛛是一種圓網蜘蛛,顧名思義,牠所結的網是同時由輻射狀及螺旋狀的蜘蛛絲所構成,完成時是圓形的。而用黃金蜘蛛絲所織出的布,無論是質地、光澤都非常迷人。

架子上千條的黃金斗篷,看起來華麗又氣派,但它可不是用現在貴死人的黃金所打造。您絕對想不到,這件斗篷的大功臣竟然來自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是有著一張人臉、會吐出金黃色蜘蛛絲的人面蜘蛛。


法國傳教士在1900年曾經嘗試過這樣的工藝技法,但現在並無成品留下,英國藝術家皮爾斯(Simon Peers)和設計師古德利(Nicholas Godley)花費5年時間摸索,以手動儀器取出蜘蛛絲,動員80名工人,編織出擁有複雜花紋的黃金布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