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釣

一揮調竿,錢就掉下來,,是什麼感覺呢?綠島有項傳統釣魚法,不用餌,一秒鐘就能釣一條魚,只需要一根釣竿,3天就能有超過40萬的收入,來看神秘的「一支釣」。

漁民們快手一拉,一尾一尾的魚從海中躍出,不用魚網,只要一根釣竿,輕輕鬆鬆幾秒鐘就能釣到一尾魚,這是綠島僅有的「鰹魚釣」俗稱一支釣,但這項絕技能夠如此的神奇原來是有秘訣的,一邊把活的丁香魚餌撒入海面,一邊使用灑水器灑水,用這個方式來干擾魚的視覺,讓魚誤以為釣竿上的餌是真餌,原來這就是一支釣的秘訣,老經驗的漁民能判斷魚群迴游方位,只要輕鬆甩竿,魚就一尾接著一尾的被鈎了上來,白花花的鈔票也隨之入袋。




只花3天的時間,就釣到1000公斤的漁貨量,漁民將捕來的漁獲,運到台東去販售,一次的銷售金額上看40萬元,但討海人工作可沒那麼輕鬆,除了要克服心理障礙,還要與大海搏鬥,那麼辛苦只為了賺滿荷包回綠島。從日據時代流傳到現在的「一支釣」,隨著現代捕魚方式日新月異,這種辛苦傳統的釣法,已經沒有人要學,漁民痛心推測,預估10年內這項技能即將失傳。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