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的一個泰雅族部落。早期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曾被稱為「黑色部落」,也稱為「上帝的部落」,後因發現神木群,乃發展觀光,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

作家古蒙仁在民國67年出版報導文學「黑色的部落」,描述與世隔絕的尖石鄉後山的司馬庫斯部落,才讓社會發現黑色部落的存在。這裡在1979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1995年底才開通。

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在發現神木以及道路開通之後,初步解決了居民行的問題,觀光客也開始湧向此地。每年巨木節、耶誕節及新年前夕,都有不少遊客參與感恩禮拜,看神木群、司馬庫斯大橋、司立富瀑布及神秘谷等特色景點。

雖然號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但是實際上從內灣進去到司馬庫斯,至少要4小時以上的車程,已經快接近宜蘭山區,難怪有人說這裡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


司馬庫斯是台灣最深僻的泰雅族部落,它的神祕色彩及濃厚的原住民文化,曾吸引總統夫人周美青前年九月不辭路遙上山,也有加拿大人到部落Long stay一年半,國內遊客更是好奇探訪。 近三年來,平均一年有六萬人次遊客造訪司馬庫斯,這個高山部落已成為國際級景點。   到尖石司馬庫斯來趟生態之旅,通常安排二天一夜行程,體驗巨木奇觀,品嘗美味山蔬野菜,夜宿當地民宿。遊客除自行開車上山外,大部分遊客因為對山區路況不熟,會選擇成群出遊,搭中巴上山。 司馬庫斯是離大霸尖山最近的部落,從雪山北支稜線往大霸尖山看去,會被層層稜線吸引,遠看成嶺側成峰,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從部落前往巨木群「朝聖」路程約五公里,步行來回約四小時,沿途會穿過蔽天的大片竹林,彷彿置身電影臥虎藏龍場景中。巨木群中有兩株是台灣第二、第三大的紅檜巨木,最大樹圍廿點五公尺,樹形像人,被稱為「大老爺」,樹齡約三千五百年,族人將巨木視為上帝賜予司馬庫斯的禮物。   司馬庫斯部落建築物以木造為主,部落裡有不少木雕藝術品,出自部落長老馬賽的巧手。每年暑假是水蜜桃季,部落種植的水蜜桃汁多香甜,是遊客必買的伴手禮。   公視團隊曾深入司馬庫斯部落,持續十五個月紀錄,還帶頭目搭直升機,俯瞰傳統領域,已故頭目倚岕‧穌隆驚呼「像用上帝眼睛看部落」。「司馬庫斯」紀錄片去年六月底在部落首映,播出後讓更多人想認識司庫這個獨特的部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