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際盃決賽

傳統足球強國兼主辦國巴西,將於周日與近年橫掃球壇的西班牙會師馬拉簡拿,爭奪本屆洲際國家盃桂冠。雖然森巴兵有主場和多休息一天的優勢,但西班牙始終是近年最強球隊,可說各擅勝場。(香港時間31/06早上06:00開賽)近年戰績大倒退,加上受到主場氣氛所刺激,巴在今次洲際盃知恥近乎勇,踢出令人欣慰的表現,足以挽回一眾森巴球迷的心,另一痛定思痛者是球隊的巨星尼馬,這個今夏以5,700萬歐元的高價由山度士轉投巴塞隆拿的21歲小伙子,一洗過去大賽隱形的「風格」,在今屆4場賽事攻入3球,交出2次助攻,更有3場當選為最佳球員;如此表現,若再加上一座洲際盃冠軍獎盃,就真真正正配得上「新比利」之名。

今屆巴西的攻擊線,除了尼馬,尚有費特打正箭頭,配合侯克在邊線發難。侯克始終未能發揮最高水平,反而3人中星光最黯淡的費特就越踢越好。多場下來,巴西的進攻風格逐漸由較多單打獨鬥,轉變為以小組入滲,這樣就「激活」了費特,令他有更多機會發揮單箭頭的配合工作:拉空、二傳、作傳球重心。事實上,巴西在4場比賽中,對手除了日本外,墨西哥、意大利和烏拉圭都是擅守穩陣的球隊,但仍在這3仗共入8球,攻力可見一斑。

不過,巴西的防線不比進攻遜色,向來擅打穩陣波的史高拉利打造出一支防守堅固的勁旅,由大衛雷斯與堤亞高施華統領的防線水準穩定,等閒鋒將難越雷池。

當然,西班牙前鋒絕非等閒!狂牛軍團一向以水銀瀉地的攻勢馳名,但球隊在今屆賽事因正前鋒人選蘇爾達杜、費蘭度托利斯和韋拿都未能予人信心,所以在4強對意大利時,明明受制於對方的密集防守,苦無破關機會,更寧願以守將查維馬天尼斯後入備入替費蘭度托利斯,都不換入蘇爾達杜和韋拿,結果悶和0:0,再戰至互射12碼才險勝晉級。

上周四激戰了120分鐘,加上本身比巴西少一天時間休息,故西班牙在體力方面難免吃虧。到底狂牛主帥迪保斯基如何排出進攻陣,實在耐人尋味。巴西在教練史高拉利領導下,這支巴西大打高度壓迫戰術,每每在前場就施壓,而且攔截狠辣,勢與向來靠互傳消耗敵方體力的狂牛,合演一場體能大激鬥。

本來江河日下的巴西,在今次洲際盃表現出重振聲威的決心,希望在下年世界盃前,挽回球隊士氣和球迷信心,而在主場捧盃絕對是完美的第一步。他們有主場、體力之利,看似有較高勝算,惟對手是西班牙,一支連贏3個大賽的雄師,他們又豈會束手就縛嗎?

文:瑞安

觀戰3點
1. 尼馬再有星級表現?
2. 兩大鋒銳球隊鬥攻
3. 體力鬥一番

巴西VS西班牙
/ 傷兵 / 
/ 停賽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