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靈女王艾怡良

騷靈女王艾怡良

超級偶像第五屆冠軍好聲音艾怡良,比賽時就以她獨特熟齡的沙啞聲線、過人的演唱技巧,騷動聽者情緒的舞台魅力,征服挑剔的評審耳朵,一路過關斬將獲得總冠軍。經過500多天的精心籌備,超偶評審團王牌製作人王治平、左安安、劉天健、薛忠銘等製作護航,音樂曲風囊括復古節奏藍調、百老滙、爵士、搖滾等,唱片公司並大膽將艾怡良首次詞曲創作的都會爵士fusion歌曲,也是專輯中唯一的一首英文歌『Metal Girl』在網路搶先釋出90秒音源http://youtu.be/BO13giQe8CA 短時間內就創下50000次的點播,受到網友大大喜愛及超過百則的熱烈討論,接著『Metal Girl』完整版搶先在KKBOX上架後,隔天立刻追過小野麗莎、諾拉瓊斯等西洋歌手,空降爵士榜冠軍,讓大家聽見艾怡良的創作天份與音樂態度!



艾怡良有著台灣國語歌壇少見騷動靈魂的嗓音,在超偶比賽中演唱西洋女歌手Duffy的『Mercy』一戰成名,歌迷盛讚她是台灣的Amy Winehouse、Adele、Duffy,酷味十足!而她的音樂血統其來有自,畢業於師大附中美術班的艾怡良,是五月天阿信的直系學妹,她一考上師大附中後,就立刻加入吉他社組Band玩音樂,而且有別文青型女主唱,她一開始就是走搖滾、藍調等騷靈曲風,奠定她獨特的音樂態度。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後,曾在公關公司工作一年的艾怡良,最終抵不過自己內心音樂魂的呼喊,辭了工作,毛遂自薦到Pub唱歌,後來經陳珊妮的鼓勵下,參加超級偶像比賽,一路領先拿到索尼唱片歌手合約,正式進入歌壇。



艾怡良的首張專輯除了劉天健老師製作,攤開製作群也是金光閃閃有王治平、薛忠銘等金曲獎常勝軍,也有師大附中校友蔡旻佑、星光『友軍』徐佳瑩、伍家輝、左安安等音樂人幫她量身寫歌。首支國語單曲『如果你愛我』就是左安安抓住艾怡良獨有的音色與詮釋力,為她量「聲」打造的歌曲,旋律完全貼服著她的聲線。艾怡良說:「左安安老師寫的曲很女人,乍聽起很淡,聽進心裡卻很痛。」這首與專輯同名的單曲『如果你愛我』10/22起在Hit FM首播。專輯造型則找來打造王力宏、蔡依林的造型師為艾怡良打造全新Look,並由名攝影師邵亭魁掌鏡,他稱讚艾怡良不懼怕鏡頭,完全沒有新人的生澀感!艾怡良首張國語專輯『如果你愛我』11/2感動發行!

騷靈女王艾怡良在『如果你愛我』MV中,用『硬底』精神迎戰陳宏一導演的要求。容易暈車的她,先是轉圈圈轉到『仆街』,考驗自己的平衡極限,還克服自己內心最深的恐懼,冒著『蟲蟲危機』的威脅,和男主角躺在草叢中親密演出;不知是否因此讓艾怡良的情緒層層累積,到最後一場抱著男主角傷心的鏡頭時,她聲淚俱下放聲大哭,讓原本在一旁圍觀聊天的工作人員及臨演,被艾怡良入戲的模樣震撼感動到噤聲不語,當導演一喊『卡』的時候,所有人情不自禁鼓掌為艾怡良加油!艾怡良也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大哭,但感覺很暢快!希望有達到導演要求。』如此淋漓盡致的演出,當然一次OK,不然化妝師要傷腦筋了,因為艾怡良哭到假睫毛都不知掉到那裡去了!



 艾怡良嗓音中有種天生自來的滄桑,演繹藍調靈魂等曲風順手拈來毫不費力,這首『如果你愛我』就是左安安老師針對艾怡良獨有的音色及詮釋力,而量『聲』打造的歌曲。當初艾怡良拿到Demo時完全不用對Key,旋律完全貼服著她的聲線,艾怡良說:「左安安老師寫的曲很女人,乍聽起很淡,聽進心裡卻很痛。」所以編曲前半段只有鋼琴伴奏,純粹讓艾怡良的歌聲與琴聲對話,情緒慢慢推進,再加入提琴等大氣磅礡的弦樂,艾怡良也揚棄比賽時展技的花腔轉音,情感收攏內歛演繹「原來愛過,是真的會心痛……」那種無邊無際的感情黑洞。歌詞則是由艾怡良與左安安老師共同完成艾怡良外表的霸氣給人一種敢愛敢恨的女王印象,實際上她是一個感情細膩的女生,她覺得「愛」有時是一把利刃,深深劃過血流成河…。

為了表達愛到深處的絕望,『如果你愛我』MV請來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陳宏一執導,陳宏一導演一向擅長以究極的美學,營造感情最深奧最細微之處。艾怡良首次和導演見完面,討論腳本後,最擔心的是自己的體重!因為導演在MV中設計艾怡良被男生『熊抱』著邊走邊唱。艾怡良說,『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開完會後三天就要拍了,減肥也來不及了!』拍攝當天一開始男主角還一派輕鬆說艾怡良很輕,可是逐漸的艾怡良發現男主角的手開始微微發抖,讓艾怡良下戲頻頻幫男主角按摩,殊不知接下來艾怡良『考驗』才剛開始。

 為了表現在愛情中歇斯底里的情緒,導演要艾怡良快速轉圈圈,容易暈車的艾怡良,轉了兩三圈就開始不舒服,仍強忍著繼續轉圈,最後摔倒仆街,接著立刻坐車換場景到陽明山的竹子湖,經過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催吐』,一下車艾怡良就大吐特吐,艾怡良笑笑說,也許這樣會輕一點,比較好抱。但考驗沒結束,導演要她和男主角躺在草叢中『做戲』,工作人員準備時,數十上百隻的蚱蜢往外逃竄跳出,讓最害怕昆蟲的艾怡良全身發麻。  

 雖然鋪了一塊布在草地,但艾怡良躺下去時,腦袋中是一片空白,很擔心蚱蜢會不會錯認她的頭髮當草地築巢!陳宏一導演雖然並不是用劇情式手法拍攝『如果你愛我』MV,但是他將愛情中的『愛恨貪嗔癡』種種情緒放大,最後他拍艾怡良抱著男主角傷心的鏡頭時,並沒說明要艾怡良如何詮釋,只要艾怡良大聲唱出來。也許是經過一整天『極限考驗』的推波助瀾,艾怡良說,『不知為什麼,很自然的情緒就到位,哭了出來!』讓原本一旁聊天的工作人員及其他臨演都呆住噤聲,以免影響艾怡良,所以當導演一喊『OK』時,大家忍不住鼓掌為艾怡良的表現叫好打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