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溝 夢一樣的地方

九寨溝,一個五彩斑斕、絢麗奇絕的瑤池一個原始古樸、神奇夢幻的人間仙境,一個不見纖塵、自然純淨的“童話世界”!一個夢想開始的地方!一個人間天堂!九寨溝以原始的生態環境,一塵不染的清新空氣和雪山、森林、湖泊組合成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風光,顯現“自然的美,美的自然”,被譽為“童話世界九寨溝”的高峰、彩林、翠海、疊瀑和藏情被稱為“五絕”。因其獨有的原始景觀,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而被譽為“人間仙境”。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境內,是白水溝上游白河的支溝,以有九個藏族村寨(所以又稱何藥九寨)而得名。九寨溝既是自然保護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又是世界人類自然遺產。這裡保存著具有原始風貌的自然景色,有著自己的特殊景觀。



九寨溝景區面積62平方公里,現遊覽區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三溝一百一十八海為代表,包括五灘十二瀑,十流數十泉等水景為主景,與九寨十二峰聯合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觀。九寨溝景觀分佈在成Y型的樹正、日則、則查窪3條主溝內,總長50餘公里。主要有樹正景區,長75公里,有盆景灘、樹正群海、樹正瀑布、雙龍海、火花海、臥龍海等景點組成;日則溝景區,有諾日朗、珍珠灘、高瀑布三大瀑布,有鏡海、熊貓海、芳草海、天鵝海、劍岩、原始森林、懸泉、五花海等景點;則查洼溝景區,有長75公里的長海和五彩池等景點;扎如景區,有魔鬼岩、扎如寺等景點。



“九寨歸來不看水”,水是九寨溝的精靈,湖、泉、瀑、灘連綴一體,飛動與靜謐結合,剛烈與溫柔相濟。溝內串珠式的分佈著108個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海子,雖深過數十米,但可直視海底。因水中植物種類和湖底沉積物不同,水色各異,漣漪多彩,晨曦或夕陽下,海中之倒影,更加明淨真切,步移景異,妙趣無限。



春日來臨,九寨溝冰雪消融、春水氾漲、山花爛漫、春意盎然,遠山的還未融化的白雪映襯著童話世界,溫柔而慵懶的春陽吻接湖面,吻接春芽,吻接你感動自然的心境…… 這是多麼美麗的季節,這是多麼美麗的風景!



夏日,九寨溝掩映在蒼翠欲滴的濃蔭之中,五色的海,流水梳理著翠綠的樹枝與水草,銀簾般的瀑布抒發四季中最為恣意的激情,溫柔的風吹拂經幡,吹拂樹梢,吹拂你流水一樣自由的心緒。



秋天是九寨溝最為燦爛的季節,五彩斑斕的紅葉,彩林倒映在明麗的湖水中。繽紛的落在湖光流韻間漂浮。悠遠的晴空湛藍而碧淨,自然自造化中最美麗的景緻充盈眼底。



冬日,九寨溝變得尤為寧靜,尤為充滿詩情畫意。山巒與樹林銀裝素裹,瀑布與湖泊冰清玉潔、藍色湖面的冰層在日出日落的溫差中,變幻著奇妙的冰紋,冰凝的瀑布間、細細的水流發出沁人心脾的音樂。



九寨四時,景色名異,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紅葉,冬之白雪,無不令人為之叫絕。而這一切,又深居於遠離塵世的的高原深處,在那片寧靜得能夠聽見人的心跳的淨土融入春夏秋冬的絕美景色之中,其感受任何人間語言都難以形容。



山水相依,水樹交融,動靜有致!九寨溝山清水秀,湖、瀑一體,山、林、雲、天倒映水中,更添水中景色。水色使山林更加青蔥,山林使水色更加嬌豔。



水乳交融,美不勝收。現代肖草《九寨溝》詩:“放眼層林彩池漣,魚游雲頭鳥語歡;飛瀑灑落拂面來,九寨山水揚海天”給予真實詮釋。



藍色的天空,明媚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和點綴其間的古老原始的村寨、棧橋、磨房,組成了一個內涵豐富和諧統一的美的環境,體現了高度的綜合美。



梯湖水從樹叢中層層跌落,形成林中瀑布,湖​​下有瀑,瀑瀉入湖,湖瀑孿生,層層疊疊,相銜相依。寧靜翠藍的湖泊和潔白飛瀉的瀑布構成了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動靜結合,藍白相間的奇景。



這樣美的風景,讓人捨不得離開!九寨四時,景色名異,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紅葉,冬之白雪,無不令人為之叫絕。而這一切,又深居於遠離塵世的的高原深處,在那片寧靜得能夠聽見人的心跳的淨土融入春夏秋冬的絕美景色之中,其感受任何人間語言都難以形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