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吃麻辣鍋 奪走你的好眠!


吃好睡好,是絕大多數人衡量幸福的基本標準,更是個人保障身體健康的首要前提。但對工作節奏緊張、生活壓力巨大的現代人來說,兼顧二者卻並非易事。除了『廢寢忘食』的工作常態叫人寢食難安,看似尋常的生活習慣也容易讓人顧此失彼。比如,一頓香辣晚餐可能奪走你的好夢。

研究表明:辛辣晚餐影響睡眠

根據家庭醫生在線報導,『吃辣影響睡眠』並非危言聳聽。日前,澳大利亞一個研究小組對一群年輕健康男性進行監測,結果發現小伙子們在大吃了一頓主要用墨西哥辣椒醬和芥末醬調味的辛辣晚餐,睡眠模式發生了顯著改變。腦電波監測顯示,他們的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的持續時間都有縮短,這意味著更少的熟睡時間,以及較長時間的輾轉反側。

此外,研究者還發現,人在攝入較辣的食物後,在睡眠的第一周期,體溫會上升,而這也會導致睡眠質量降低。研究者表示,多種原因可以解釋辛辣晚戴嚘巹v的影響,最明顯的一種是辣味食物對腸胃的刺激作用。

專家釋疑:麻辣擾夢的三個原因

事實上麻辣的確會對人的睡眠造成一定影響。據健康863網的營養專家介紹,這主要和三方面因素有關。首先,辣椒所含的辣椒鹼等刺激性物質會通過刺激人體舌尖,進而刺激大腦中樞神經和身體各部分的神經末梢,導致心跳加快、體溫上升和較長時間的興奮感;同時,辣椒、花椒、胡椒、大蒜、生薑等食材對腸胃的刺激也很大,並易造成胃有灼燒感;此外,辛辣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消耗掉體內的促睡眠介質。這些都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原因。

所以儘管大啖麻辣美食,酣暢痛快,感覺很爽,但是如果你想睡個安穩好覺,最好還是離火鍋、麻辣香鍋、麻辣燙、水煮魚和香辣蟹們遠一點。

特別提醒:偏愛麻辣當心吃出病

專家同時提醒,麻辣食物除了會影響人的睡眠質量,還對人體健康存在一定程度的潛在危害。中醫認為,含有辣椒、胡椒、花椒的食物,都統稱為『辛味食物』。這些食物除了造熱上火,還具有很大的發散作用,容易耗氣,嚴重者可導致氣虛,免疫力降低。更重要的是,麻辣食物對口腔和腸胃的刺激都非常大,吃多了容易出現口腔潰瘍、牙齦炎和青春痘、痔瘡等病症,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胃出血、胃潰瘍、胃炎和舌癌等重疾。

因此個人食用麻辣食物一定要麻辣度適中,並有所節制。像本身陰虛火旺或有口腔炎、咽喉炎、潰瘍病、胃腸病、支氣管炎症、慢性胰腺炎、膽囊炎、皮炎、腎炎以及高血壓等疾病的人,更應少吃或忌吃。

當然麻辣食物並非一無是處。除了給味蕾帶來美妙感覺,它們還兼具行氣活血,消除體內氣滯、血滯,促進血液迴圈和機體代謝,刺激胃腸蠕動,增加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欲,以及祛風散寒、緩解疲勞等功效。但大前提一定是適可而止,均衡攝取才能給健康加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