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 路線圖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提出的「佔領中環」計劃,已逐漸有具體路線圖。據「獨立媒體」昨日的報道,戴耀廷等人期望第一步先有萬人參與討論普選方案,然後經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鍾庭耀的電子平台投票一次,再由民主黨何俊仁辭職引發公投,透過立法會補選的機會,讓市民在民間普選方案與中央提出的普選方案之間投票。若市民不接受中央的方案,戴耀廷等人便會發動最後一步——「佔領中環」。

萬人商普選 何俊仁辭職公投
戴耀廷向獨立媒體表示,「一萬人傾了個方案出來,先電子公投一次,中央多數不接受,還我們一個似是而非方案,屆時何俊仁便去辭職,讓香港人有機會公投決定」,「如果市民否決了,而中央還是不接受,大伙便堵路。再下來,便是市民從生活各方各面的不合作運動」。

若中央不接受結果再「佔領」
民主黨何俊仁在訪問中表示,「我議員個位根本唔重要,辭職是微不足道」,何說:「今次我哋被捕的話,唔會打官司,亦唔會求情」,「我預了很多人會進監獄,很多人會失去專業資格」,「要養家的人可能犧牲……呢一鋪,係真正的公民抗命」。


抗議血汗工場剝削
另一團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則發表聲明,指參與佔領中環行動是要抗議蘋果電腦以富士康等「血汗工場」大肆生產賺取巨利,刻薄工人。另外,為了呼籲港人參加今日的佔領行動,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連同十多名成員更提早在昨日黃昏開始,佔領中環的銀行街,傍晚五時至七時許在馬路駐紮,期間燃點燭光並撒放茉莉花,以示對資本主義的不滿。

何俊仁又稱,「政府現在還以為我們是『大』佢。我在立法會上已經好清楚,對住政制事務局長譚志源好冷靜平和地說:呢件事係會發生嘅。黃碧雲都說了會參加:『至多咪唔教書囉。』我哋今次唔會急流勇退、上一上就縮。」

何:預了很多人進監獄
事至如今,戴耀廷稱「現在已無得回頭」,何俊仁稱,要市面停止運作並不真是太難,也沒什麼大不了,「打場十號波(風球),香港唔停都唔得啦,何况現在這是政治的十號風球」。但至截稿前,何俊仁未有回覆本報就上述報道的查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