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

近年獨立採訪的公民媒體數量增多,對輿論的影響力日增,其中數年前成立民間新聞網站的「獨立媒體(香港)」(下稱「獨媒」),辦公室昨日遭4名戴口罩及手持鐵槌的「打手」上門搗亂,向獨媒職員喝道「坐埋一邊,我們只是來做嘢」,隨即以鐵槌擊毁多部電腦等,再極速逃去,案件現由灣仔警區反黑組接手調查。

新聞組織、學者及立法會議員譴責暴行,指事件嚴重影響本港新聞及言論自由,希望警方盡快緝兇。

獨立媒體昨日發聲明,對事件表示憤怒,相信兇徒有計劃及針對行兇,旨在恐嚇香港的獨立及公民媒體,促請警方盡快緝兇,遏止暴行。香港記者協會則強烈譴責針對無論是主流或民間媒體的暴力行為,呼籲公眾關注事件,以確保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不受損害。
獨媒憤怒 記協強烈譴責

案發於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樓獨媒辦公室。昨午1時許,有人上門按門鈴,獨媒職員方小姐打開鐵閘及大門,發現門外站有一名戴口罩男子,不虞有詐開門,對方即着她「唔好嘈」,並招手示意埋伏於梯間的3名同黨入內。

4名戴口罩及勞工手套男子,手持鐵槌,入屋後將方小姐及一名周姓實習女學生推往沙發,稱﹕「唔好嘈,我哋只係嚟做嘢,唔會傷害人!」說罷大肆破壞,砸爛二人的私人手提電腦、一部桌面電腦及一部電視,掃跌一部顯示屏及所有椅子,於一分鐘內迅速逃走,沿樓梯離開大廈,朝銅鑼灣方向逃去無蹤。獨媒職員隨即報警。

4惡煞致電踩線 持槌打砸
方小姐及周同學憶述,相信對方事前已致電「踩線」,手法專業,估計早有預謀。方表示,在早上11時許,曾接獲陌生男子來電要找某人,她回應稱無此人掛線。在一小時後,又有男子來電稱欲上門捐款,詢問辦公室地址及何時有人。

警方現正通緝4名年齡由25至40歲男子,身高1.6至1.7米,中等身材,穿T恤、背心、牛仔褲及短褲。警方灣仔區反三合會行動組已接手,列作刑毁案處理。警方表示會從多方面調查案件起因,暫不作任何揣測,呼籲巿民如有資料,可致電6101 0034與調查人員聯絡。
獨媒負責人葉蔭聰表示,傳媒報道不同團體的新聞,難免開罪他人,難以推斷案件何人所為,但相信不涉及職員私怨。獨媒編輯朱凱迪表示,大廈沒有鐵閘,大堂、梯間也沒有閉路電視,保安程度頗低,日後會視乎經費研究是否加裝閉路電視。

學者﹕疑針對報道報復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獨媒屬公民記者團體當中較有名及立場清晰的組織,懷疑有人針對其部分報道或言論作出襲擊。他指以往部分人對傳媒報道有感不滿,大多止於言論批評而非訴諸暴力,憂慮事件屬打壓言論自由,警方必須徹查。

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認為,事件若涉及針對報道及評論的報復手段,是嚴重打擊本港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警方必須查明真相,嚴懲不法之徒。她續說,獨媒集中於小眾新聞的系列報道,容易成狙擊對象,認為事件對獨媒成員造成壓力。

原文網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