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膠災

香港膠災

上週十號風球,一艘屬於中國海運的貨船,船上有七個貨櫃掉入海中,其中六個裝有總共60億粒塑膠原料「聚丙烯」,膠粒散落愉景灣、南丫島及港島一帶。事後政府、中國海運及生產膠料中國石化全無公佈事件,直至市民自發在網上將訊息散佈,並向政府部門查詢,才令事件曝光。今日 DB Green 一連兩日發起的愉景灣清潔行動,但在愉景灣以外,其他地方的受災情況都十分嚴重。南丫島的東澳灣,右手邊面向西南的一個小石灣,估計有超過200袋塑膠原料被沖上岸,白色膠粒堆處處。今日也來視察的世界自然基金會 Andy Cornish 曾潛入海中視察,他表示發現了一個貨櫃門在石排灣附近的海中。至於目前正處於封閉狀態,海龜生蛋的深灣,全無政府人員。整個沙灘佈滿垃圾,白色膠粒亦隨處可見,筆者發現至少三袋裝膠粒的空袋,其中一個更是筆者海中拉上來的。


上星期颱風韋森特襲港期間,有過百噸由貨船墮海的原材料聚丙烯飄到南丫島及愉景灣等岸,大量膠粒散佈沙灘,環保署強調膠粒無毒,但有環保團體就指,膠粒會吸收海洋污染物,如果魚類誤食會引致死亡,人類進食受污染的魚,亦會影響健康。

魚類吞食含有毒素的聚丙烯後會中毒;而人類食用中毒魚類後亦有可能致癌。受訪者提供圖片.

Lamma Corner 已準備發起行動,明日星期日早上十點將到現場視察。另外多個民間團體及政黨發行「執膠」行動,鍵盤戰線到梅窩執膠,人民力量前往愉景灣,環保觸覺則分別到長洲及南丫島。如果市民有興趣到南丫島東澳,則請留意地圖已標示的步行路線及災情地點,香港仔至模達灣的全記渡見此,索罟灣至中環則見此。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膠災:南丫島

東澳灣:被忽略的一角
東澳灣以去年有發展商擬建大型豪宅及遊艇會聞名,但東澳灣除了內灣的沙灘外,其實在面向偏東南方面,有一側長長的石灘,這處是膠粒上岸的重災區,大量膠粒在石間堆積,更有膠粒因大浪沖上岸時,停留在植物上,如今仍然可見。



同樣到場視察的世界自然基金會 Andy Cornish 曾潛入海中視察,發現一道貨櫃門,因此他相信不少膠粒也是在附近破損然後沖上岸。




目前海龜生蛋的深灣是處於封閉狀態,但筆者到現場時並無漁護署人員在場。步入沙灘,整個灘頭也是垃圾,並至少發現三個裝膠粒的膠袋。這處所謂漁護署保護的地區,確實見到政府的荒謬,無人員把守、無人清潔海灘、無人通報情況。更要命的是,所謂的封灘保護海龜只限岸上,深灣海上卻停泊了幾艘遊艇,遊客大玩水上遊戲。



黃錦星去左邊?
是次生態大災難,政府似乎是完全被動,沒有機制應對這個生態危機。新任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仍然未就此事公佈任何行動,反而民間組織已自行組織清潔行動,更製作清理膠粒指南。海洋公園都表示會組織義工隊。環境保護署在期間卻多番誤導公眾,表示膠粒無毒,卻隻字不提膠粒會吸收海中毒素,魚類及人體吞食後會中毒的後果,大玩文字遊戲。

誰埋單?
據了解,一般的程序是政府將膠粒清理後,將單據交有關公司即中石化,再由中石化轉交運輸公司中國海運,最終由保險公司負帳。然而如今中石化的態度是貨物已出門,將責任推到中國海運身上。即使傳媒介入事件,但至今中國海運仍未回應事件,似乎最終又要納稅人為大企業爭逐利潤的行為埋單。


參考資料:
facebook 群組
Gary Stokes Photography
坪洲新聞:坪洲的情況
主場新聞相關報導
《蘋果日報》報導
NOW 新聞報導

Plastic Disaster - Hong Kong from Gary Stokes on Vimeo.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