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崗 綁手跪地

玫瑰崗 綁手跪地

玫瑰崗虐兩歲學生 綁手跪地
【本報訊】有人將一張玫瑰崗幼稚園兩歲男生雙手被綁跪在地上的照片放上互聯網,聲稱是該校前教師的「拍照人」向《蘋果》透露,該相片是在兩年前拍攝,並稱當時因男童太過頑皮而被另一名女教師用膠紙綁手,並命他在同學面前跪在地上。據稱該小童現已離校,校長昨日知悉事件後已主動到跑馬地警署備案,並已聯絡小童的家長了解事件。


記者:劉雲彪 梁琬珊 梁瑞帆
前日晚上10時許,facebook上出現了一張「虐童」相片,只見一名穿上跑馬地玫瑰崗幼稚園冬季校服的男生,雙手被膠紙緊纏,跪倒在地,雙眼睜大,仿似受驚,但稚氣的他「嘟嘴」望着鏡頭,並流着鼻涕,身後背景為一般幼稚園的矮櫃,擺放多名學童的書包及雜物。



本報記者昨持相片向校方查詢時,校長黃慧貞親自接見。她指前晚已收到一名任職律師的舊生以WhatsApp傳來相同相片,當時她大感震驚,認為其老師均愛錫學生,「冇可能會發生咁嘅事」。黃校長表示,認得該男童為該校舊生,印象中他性格較內向及不喜歡說話,但亦頗聽話,其父母與班主任稔熟。因家住將軍澳關係,路途遙遠,男生去年讀至幼兒班經已離校。



有學生被膠紙封口黃校長相信該相片於2011年頭拍攝,當時兩歲的男童為學前預備班學生,她經與曾教過該男童的老師了解後,她們均指未有做過此事,亦不知發生何事。黃校長表示已聯絡男童父母了解事件。其後,黃校長又以書面向本報強調,相中幼兒雖然穿着該校校服,但老師們不能確實相中幼兒是否該校學生或曾就讀該校,表示正打算將事件交警方處理。據知她事後已到跑馬地警署備案。



本報及後成功接觸自稱拍攝相片的外籍英文科老師,他表示於前年已被校方解僱。他憶述指,2011年3月或4月某日,當時他進入課室後,見班房內有兩名女老師正與學生在上課,並見男生楚楚可憐跪在課室一角,後來始知他因頑皮擅自取玩具,因此被老師懲罰,他認為老師做得不對,於是將相片拍下。他又指相關事件在校內亦曾發生,曾見過有學生被人以膠紙封口。

長大後或患焦慮症對於發生懷疑體罰事件,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總幹事程德智指出,如果事件屬實,將是一件「畸形」事件,有關家長或老師應該接受懲罰及再培訓。她認為兩歲的小朋友因剛離開父母及走進學堂,多數會反叛並刻意不聽話,「佢哋唔係曳,如果唔聽話,可讓佢坐埋一邊,待半分鐘後再請佢返來,同佢解釋,慢慢咁領略」。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亦指,兩歲的小童已有認知能力,如被作為權威人士的老師綁手體罰的話,將會表現得很驚及恐懼,於長大後有可能出現焦慮症。她認為如果小童好動或做錯事,老師可循循善誘,如讓他坐下並以公仔等道具,詳述如果亂跑的話,會因碰撞受傷流血等等。教協會會長馮偉華指出,對於頑皮的學生,教師不應採取體罰,可用其他方法教導,如攬實小朋友讓其冷靜,再解釋何為正確。



可刑事追究及索償【本報訊】玫瑰崗幼稚園懷疑虐童照片曝光後,家長及校友均感到愕然,家長黃太一眼認出事主是人稱「大眼仔」的幼兒班學生,她形容對事件「十級憤怒」,她說:「點解可以咁樣對待小朋友?」亦有家長認為事件難以置信:「玫瑰崗啲老師好好,好錫啲小朋友,可能係惡作劇……要查清楚件事,唔好冤枉好人。」



現年四歲 有能力作供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何愛珠則指,過往該會亦間中接過幼稚園內涉虐兒的投訴個案。她指事件中的小童現時約四歲,已有能力表達及憶述事件,其錄影的口供可作呈堂證據。



另外,大律師陸偉雄指出,雖然事件在兩年前發生,但因刑事案件並無時間限制,就算100年都好,警方均可追溯及立案調查,不過相關證人的記憶力可能會減退,擔心證據會變得薄弱。



陸偉雄續稱,在調查過程中,由於案中小朋友屬容易受傷害或驚恐中的證人,警方會讓他在警署內家居會見室,由社工或心理學家協助代為查問,並辨識他是否能說出真話,以錄像形式錄取口供。如小朋友有需要出庭作供時,亦會安排特別房間,以視像形式回答律師及法官的提問。陸又表示,受影響學童的家長可向學校或涉案老師民事索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