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羊頭賣鼠肉


掛羊頭賣鼠肉

江蘇上海鼠肉充羊肉
(中國‧北京3日訊)老鼠冒充假羊肉出售!中國警方近日展開打擊食品犯罪行動,發現有不良商家竟以老鼠肉或鴨肉充當牛、羊肉銷售,或用病死禽畜加工販賣,嚴重威脅民眾衛生安全,也再次為中國黑心食品氾濫的現況敲響了警鐘!



內地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嚴重,昨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當局指由一○年至一二年間,所有法院共審結一千五百三十三件與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衞生)標準的食品刑事案件,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案件,共二千零八十八人被判刑,而有關食品安全的刑事案件數目有逐年上升趨勢。
第二階段嚴打奶類

事實上,從本年一月二十五日起,內地公安機關亦展開了打擊食品犯罪保衞餐桌安全專項行動,主要調查問題肉製品,包括假牛羊肉、注水肉、病死肉及有害肉製品等,至今至少偵破三百八十二宗案件,拘捕逾九百名疑犯,扣查的問題肉製品達二萬多噸。負責有關行動的公安部負責人指,問題肉製品除來自衞生環境惡劣,嚴重違規的「黑作坊」外,更有部分來自規模較大,有完整銷售鏈的「黑工廠」。

據了解,是次行動檢獲的肉製品個案林林總總,包括上月遼寧瀋陽公安機關搗破的加工銷售病死雞案、福建漳州公安機關破獲的加工銷售病死豬肉案、貴州貴陽公安機關檢獲由過氧化氫水炮製而成的「毒雞腳」、內蒙古包頭公安機關揭發用「一滴香」等調味料製售假牛肉案。不過,最令人驚訝的是,江蘇無錫公安機關竟發現有黑心商人以狐狸、水貂和老鼠肉,添加明膠、胭脂紅和硝鹽冒充羊肉售賣。五案所涉款項逾人民幣二千三百萬元。

知情人士透露,打擊問題肉製品是這次食品安全行動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將會針對奶類製品,包括曾經鬧至滿城風雨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及鮮奶,內容包括奶粉加工、進口以及鮮奶收購等範疇。
即使嚴打,黑心食品仍然長做長有,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發布的二○一三年第四期食品安全抽樣檢驗情況通報顯示,五十九批送檢熟食麵製品中,有八批不合格,它們均被發現重金屬鋁殘留量超標,其中包括一間百貨公司出售的韭菜雞蛋包和肉包。送檢樣本中,亦有夾心米果被驗出黃曲霉素B1超標。

另方面,當局抽查五十四批即食小食、一百批餅乾和一百二十批包裝調味品,分別有十一批、八批和十六批不合格。問題包括即食臘魚內重金屬鉛超標兩倍、曲奇餅菌落總數超標、調味品酸價超標等,部分問題與原料或製品的儲藏環境有關,這些食品均未涵蓋於兩輪打擊行動之中。
違法輸港肉類486宗

對於上述情況,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稱,內地執法部門「只有事後的懲罰」,待問題出現、民怨沸騰、又或媒體揭發後才查處,「這是被動的方法,不能解決問題!」他認為,要改善情況,當局須對體制作出變革,加強事前監管。本港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稱,署方於去年就違法輸港肉類作出約四百八十六宗檢控,中心與內地有關當局設有通報機制,就食物安全問題保持緊密合作和溝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