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療法


據國外媒體報道,一種被媒體戲稱為“吸血鬼療法”的治療方式目前在德國和俄羅斯深受歡迎。據說,血液經過這種方式的淨化,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得到增強,精力會被治療前更充沛。然而,有些專家卻對這種療法的有效性提出了質疑。

  一提到從身體抽血,經過紫外線的治療,重新注入體內,很多人會不由得想到萬聖節恐怖片中的情節。但是,新型血液淨化法的支持者宣稱,這種療法不僅會賦予你活力,還能緩解包括皮膚病在內的一系列疾病的症狀。

  根據UVB光生物學刺激療法(簡稱UVB療法),醫生會從患者體內抽取少量血(50毫升),通過細管輸送至一台機器中,在那裡經過在紫外線下短暫曝光,重新輸送回人體,整個過程持續15分鐘。雖然聽上去有些恐怖,但這種療法已在德國和俄羅斯得到廣泛使用,如今英國也存在這方面的服務。

  支持者稱,血液淨化具有諸多益處,例如讓人精力更充沛,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加快新陳代謝,緩解糖尿病、過敏症等疾病症狀,有助消除痤瘡、皮炎等皮膚病帶給人的痛苦。不過,有人也提出了這樣的質疑:將人體血液暴露於紫外線下照射的確有益於健康嗎?UVB光生物學刺激療法的基本原理是,當血液中含氧量不足,血液細胞會缺乏活力,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引發各種疾病。

  十多年來一直在積極推動這種療法的英國醫生羅伯特·斯蒂爾澤(Robert Stelzer)博士說:“UVB光生物學刺激療法可以有助於給血液供氧,重新給人體注入活力,增強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他補充說:“一旦暴露於紫外線中,血液會得到深度淨化,使人體更好地抵御病毒和細菌的侵擾。紫外線還會激活血液蛋白,增加含氧量。”

  但是,並非所有的英國醫療專家都相信UVB療法真像其描述的那般美好。倫敦某醫療中心的拉基德拉·沙爾瑪說:“沒有任何証據表明用紫外線淨化少量血液,接著重新注入體內會促進我們的健康。這方面的說法缺乏安全性研究。在排除任何潛在醫學危害之前就使用這類想法或許是愚蠢的為。”

  至於支持者宣稱UVB療法可以降低皮炎、痤瘡等皮膚病的發病率,這同樣遭受專家的質疑。皮膚病學專家薩姆·邦廷(Sam Bunting)說:“我對這種療法會對皮膚產生積極作用的說法表示懷疑。痤瘡生成的原因很簡單:皮膚細胞增殖堵塞毛孔,毛孔堵塞以后,毛囊裡面的油脂排不出來,致使引起痘痘的細菌大量繁殖。”

  不過,切爾西EF Medispa醫院創始人艾斯特·菲爾德格拉斯(Esther Fieldgrass)堅稱,UVB療法可以增強人體免疫系統:“這種療法對那些身體虛弱、經常感冒以及尋求避免冬季病毒侵擾的人來說大有裨益。它百分之百安全。”EF Medispa醫院是英國第一批提供UVB療法的醫院之一。

  來自東倫敦貝斯納爾格林區的25歲銷售主管阿萊克西亞·格裡菲斯曾採用UVB療法治療她的皮膚病。阿萊克西亞說:“我從12歲開始就患上了牛皮癬,到處求醫問藥也沒有治愈,於是我預約了醫生接受UVB療法治療。我看到自己的血液通過干淨的管子流進一台機器中,接著暴露於紫外線的照射中,整個過程的確有點奇怪。”

  經過第一療程的治療,阿萊克西亞發現牛皮癬症狀與以前相比並無好轉,不過,她仍堅持做完了5個療程的治療。阿萊克西亞說:“經過5個療程的治療,症狀相比以前已有所好轉。發際線和耳朵附近的紅斑減少,頭皮上的不適感同樣有所改善。”

  UVB療法還給阿萊克西亞帶來另一個健康益處:“最大的不同是我比以前更有精力了。以往,我一早醒來仍很疲憊,但經過治療,我早晨醒來感覺思維很敏捷,晚上也比以前睡得香。”UVB療法是否如從業者說的那般神奇,尚有待討論。不過,這種療法並沒有聽上去那麼恐怖,相比讓最有魅力的吸血鬼咬上一口,新療法應該對你的健康更有好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