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 梁振英



特首梁振英昨日到訪城市大學主持新學術樓揭幕,演變城大版「818事件」。有約30名來自各院校的學生在會場外示威,要求梁介入貨櫃碼頭工潮,惟梁振英尚未到場,部分學生已被校方保安員強行抬走。有保安員更一度以會場大門已鎖上為由,企圖阻撓記者離場採訪。城大承認有聘用外判保安公司維持秩序,外判保安的主管,是曾任高級助理警務處長的傅俊康(見另稿)。

校董﹕保護貴賓安全有責

支持梁振英參選、被視為「梁粉」的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強調,校方有責任保護貴賓安全,他不清楚保安為何抬走學生,亦不相信校方會阻止記者採訪。被問及抬走學生有否「安全標準」時,胡曉明回應「對不起,這個我答不到你」,又說擔心示威學生入會場,「情况會一發不可收拾」。
胡稱開幕禮保安安排由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負責,本報向該處查詢,該處則指特首辦曾詢問及了解城大是次典禮的保安安排,惟典禮的保安工作由城大全權負責。該處指學生「突然」在演講廳出入口出現,造成阻塞及混亂,「校方屢勸無效」,才把示威者抬離會場出入口。

處方又說是為防意外發生,才暫停讓賓客和記者進出會場,待示威者情緒穩定後,已恢復放行。昨典禮的示威區只有一個,設在新大樓和舊大樓之間的迴旋處,被問及示威區是否離嘉賓太遠?胡曉明說﹕「如果他們(學生)有訴求,我們會轉達給特首。」

這次事件與港大818事件相同之處,是學生被阻止在校園示威,但城大由保安員而非警員執行任務。昨日30多名示威學生中,有約15名是城大學生,城大學生會內務副會長梁迦南昨成功以受邀人士身分,在會場內向梁振英遞信,惟亦一度被保安阻止,梁振英主動上前親手接信,保安才讓開。梁迦南說,學生會事前已知會保安遞信的要求,但校方拒絕安排,他為免影響開幕禮,已刻意選擇在尾聲才提出訴求。

一名保安則在梁振英未到場,學生只在會場門外靜坐時,試圖搶走學生的橫額。其間他跌倒受傷,一度壓在一名示威學生身上。校方晚上稱,該保安仍在留

馮偉華質疑反應過敏
一直在會場內的教協會長馮偉華認為,演講廳內的學生表現克制,並在開幕禮尾聲才要求遞信,做法尊重大會,他質疑保安今次「反應過敏」,或受到近日「愛港力」衝擊在城大舉行的論壇影響。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