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鴨


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16米高黃色巨鴨(Rubber Duck)在維多利亞港漂浮,它的到訪帶給香港人不少歡樂。海港城路上亦設專區放滿巨鴨,人潮逼爆。

大量巿民及遊客湧到尖沙咀海旁睇鴨。不少人彷彿回到在浴缸玩膠鴨的「那些年」。巨鴨更帶來商機無限,不論餐廳、蛋糕店精品店、旅行社凡趁勢推出有關產品的都成功「吸金」。一時間所有報紙網站被「洗版」。黃色的歡笑沖淡了四川地震、波士頓爆炸案、大馬大選等霉氣。畢竟看到一隻黃色巨鴨總比大量炸爆或地震的碎片來得心情好。



  由霍夫曼設計的黃色「橡皮鴨」,即將到訪停留在海港城海運碼頭,不但早已吸引市民注意,連天王劉德華亦親往朝聖,據知今次的約會安排早於兩個月前已經籌劃,華仔更特別改動工作檔期來遷就這次的相會,當天又獲商場還安排與「鴨爸爸」霍夫曼會面,兩人一見如故,洽談橡皮鴨的製作過程及其遊走歷史。

  跟這隻巨型沖涼鴨首次會面,華仔說:「估唔到原來真係咁大隻,有一首郵輪咁大,場面好壯觀,而


且顏色鮮明漂亮,見到佢成個人心情即刻輕鬆晒!」問與霍夫曼談了甚麼?他說:「原來呢隻橡皮鴨係象徵快樂和美好!曾經遊走不同國家同城市,不但宣揚快樂訊息,還帶來自不同地方笑臉。所以今次橡皮鴨來探訪香港市民,係一件非常令人興奮同雀躍事!除此之外,我知道這次海上展覽更會為『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籌款,幫助精神或情緒病患者,非常有意義!」問華仔小時候有玩過沖涼鴨嗎?他說:「有呀!記得小時候都有玩過沖涼鴨,更要媽咪特登搵個盤仔放水俾我沖涼。今日見到佢就好似返去童年時代,不過佢就變大,我就變細,好有趣!」



有夢想的橡皮鴨

黃色橡皮鴨的模樣是大家熟悉的、表情是不變的。凡所到之處不論悉尼、巴西、維多利亞港的水域都變成它的大浴江;它悠然自得,與不同的背景都那麼協調、和諧。但是仍不禁令人問一句:為什麼只一隻黃色鴨令人感到如此可愛呢﹖


這黃色巨鴨之父、藝術家霍夫曼將橡皮鴨命名為「在全世界撒滿愛」,希望將愛帶給世界。他介紹巨鴨時說:

「橡皮鴨仔不知道何謂邊界、它不歧視他人、沒有一點政治含義。這隻友善、浮在水面上的橡皮鴨能醫治心靈,它可以舒緩全世界的張力,並且將之重新定義。鴨仔柔軟的而友善,它合適任何年紀的人!」

友善的橡皮鴨對世界充滿愛,它希望將人帶到上帝創造的起初,指向一個美好的國度:人是可愛純真、人與人之間是彼此友愛的;沒有人受排拒,亦沒有互不信任,遇到痛苦的心靈時只想施予安慰。它提醒人什麼是公義和美好。但是人們笑著、喧讓著,瘋狂拍照,或只顧掃貨買下精品將它的縮影帶回去。夜裡,人潮散去,雖然千萬人都親近過它,但卻沒有人珍惜它所播種愛的夢想。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