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行事曆下載



2012行事曆下載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今天正式公佈101年的行政機關行事曆,包括農曆春節、二二八紀念日和年底跨年,明年總共有3次連續假日。其中春節總共有9天假期;全年包含週休二日在內,放假的總天數為112天。
行政院正式核定民國101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行事曆,包括農曆春節、二二八紀念日和年底跨年,明年總共有3次連假。人事行政局表示,明年農曆春節從1月21日到29日總共有9天假期;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併同週休二日,從2月25日到28日合計放假4天;101年12月31日和102年元旦合併週休,也會有4天連休。

詳細全文>>
其中春節假期的1月27日大年初五屬於調整放假,必須在2月4日星期六補上班;二二八紀念日前一天2月27日也應在3月3日補上班。明年12月31日星期一也是調整放假,應該在前一週的星期六12月22日補上班。人事局指出,明年放假紀念日和民俗節日包括元旦、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國慶日;春節、4月4日掃墓節和兒童節、端午節和中秋節。包含週休二日在內,全年366天,公務員的總放假天數為112天。
人事局表示,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只適用於政府行政機關公務人員,至於公營事業機構人員的放假,原則上比照辦理,不過涉及勞動基準法的相關事項,應該依勞委會的規定辦理。各級學校的學年度行事曆,也是由教育部來訂定。
民國102年

2013 1/1(二)元旦
2013 2/9(六)除夕 2/9(六)-2/17(日) 9天連假

2013 2/28(四)二二八和平紀念日 

2013 4/4兒童節(四)和4/5(五)清明節 4/4(四)-4/7(日) 有4天連假 


2013 6/12(三)端午節


2013 9/19(四)中秋節   9/19-9/22  有4天連假


2013 10/10(四)國慶日



檔案下載點: 請點我下載2013年行事曆 excel 檔案

國家考試作弊

國考作弊變造證件 擬禁考5年



考試院今天通過專技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考生考試時若冒名頂替、偽造變造應考證件、作弊,5年內不得應考各種國考。

考試院今天通過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還要送立法院審議。

現行專技人員考試,除了相關專業科系畢業可以應考外,同時規定,初等考試及格並曾任相關職務滿4年,可以應考較高一階的專技普考;普考及格曾任有關職務滿4年,可以考專技高考。不過,專技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刪除上述規定,未來一定要經學校專業正規養成訓練畢業,才能報考。

未來專技人員考試法若修正通過,公私立專科以上相關科系畢業,才可以應考專技高考;公私立高中職以上畢業,可以應考專技普考。

考選部官員說,大法官會議解釋認為,專技人員要經過正規養成訓練,考選部因此提修法,而顧及考生報考權益,訂定6年落日條款緩衝,讓具有應考資格者,在條文修正公布後6年內仍可應考。

考選部說,專技人員專業能力、道德規範與公共利益息息相關,因此,專技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規定,考生考試冒名頂替、偽造或變造應考證件、作弊,5年內不得應考試院舉辦的各種考試;考選部官員說,公務人員考試法,近期也將朝此方向修正。

另外,部分專技類科擬採「語文檢定制」,考選部今天通過的修正草案也增列相關法源;官員說,政策上希望讓通過國內英語、日語檢定的人,可以免應英語、日語導遊第二試口試,減經考生負擔,細部政策仍在規劃中。1010927


國考作弊,即使錄取也撤銷資格?

【新聞】
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疑有集體舞弊情況,考選部將資料送交法務部調查局。考選部長賴○○今天說,考試還沒放榜,如果發現有人作弊錄取,會撤銷資格,未來也可能會被限考國考(中央社100年2月18日報導:國考作弊 即使錄取也撤銷資格)。

【疑義】

按公務人員考試法第21條規定,應考人有「公務人員考試法第7條第1項:『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十八歲,具有本法所定應考資格者,得應本法之考試。但有下列各款情事之一者,不得應考:

一、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曾犯內亂罪、外患罪,經判刑確定或通緝有案尚未結案。

二、曾服公務有貪污行為,經判刑確定或通緝有案尚未結案。

三、褫奪公權尚未復權。

四、受監護或輔助宣告,尚未撤銷。』

規定情事之一者」或「冒名頂替者」或「偽造或變造應考證件者」或「不具備應考資格者」或「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使考試發生不正確之結果者」情事之一者,考試前發現者,撤銷其應考資格;考試時發現者,予以扣考;考試後榜示前發現者,不予錄取;榜示後至訓練階段發現者,撤銷其錄取資格;考試及格後發現者,撤銷其考試及格資格,並註銷其及格證書;其涉及刑事責任者,移送檢察機關辦理。 

而所稱不予錄取,係指應考人各應試科目成績無效,並以零分計算,且不予錄取(公務人員考試法施行細則第17條參照)。

至於所稱「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國考作弊即屬之。
從而,國考作弊,縱使錄取,且係榜示後至訓練階段發現,也會被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21條之規定,撤銷其錄取資格。

更甚者,考試及格後發現者,撤銷其考試及格資格,並註銷其及格證書,其涉及刑事責任者,移送檢察機關辦理。

所以,國考作弊,千萬不可行,除了被撤銷其錄取資格外,以免被以刑法第137條:「對於依考試法舉行之考試,以詐術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其發生不正確之結果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之妨害考試罪論處,那就得不償失了。

凍薪族



凍薪族「月兼5份差」 9成上班族想跳槽!


記者:「你多久沒調薪了?」上班族:「大概有1年了,在降薪啦,哪有調薪。」

上班族生活多辛苦,這位黃小姐最清楚。上班族黃小姐:「小姐,參考看看。」

派報打零工,黃小姐休假時間就是她打工賺錢機會,平時正職是個行政人員,月薪不過2萬3,卻已經超過4年沒調薪,只能不斷找機會打零工,最高紀錄1個月兼職4-5份,收入頂多5到6千,每天盡量控制花費不要超過100到120元。

黃小姐:「目前的話,會利用假日到賣場去做試喝試飲人員,也會去發DM,會去做一些幫人家倒垃圾,有折價的網站。」

隨時上網找折扣,桌上擺滿各式折價券還有信用卡,就是希望能有紅利換贈品,黃小姐說生活真的好辛苦。人力銀行業者黃玉齡:「(持續凍薪)9成上班族會選擇跳槽,在我們遇過的案例,曾經最長凍薪狀況是10年。」

根據統計,86%的上班族不滿意現在待遇,超過35%的上班族認為,1年不加薪已經是極限,2成5的人可以忍受1年以上不加薪,但也有超過15%的人半年就已經受不了。

願意跳槽的門檻也不高,超過2成的民眾,加薪5千就願意轉換跑道,甚至還有更低16%的人,4千就肯跳槽,標準降低,畢竟薪水不漲,日子還是要過。

內容來源 : TVBS新聞


中新網9月25日電 據台灣TVBS報道,台灣薪水緩漲政策幾乎已成定局,上班族生活好辛苦,景氣差就連企業也“凍薪”,人力銀行業者統計,有86%上班族不滿意現在待遇,如果薪水持續不漲,有近9成上班族想要跳槽,超過35%的上班族則認為,1年不加薪已經是極限;像是有貿易公司的行政人員,月薪2.3萬(新台幣,下同),4年沒調薪,為了生活,還得兼職4-5份工作賺外快。

  上班族生活多辛苦,這位黃小姐最清楚。派報打零工,黃小姐休假時間就是她打工賺錢機會,平時正職是個行政人員,月薪不過2.3萬,卻已經超過4年沒調薪,只能不斷找機會打零工,最高紀錄1個月兼職4-5份,收入頂多6000,每天儘量控制花費不要超過100到120元。

  黃小姐:“目前的話,會利用假日到賣場去做試喝試飲人員,也會去發DM,會去做一些幫人家倒垃圾,有折價的網站。”

  根據統計,台灣86%的上班族不滿意現在待遇,超過35%的上班族認為,1年不加薪已經是極限,255的人可以忍受1年以上不加薪,但也有超過15%的人半年就已經受不了。

  願意跳槽的門檻也不高,超過20%的民眾,加薪5000就願意轉換跑道,甚至還有更低16%的人,4000就肯跳槽,標準降低,畢竟薪水不漲,日子還是要過。

奇妙的相片

奇妙的相片

BUSIEST. TRAIN. EVER.


busiest-train-ever
Photograph by AP / Pavel Rahman

Thousands of Bangladeshi Muslims board overcrowded trains as they try to return home after attending the three-day Islamic Congregation on the banks of the river Turag in Tongi, outskirts of Dhaka, Bangladesh, Sunday, Jan. 23, 2011

THE BLUE LAGOON, ECUADOR


blue-lagoon-galapagos-islands-ecuador
Photograph by Bobby Haas


Photographer’s Description: As startling as a bright-blue eye, a central lagoon peers out from Rocas Baimbridgen in Ecuador’s Galapagos Islands. The stark, rocky island teems with life at times—the brackish lagoon waters are favored by flamingos.

MEANWHILE IN CHICAGO…


snowstorm-chicago-cars-abandoned-on-lake-shore-drive
Photograph by E. Jason Wambsgans / Chicago Tribune


Abandoned vehicles litter northbound Lake Shore Drive on Wednesday morning in Chicago (Feb 2nd, 2011)

THE US – MEXICO BORDER


 

mexico-us-border-san-diego-tijuana
Photograph by Sgt. 1st Class Gordon Hyde

On the left is San Diego, located in the United States. On the right is the densely populated border town of Tijuana, located in Mexico.

RAGO NATIONAL PARK, NORWAY




Rago National Park is a national park in the county of Nordland, Norway and borders Sweden’s Padjelanta National Park. Lakes Storskogvatnet and Litlverivatnet lie within the park along with several glaciers in the southeastern area.


EPIC AERIAL OF BARCELONA, SPAIN



Photograph by ALDAS KIRVAITIS

Who knew Barcelona was so…. organized! Quite impressed with the city planning, amazing!


FESTIVAL OF LANTERNS IN CHIANG MAI, THAILAND



Photograph by SANCHAI LOONGROONG

Yee Peng is the annual lantern festival held to celebrate the full moon in the northern capital of Chiang Mai on the day preceding Loy Krathong by one day in November. The word “Yee Peng” is the northern Thai term referring to the full moon of the 12th lunar month in the Buddhist calendar.


FIELDS OF LAVENDER IN PROVENCE, FRANCE



Photographer Unknown

Stunning photograph of lavender fields in Provence, France. I can almost smell it from here! Absolutely gorgeous.

借鏡荷蘭

借鏡荷蘭 行人至上 電車遇到人也要停
七 月盛夏,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前盡是旅人,車站前幹道Nieuwezijds Voorburgwal,沿途小巷餐廳林立。占去約一半路幅的軌道,電車在路中央不斷來回穿梭。這時,一群從小巷鑽出的行人穿過馬路,汽車停了,行進中的 電車也緩緩地停了下來、等待,抬頭不見任何號誌、也沒有警察站崗。再尋常不過的一幕,無聲卻具體傳達了「禮讓文化」。

行人死在斑馬線 難以想像

荷 蘭面積是台灣一點一倍,一千六百多萬的人口約台灣四分之三,不論大小或人口密度,在歐洲各國中,與台灣最相近,都是地狹人稠。台灣汽車數約六百五十萬輛, 荷蘭卻高達近八百萬輛。如此高的人車數,但荷蘭卻名列世界上交通最安全國家的前二名;去年荷蘭有六百六十一人在交通意外中喪生,台灣是兩千一百一十七人, 是荷蘭的三點二倍,若換算成人口比例,也有二點二四倍。荷蘭,是如何辦到的?

單車王國,是荷蘭這幾年來最為外界所熟悉的圖像;但「行人路權」仍受到絕對的尊重。即使在人車比最高的首都阿姆斯特丹,行人過馬路時,不必擔心會被突如其來的汽車嚇一跳,台灣層出不窮「行人死在斑馬線上」的事件,在荷蘭絕難聽聞。

禮讓單車、行人 變自然習慣

荷 蘭駕駛人習慣禮讓行人,與單車文化息息相關。荷蘭人被形容是「在腳踏車上長大」的民族,「每個荷蘭兒童四、五歲大時,爸爸就會教他們怎麼騎單車,」台夫特 理工大學城鄉所助理教授ir.R.M.Rooij 說,荷蘭人在成年學會開車前,都是資深的單車騎士,單車與行人都是屬於道路上相對弱勢族群,當他們坐上駕駛座,自然習慣禮讓行人 與腳踏車。

當 然,光靠「同理心」是不夠的。VVN是荷蘭專門推動交通安全的非政府組織( NGO),在全荷擁有五萬名義工。走進位在Amersfoort車站附近的辦公室,許多企業的名稱與標誌組合而成的大海報就貼在入口處,著名的「殼牌石 油」公司占據最顯眼的位置。這些都是贊助VVN的企業,每年企業贊助金額超過一百萬歐元(約新台幣三千七 百萬元)。VVN利用企業捐款與遍布全荷的義工,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協助政府推動各種交通安全教育。

道路不寬 交通工具和平共處

荷蘭道路通常不寬,除公車、汽車、腳踏車,愈來愈多的機車,成為荷蘭交通部門的新挑戰,加上台灣所沒有的電車,他們如何讓五種以上的交通工具「和平相處」?

根 本就在於落實「人本交通」的概念,不是靠道德口號,而是透過縝密的交通工程、都市規畫,讓汽車不得不慢、不得不讓。荷蘭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的道路 設計,是以「車」為本,規畫與管理者的出發點是,如何讓車子「順行無阻」;但荷蘭是從「人」的角度出發,行人或單車騎士的優先順位永遠排在機動車輛之前, 汽車是路上的「弱勢族群」。簡單地說,是「價值」的選擇。

城市再小 也有足夠空間行走

除了從小灌溉的教育、嚴格的考照制度、細膩且人性化的交通工程設計,荷蘭更透過嚴格的執法,從自律到他律,逐漸內化成文化的一部分。這幾項,缺一不可。

阿姆斯特丹市負責交通事務國際新聞官Tahira Limon說,阿姆斯特丹約七十八萬人口,但每年有高達五百萬名旅客,也是地小人密的城市,還是規畫出足夠空間讓行人行走,包括車輛禁入的行人徒步區。

她說,駕駛人雖「也會有抱怨」,但他們的理念是「Give the way to the pedestrian」(讓行人有路走),禮讓行人已變成文化,為了維持這個良好的 傳統,會有相對應的包括公共工程、法規等在內的配套措施。

車撞行人 要負百分百責任
荷 蘭對行人絕對路權的保障也體現在保險理賠概念上。anwb是海牙一家大型駕訓班,還經營保險、道路救援等業務,anwb Rijswijk區總負責人van Ruiten說,如果汽車駕駛人撞到行人,大部分都是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除非有目擊者能證明行人的錯,但就算駕駛人在法律上無罪,在保險上仍要付給對方 一筆費用;他說,雖然法律上是人人平等,但在保險上不是,「弱勢的人權利比較大」。

在台灣,「人本交通」還是句口號,在荷蘭,卻像植入DNA般根深柢固。任何文化的養成都是一段漫長的歷程,更不是與生俱來,背後需要細膩且堅實的教育、執法與工程面相互配合,才能做到「像呼吸一樣自然」。





借鏡荷蘭 首創交通寧靜區 門前可踢球

荷蘭是「交通寧靜區」的發源地,處處可見限速卅公里的標誌,提醒汽車放慢速度。 特派記者曾吉松/荷蘭攝影

台北市交通局去年在大直明水路兩條巷弄,規定每天上午七至九點禁止右轉,且規定巷道內實施限速卅公里,民眾覺得「莫名其妙」。市議員會勘後發現,當地豪宅林立,質疑是為「好野人」(有錢人)量身訂作的「特權」。在批評聲浪下,兩個月後取消。

寧靜區 減速丘隆起、入口窄

這 種結果,搬到荷蘭,他們肯定也覺得「莫名其妙」;在荷蘭,隨處可看到寫著「限速卅公里」牌子,並豎立「大人小孩在屋子前踢球」的標誌,就知道到了交通寧靜 區(woonerf)。就算沒留意到標誌,也可從突然變窄的入口、特殊材料鋪面、隆起的減速丘輕易判斷。尤其站在社區入口處一眼望去,道路「歪七扭八」、 高低不平。以台灣眼光來看,道路品質根本「不合格」,更需要「路平專案」。

荷蘭一千六百多萬人口中,約有兩百萬、八分之一人口生活在交通寧靜區。「交通寧靜區」的概念最早就是起源於荷蘭,現在不僅歐洲國家普遍採用,連日本也開始學習。台北市交通局其實是仿效歐洲「交通寧靜區」的概念。

廣設圓環 車子被迫慢慢開

交 通寧靜區最早是在一九七○年代,發源自荷蘭台夫特(Delft)。當時因車輛變多、速度變快,社區居民決定自力救濟在社區入口設置路障,要求車輛「不減速 就不准進入」,促使荷蘭政府立法確保行人與單車安全。荷蘭基礎建設與環境部道路安全處長Michele Blom說,很多民眾都希望住家社區被規畫為交通寧靜區,「他們希望孩子能在家門口玩球」。

到過荷蘭的人還會發現,荷蘭有三多:單車多、號誌多、圓環多。汽車、單車、行人都有專用號誌,不論是在市區或市郊,簡直已到「三步一小環、五步一大環」的程度,設圓環用意就是要讓車子減慢速度,被迫「慢慢開」。

汽車單車行人 速限差別小

為 什麼要讓車子開不快?生產測速照相器的GASTO公司行銷處長Edmar van der Weijden說,荷蘭很多路段都有不同速限,因為汽車、自行車、行人三種速度都不一樣,如果三者速度差別太大,一旦發生意外,後果非常嚴重,當彼此間速 度差別不大,就能降低傷亡。荷蘭在道路基礎建設、機械設計及交通管理上就是盡量讓道路使用者間的速度不要相差太多,保持永續的安全 (sustainable safety)。

台灣政治人物常將「開闢道路」當成政績或選舉支票。但在荷蘭,GASTO政府事務處長 Philp Wijers說,很多社區管委會甚至投票要求,主要道路不要通過該社區;他說,通往阿姆斯特丹的A10國道速限八十公里,交通單位一度要提高至一百公里,就遭居民強烈反對。

試辦寧靜區 初期別搞太大

對於台灣試辦「交通寧靜區」遭遇的問題,台夫特理工大學城鄉所助理教授Remon Rooij建議,可以選擇一處有比較多「脆弱的人」,包括像老人、身障者的地區當成先驅計畫試辦,「一開始不要搞得太大」,等到這些人感受到好處,就能再慢慢推動、擴大。

在荷蘭,有為數眾多的行人徒步區,靠近海牙市政廳鄰近是知名觀光景點。跟著海牙市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專案負責人Inge Molenaar腳步,來到全荷蘭最大的行人徒步區,總共有一點五公里乘一點五公里平方。遊客信步穿梭在不同的古老建築、街道,充滿優閒氣氛。

這 時,一輛公車緩緩靠近,原本設在路口的柵欄打開,公車從容開進徒步區,公車通過後,柵欄再度闔上。路上圓柱型路障突然「下降」沒入地底,原來有輛警車正要 通過,類似的活動式路障,在荷蘭處處可見。Inge Molenaar說,貨車只能在上午六點至十一點半進入裝卸貨,其餘時間,「連皇后也不行(開車進來)!」

設行人徒步區 商機變好了

三 年前,這裡還是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Inge Molenaar說,當時要規畫成行人徒步區時,「全城都反對!」但實施後,原本擔心不准開車進來會讓生意一落千丈的商家發現,更多逛街人潮被吸引進來, 業績反而上升。同時他們也開闢了許多環外道路,就算進入市中心,也得繞道。

同樣是該專案負責人的Jaqueline Pieters說,荷蘭人三成的移動是靠步行,他們相信「Trip starts with walking」,因為沒了車輛威脅、空氣變好,透過徒步、腳踏車與大眾運輸的結合,反而吸引了更多城市的拜訪者。

借鏡荷蘭 高速路 龜速車不霸占內車道

儘 管已傍晚時分,七月的荷蘭依舊太陽高掛。從荷蘭東部Deventer,車輛行駛筆直的A28高速公路上,朝一百公里外的阿姆斯特丹前行。單向僅兩車道的路 幅,若非沿路指標,會讓人以為是在台灣開車的錯覺。尖峰時間車流不斷,但向左側望去,內車道卻是一片空曠,幾乎看不到車輛,這樣的景象,就知道「很不台 灣」。

「我回台灣開車最不習慣的一件事,就是高速公路好慢!」高中時就在荷蘭求學、就業的張雲塵,一年總會回台探親好幾次。雖然台灣高速公路速限普遍比荷蘭高,就算在非尖峰時段,國道速度卻沒有比較快,問題可能就出在內車道被占用了。

台灣交通法規雖然規定內車道是超車道,卻又表示「要以最高速限行駛」,造成模糊空間,取締上也有一定困難。

張雲塵曾有在無速限的德國高速公路內車道開一百七十公里「照樣被叭」的經驗,就算大家都以最高速限行駛在內車道,還是照塞。占用內車道情況,不僅拖累國道行駛效率,也是某種「公路不正義」。

但荷蘭高速公路車道與台灣相仿,單向多在二至六車道間,為什麼荷蘭的內車道可以做到幾近淨空?荷蘭擔任交通顧問的資深警官A van.Lubek說,荷蘭交通法規明白規定,內車道「僅供超車」,荷蘭人普遍都有「不占用內車道」的駕駛習慣。

荷蘭警方也透過「嚴刑峻法」,強迫規範用路人。Lubek說,高速公路每隔二至三公里就有監視器,「如果一直開在內側車道,就會接到罰單」,他還以半開玩笑的口吻說「We are watching you」!

借鏡荷蘭 不逼車 卡車溫和友善像大象

剛 過早上八點,從阿姆斯特丹出發前往鄰近廿公里Harrlem,車行在A2高速公路上,上班尖峰時間,車流不少,但井然有序。從右照後鏡望看,一輛輛聯結車 上了匝道,形成綿延車隊,看不到隊伍盡頭。儘管車形龐大,但他們穩穩地開在外側車道,與前方及左側車輛都保持一定間距,不會讓人感到壓迫,更不會步步進 逼。

在台灣,不少小車駕駛人都有過在高速公路上被大車「逼車」的經驗,有些大貨車駕駛憑恃著「車高馬大」或為搶快,會對小車閃燈、按喇 叭,甚至故意貼近,或是利用超車道「包夾」小車,甚至因此發生事故。懷有八個月身孕的葉貞妤,日前開車行駛國道疑似遭大貨車逼車而翻車,這起事件再度讓國 人關注逼車問題。

「大卡車不會傷害其他車輛,就像大象雖然巨大,但對其他動物非常友善。」荷蘭交通顧問公司Goudappel Coffeng城鄉設計運輸顧問Richard ter Avest說,要改善大車逼小車現象,還是要透過公權力、基礎建設等相互配合,才能讓高速公路上的大車變成與其他車輛和平共處的「大象」。

Richard說,為保障小車安全,荷蘭規定大車只能走外側車道。這些規定台灣也有,但為何荷蘭可落實?記者詢問駐荷蘭台北辦事處人員,得到第一個反應是「這個問題,荷蘭人可能難以理解。」在他們的駕駛文化中,惡意逼車是很陌生的事。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文化差異」,最關鍵恐怕還是從小扎根的禮讓文化,除了對「人」的尊重外,也包括對路上其他交通工具的尊重。

借鏡荷蘭 單車路考 交通規則 10歲就要考

走在荷蘭街頭,雖然同時有五種以上交通工具上路,道路複雜度不輸台灣,人車卻多半能和平相處。看似「自然和諧」的景象,看不見的背後卻是交叉運作且相互配合的「三條線」—宣導教育、交通工程與嚴格執法,形塑出荷蘭的駕駛禮讓文化。

宣導教育 幼稚園就開始教

每 隔兩個月,許多荷蘭幼稚園到國小會收到一分「Stap Vooruit」雙月刊,這是荷蘭推動交通安全NGO組織VVN發行的刊物,針對幼稚園到國小高年級兒童設計不同內容。VVN經理Rob Stomphorst說,兒童從小就被教導交通安全規則、如何避免危險,父母都是孩子最初的老師,「誰能做得比父母好?」他們都是「learning by doing」。

荷蘭基礎建設與環境部道路安全處長Michele Blom說,兒童上小學後,除學校有關於單車交通安全課程,十歲還要接受單車路考及交通規則考試,會有校外指導員站在路口或須注意的地方幫學生打成績,有時警察也會幫忙,考過後發給證書。

交通工程 行人號誌分段設

走在阿姆斯特丹街頭,汽車、自行車與行人都有專用號誌,不論是行人或腳踏車過馬路時,都會按下按鈕,專屬號誌很快就會變成綠燈。雖然市區道路多數不寬,但都會設計二至三段行人號誌,行人可分段過馬路,不必擔心「走到一半紅燈亮了」。

街頭也看得到熟悉的「小綠人」,但與台灣不同的是,荷蘭的小綠人「只會閃不會跑」。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負責交通事務的國際新聞官Tahira Limon說,在阿姆斯特丹「行人不用跑」擁有絕對路權。

行人單車燈號 比汽車先亮

但 問題是,儘管有好的駕駛習慣,但路就那麼寬,人要過、車也要過,要如何避免轉彎車撞到行人及單車?荷蘭生產測速器GATSO公司的行銷處長Philip Wijers說,荷蘭道路設計,行人與單車的燈號會比汽車先亮;若三者燈號一起變綠,行人與單車速度慢,加上車子有視覺死角,就會造成危險,利用特別的時 間差,保障行人與單車騎士的安全。

Michele Blom說,荷蘭將行人、慢車、快車區隔,讓他們都有專屬車道,並透過道路設計來控制車速,例如在一些車子容易開快的路段,就設計比較陡的角度、圓環或減速丘,讓車輛一定要減速。

超速開罰 還要上課、吊照

GATSO出產的測速器被廣泛運用在荷蘭高速公路與一般道路。超速除會吃上罰單,在荷蘭只要超速超過五十公里,就要面臨吊扣駕照三個月以上甚至終身的處罰,駕駛人還得上一堂一千歐元(約台幣三萬七千元)的交通安全課程,才能拿回駕照。

借鏡荷蘭 防車輛進市區 停車費1小時150元

「現 在是下午五點,卻沒塞車。」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規畫局資深都市規畫師Maurits de Hoog MSc 看了看表,窗外正對著阿姆斯特丹運河區熱鬧的Weeperplein路。荷蘭人通常四點半下班,四點半至五點是通勤時間。但這條穿越阿姆斯特丹古 城區的市中心道路,汽車以不算快卻流暢的速度前進。

腳踏車、行人 享最多空間

在台灣,汽車享有道路上的絕對優勢,設計者與管理者會把最多的空間留給汽車,設法提高車輛的流量、速率,接著才會思考到車輛以外的使用者。在此思維下,即使在台北市,還是經常發現,六線道甚至八線道的大馬路,人行道卻是狹隘的一點二五公尺,車好走,但人難行。

但 荷蘭,尤其是在像阿姆斯特丹一些大城市,汽車卻是不折不扣的「弱勢族群」,他們把最多的空間留給公共運輸、腳踏車、行人,最後才是汽車。但是車不會憑空不 見,荷蘭是如何讓車子不進入市區?阿姆斯特丹也曾歷經一番「汽車革命」。Maurits說,從一九六○年代開始,經濟開始好轉,有車的人多了。這時激烈的 爭論開始出現,「到底 要不要給車子相較於行人與腳踏車更多的路權?」

進入市中心 車輛限制多

爭辯持續到七○年代,「政 策改變了」,在既有人行道外,過去十年間,給單車空間愈來愈大,大部分車道通常只有二點五公尺,甚至比人行道窄。 但對於進入市中心的車輛,除了設下重重限制外,停車費更是嚇人。以Weeperplein為例,一小時就要四歐元(約新台幣一百五十元)。Maurits 說,十五年前,阿姆斯特丹停車費約僅一歐元,現在有些地區甚至要到六歐元;接近「擁擠費」的概念。

阿姆斯特丹開車 找罪受

荷 蘭透過都市計畫與政策手段,提高私人運具成本,讓開車成為最後選項,很多人形容,在阿姆斯特丹開車簡直找罪受。但要做到抑制車輛成長,當然要有配套。首 先,便利完整的公共運輸是先決條件,就算非得開車,也透過完善接駁系統讓車輛不進市區;其中「P+R」計畫非常值得台灣參考。

人潮分流 減少市區車流

Maurits 攤開阿姆斯特丹市區地圖指著上頭標示著「P+R」標誌,他說,阿姆斯特丹從十年前開始推動「P+R」(Park and Ride停車換乘)系統,在環城道路周邊車站設置大型停車場,開車族將車停在停車場,持停車卡可換取最多五張的交通券,並收取非常低廉停車費。使用者不僅 可免費搭火車或其他大眾運輸進入城市,還能免費搭乘市區電車、公車等公共運輸,透過良善的公共運輸接駁系統與創造誘因,成功降低進入城市的車流。

借鏡荷蘭 地窄人稠 交通安全世界第二

「你們為什麼會選擇荷蘭?」來到位在海牙的基礎建設與環境部,一頭俐落短髮的道路安全處長Michele Blom劈頭先「訪問」起到訪的我們。荷蘭最被世人所熟悉印象是「自行車天堂」,但談到駕駛禮讓文化,歐洲先進國家不遑多讓。

關鍵在「像」。歐洲國家中,荷蘭與台灣最相似,不論是面積、人口,就連道路複雜程度,都不比台灣「遜色」,但能名列全世界前二名的交通安全國家之一。

但 荷蘭也不是沒有煩惱,走在阿姆斯特丹街頭,愈來愈多的摩托車,成為交通部門新興的挑戰。荷蘭沒強制規定摩托車騎士戴安全帽,若有戴,可行駛在慢車道、時速 可到四十五公里,若沒戴,則行駛在腳踏車道,時速不能超過廿五公里;但還是常看到騎在自行車道的摩托車呼嘯而過,甚至人行道上行人還得「閃車」。

此行,除實際了解到荷蘭如何建立禮讓文化,更深刻感受到荷蘭政府的企圖心與政府組織整合能力。

不同於台灣有專責的「交通部」,荷蘭交通政策是由基礎建設與環境部統籌。荷蘭政府組織架構,不像台灣分得很細,強垂直整合,不會出現像台灣河川整治「上游歸中央、下游歸地方,中游沒人管」的情況。

台灣歷經八八風災後,交通部開始強調「橋河共治」的概念,荷蘭將交通畫歸在環境部,更顯其遠見了。這幾年,台灣一直喊「組改」,卻被外界批評只是「玩大風吹」;看到荷蘭如何讓整合政府組織發揮最大效益,也足以借鏡。

101年9月27日 新聞剪報

101年9月27日 新聞剪報



基本工資緩漲 時薪多6元 王如玄含淚辭官 「要壓多低才能生存,台灣要這種產業嗎」

行政院長陳冲昨敲定基本工資調整案,明年元旦起時薪 從103元微調6元為109元,月薪緩漲,須連續兩季GDP超過3%,或連續兩月失業率低於4%,才從1萬8780元月薪微調267元到1萬9047元。 陳冲宣布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隨即淚崩宣布辭職。月薪緩漲將影響近150萬名基層勞工,勞團昨怒斥馬政府徹底偏向資方,今將到行政院前抗議。

政 府何時可達到連續兩季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各國以此為衡量經濟強弱的指標)成長超過3%,或連續兩月失業率低於4%?陳冲說:「無法估測。」政院高層坦言:「短期間 不太可能。」據主計總處預估,台灣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GDP分別為4.23%、4.79%,意味最快明年第2季(4至6月)可調漲基本工資。但有學者 認為門檻很高,勞團則指這兩個門檻「難如登天」。民眾謝怡蒨痛批:「搞好經濟不是政府的工作嗎?為什麼要懲罰勞工不能調薪?」

65%受訪者反對緩漲
《蘋果》昨民調結果顯示,僅24.43%受訪民眾支持陳冲政策,高達65.49%受訪者則認為「日子快過不下去了,還不漲,氣死人」。
勞 委會上月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明年元旦基本月薪微調至1萬9047元,調幅平均1天9元,被諷只能買顆茶葉蛋;時薪漲6元、達到109元。上月調漲案送 政院後,政務委員管中閔反對,本周一政院政務委員審查會審議,決定基本月薪緩漲。陳冲昨下午宣布基本工資案,對於勞團痛批政府連一天一顆茶葉蛋的調薪都不 願給,陳冲說:「我不是冷酷無情的人,對於勞團的訴求感到抱歉!」
王如玄昨上午赴立院委員會備詢時直言,台灣勞工過得很辛苦,月薪漲267元不多,若廠商為267元就認為競爭力會下降,「薪水要壓到多低,廠商才有辦法生存?」、「這樣的產業是台灣要的嗎?」
下 午陳冲召開記者會後,王如玄向正要質詢的立委段宜康借時間,她站上備詢台說:「我已做到最後1分鐘,爭取到最後……」隨後淚崩,邊痛哭邊拿出擬好的聲明宣 布請辭。她說,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也要維護勞動人權價值,「我從民間來,卸任後會再度回到民間。」她哭著說,她自覺非常堅強,但她累了、需要休息。

勞團今到行政院抗議
勞團今將到政院前抗議。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謝創智說,陳冲的發言像工商團體代表。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痛批:「要達到政院提出的兩個門檻難如登天,根本是羞辱勞工、宣判調整基本工資死刑。」
馬英九總統昨晚與藍委餐敘,吳育仁轉述,陳冲指昨下午跟王如玄談過,王堅辭。另據轉述,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將親自慰留。
行 政院開出的調薪但書何時實現?我國GDP連續兩季3%以上是去年第3季前的事,前一次失業率連續兩個月在4%以下,則是馬政府上任的前兩個月,即2008 年5月和6月。去年我國GDP是4.03%,去年第3季起下滑,今年第二季單季是-0.18%,失業率更從馬政府上任第3個月後連續50個月超過4%。

學者:門檻其實蠻高
不過,主計總處預測台灣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GDP分別為4.23%、4.79%,意味最快明年第2季可調漲基本工資。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說,這樣的門檻很容易達到,「預估明年就可調漲工資」。
台 大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若政府擔心基本工資調漲影響景氣,就應用景氣指標,而不是用GDP和失業率,這兩條件可能達成的時間點「門檻其實蠻 高」,除非景氣預測失準,今年底前GDP連兩季成長3%是不可能的。至於失業率條件能否達成?辛說,這條件比GDP還難達成。
領基本月薪的勞工張小姐說:「對高官或大老闆來說,口袋裡隨手掏出的零錢就超過267元,但勞工能多吃好幾餐,月薪不漲,對政府真的很失望。」

商總:景氣好再調薪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說,若能共體時艱,待景氣好再漲,企業主或勞工都可接受。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秉彬指領月薪的人較多,對僱主來說,成本負擔變動不大,對產業界衝擊較小。

王如玄 50歲
●家庭:已婚,夫為法務部參事黃東焄,無子女
●學歷:
◎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士
◎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法學碩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經歷:
◎律師,曾辯護家暴受害者鄧如雯殺夫案、呂秀蓮「嘿嘿嘿」案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台北市長顧問(陳水扁任市長時)
◎北市府市政顧問(馬英九任市長時)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
◎勞委會主委(2008/5/20上任,昨宣布請辭)



資方需索無度 勞權女將敗陣

4年多前馬政府找來婦權律師王如玄擔任勞委會主委,她上任前就放話會為捍衛勞權不惜辭官,如今果真為了她堅守的「價值」掛冠求去。勞團認為,王去職原因恐不僅是基本工資,而是無法抵擋後續資方需索無度的外勞配額,和違反人權的本勞、外勞基本工資脫鉤。
王如玄一上任就遇金融海嘯,無薪假、薪資倒退等問題接踵而至,她任內更出現創我國史上最高的6.13%失業率紀錄,不服輸的她每天工作逾12小時,有勞委會官員戲稱她把主委當科長在做。勞委會推動多年的勞保年金、育嬰津貼、《工會法》修法等重大政策,都在她任內修法上路。

勞團憂新官傾向資方
勞委會官員說,就業市場許多問題不單是勞委會業務,但以王如玄個性,最後都是勞委會概括承擔。像金融海嘯時教育部推爭議很大的22K計劃,補助企業用2.2萬元聘大學畢業生,最後勞委會出面協助收尾,王當年受訪脫口一句:「兩萬二還嫌少?」曾讓她飽受批評。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昨說,陳冲內閣完全傾向財團,未來外勞配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議題,勞委會勢必會有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他擔心,陳內閣恐怕會直接找偏資方的人接主委。

(蘋果日報)
--
基本工資月薪確定緩漲 王如玄請辭

行 政院長陳冲昨天拍板基本工資案,時薪照基本工資審議會決議、明年元旦由一○三元先漲至一○九元;月薪則仍暫時維持目前的一八七八○元,等到「連兩季GDP 成長逾百分之三,或連兩月失業率低於百分之四後」,再調到勞委會建議的一九○四七元;不過,不能接受此議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在立院宣布請辭。

「我已經做到最後一分鐘,爭取到最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到立法院備詢一整天,下午四點多,確認行政院長陳冲已宣布基本工資方案後,在立法院宣布辭職,才說了第一句話就淚流滿面。

王如玄說,昨天她早已知道行政院公布的結果、早就遞出辭呈,仍站在立法院備詢一整天,只因不想辜負各界對勞委會主委的期待;「我覺得我也累了,我要休息;謝謝大家,我請辭。」簡短說了五、六分鐘的感言,中途數度哽咽而中斷發言,未待委員會結束即離開。

陳冲表示,連兩天跟王如玄懇談,她都「間接表達做了四年、夠了」之類的意思;但他也告訴王如玄,團隊有不同意見是正常、健康的,「還是會慰留」;陳冲也兩度肯定王為勞工的努力,並指她「是可講道理的人」。

記者會結束,媒體再追問如何看待王如玄在立法院哭著請辭?陳冲拍拍胸腹、雙手一攤,並未回應。

據了解,馬英九總統昨晚已致電慰留王如玄,但兩人並未深談;此外,馬總統昨晚宴請黨籍立委後,陳揆向與會立委表示,在拍板之前就已經有找王如玄談過,也跟她說,執政團隊就像是打壘球一樣,「不要因為一個人的漂亮姿勢,造成團隊損失。」

「對勞工朋友感到非常抱歉,但我也不是冷酷無情的人。」陳冲表示,他深知勞團「要顆茶葉蛋、滷蛋」的訴求,但問題並不那麼單純,這也是為何指示勞委會要儘速完成四項工作的原因。

陳冲說,自二○○八年以來,基本工資累計漲幅達百分之八點七,已超過製造業、工業及服務業薪資漲幅,以及CPI漲幅,絕無「對勞工小氣、虧待勞工。」

(聯合報)
--
基本工資 月薪2條件調漲 王如玄辭官

GDP、失業率過關 才調漲

行政院長陳冲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基本工資時薪採勞委會建議,自明年一月一日起調整為一○九元;月薪可採勞委會建議調至一萬九○四七元,但「應等連續兩季GDP成長超過三%,或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四%後施行」。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在確定基本月薪暫緩調整後宣布辭職,她哽咽表示,「已經堅持到最後一分鐘,也已經盡力了」。陳揆則表示會再找王懇談,希望她留下來,總統馬英九也說會親自慰留王如玄。

對基本月薪設下兩道調整門檻,政院高層私下坦承,失業率「現在都在四點多,還會再升」、「前一次的景氣循環經濟都到谷底,之後失業率還連升六個月到七個月」、「失業率當然是落後指標」;要做到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四%「真的不容易,我們這幾年都在四%之上」。

失業率連兩月低於4% 不易

陳揆昨下午核定基本工資案,隨後率政務委員管中閔、薛承泰召開記者會。媒體詢問評估何時可調月薪?陳揆不願正面回應,僅說他心裡的確有一預估,但這場合不適合談,且還有些變數存在。

陳揆表示,這兩天他曾向馬英九總統說明基本工資案,前天、昨天也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懇談」,希望她留下來共同努力,團隊中有不同的聲音是好事、是正常健康的;王則向他表達,若結果有任何打折,她會做她的決定。

昨記者會舉行到一半,傳來在立法院備詢的王如玄「哽咽請辭」,陳揆回應說,他還是會找她懇談、會慰留她,「她是講理的人,希望她留下來」。

對 勞團批評行政院「連一顆茶葉蛋都不給」,陳揆強調,他不是冷酷無情的人,對勞團的訴求感到抱歉,因此也要求勞委會改善「職類別薪資調查」的方法,以確實了 解領取基本工資的人數,做為決策參考;另要求檢討基本工資計算方式、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否每年召開等,以利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化。

王:撐到最後一分鐘 盡力了

王如玄昨在立院表示,其實她的辭呈早就送到行政院,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審議結果未能被行政院接受,她身為勞委會主委願負起最大責任;她來自民間,未來也將回到民間,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好好睡一覺」。

王如玄離開立法院後不久,勞委會員工都收到她給大家的一封信,標題是「與夥伴道別,共勉勿忘初衷」,信中細數上任一千五百多個日子以來,和各局處同仁共同打拚的心路歷程。

傳單驥接勞委會 馬說會留王

馬英九昨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他會親自慰留王如玄;但對基本工資調整案的政策決定問題,馬未多表示意見,總統府也指出,有關基本工資調整案的問題,目前由行政院處理。

外傳單驥將接任勞委會主委,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昨晚指出,很多人亂傳謠言,現階段全力慰留王如玄,完全沒有考慮繼任人選。

勞團痛批 兩門檻判基本月薪案死刑

行政院昨拍板基本工資案,時薪調整到一○九元、但月薪緩漲,且如要調漲月薪多出兩門檻。勞團痛批,這無疑是判處基本工資死刑,因為要達到這兩個門檻,難如登天,更是獨步全球,淪為國際笑話;資方則鬆了口氣,月薪緩漲,讓資方一年至少可省近五十億元負擔。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早就制定有基本工資調整公式,是以消費者物價指數及製造業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來當參數;行政院這次訂出GDP與失業率兩門檻,來合理化緩漲,根本是違法宣告,監察院應立即調查行政院長與相關政務委員違法事實。

馬上任五十二月來 失業率僅兩月低於四%

他批評,馬總統在二○○八年五月就任後,只有在當月與六月失業率低於四%,如今馬政府還有臉以這個指標,來限制基本工資調整,真是對勞工最大的羞辱;而GDP目前連保二都很困難,居然還要求達到三%以上,更是天方夜譚。

全產總諷財團內閣 今動員勞團到政院抗議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也不滿地說,政院開出的兩項條件與基本工資「風馬牛不相及」,這說明陳揆根本不了解基本工資意涵;財經內閣簡直應稱是「財團內閣」,完全向資本家靠攏,無異是向台灣勞工宣戰,全產總今天下午將動員所有勞團到行政院大門口表達訴求。

資方則是鬆了口氣。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林秉彬表示,基本工資本來就不該每年都調,得先看時機與目標,當初所謂集合勞、資、學、政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資方一直是持反對態度,但在勞委會及勞方代表的強硬態度下,才勉強過關,本來就不公平。

他說,企業界算是鬆了口氣,因以目前領基本工資的本勞及外勞約有一五○萬人來說,若月薪調高二六七元,等於企業界每年將增加四十八億元負擔,這還不包括因加薪而增加的勞健保成本。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也指出,企業界並不是要基本工資「凍」漲,只是「緩」漲,台灣景氣燈號連續出現九個代表低迷的藍燈,休無薪假的人數持續擴大,才會希望能與勞工一起「共渡難關」,等景氣恢復,不一定明年可以調漲得更多。

馬無能 苦果卻逼勞工吞

政 院敲定基本月薪緩漲,宣稱連兩季GDP成長超過三%或連兩月失業率低於四%再調;但以當前台灣經濟情勢來看,短期根本無法達成。更何況,台灣GDP負成 長、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施政無方應負最大責任,財經官員個個推諉卸責已夠難看,馬政府竟還將自己的無能,做為基本月薪不能調漲的障礙,簡直欺民太甚!

基 本工資原定明年起調漲,但行政院用GDP或失業率設下障礙後,基本月薪緩漲已確定。根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第三季GDP成長一.九九%、第四季四.二 三%、明年第一季四.七九%;換言之,最快也要明年第二季以後,才符合基本月薪調漲的條件,這還是最好的情況,因為主計總處的預測是出了名的樂觀。

如果以失業率衡量,基本月薪要調漲就更難了。馬政府執政五十二個月來,除了剛開始兩個月(二○○八年五、六月),失業率從未低於四%,反而創下飆破六%的歷史紀錄;近幾個月失業率開始攀升,八月失業率達四.四%,想降到四%以下,不僅今年不可能,明年恐怕也難達成。

油電雙漲 怎不考慮經濟情勢

馬政府不想調高基本月薪,以經濟情勢不好當藉口;但當初推動油電雙漲時,為何不考慮經濟情勢?油電執意雙漲,基本工資卻緩漲,難道基層勞工的生計比不上國營企業的獲利?況且,基本工資調整,為何考慮GDP跟失業率?為何不考慮CPI?

近 幾年台灣工作貧窮逐漸普遍化,低薪、高失業問題,加上物價、房價高漲,實質薪資已倒退十五年,人民痛苦指數不斷飆高。但馬政府施政仍是「重財團、輕小 民」,對富人及企業減稅,一出手就是幾百億、上千億元;調高基本月薪僅增加企業成本約五十億元,平均每家企業增加成本相當有限,卻仍被硬生生擋下來,馬政 府真的視基層百姓如無物。

(自由時報)
--
利息扣健保費 門檻擬變5千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衛生署已 公告補充保費的存款利息起徵門檻是2000元,引發民怨與拆單潮。國民黨黨政平台昨討論此案,主張將門檻上調至5000元,將在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作出附 帶決議。藍委透露,衛生署原底牌是4000元,經溝通,5000元也可接受。初估將影響200萬、300萬存戶,政府保費可能短收20、30億元。

每年估短收30億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昨會後不願證實,但說若真提高到5000元,全台每年保費將短收至少30億元,恐無法有效發揮補充保費挹注健保費收入的目標。
藍委蔡錦隆、鄭汝芬、吳育仁與蘇清泉昨呼籲行政院順應民意,將利息起徵點調高至5000元。國民黨昨中午舉行黨政平台,達成調至5000元初步共識。

「證明政策錯誤」
黨政平台也討論費率,藍委與衛生署有共識,明年上路時維持4.91%費率。另據了解,藍委也提議股票股利不收補充保費,與衛生署規劃每張股票徵收10元也有歧異,但曲同光不正面回應,僅稱「會與各界持續交換意見」。
民 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不管補充保費提高多少,民間團體都無法表示意見,「因為根本不知道(數字)怎樣算出來」,總之下限若一再提高,保費會愈收 愈少,相對各民間企業與政府機關,為要繳、收這筆錢而消耗大量人力、行政成本,更證明這是錯誤政策,呼籲執政黨重新修法、依家戶總所得收取保費。

(蘋果日報)
--
二代健保明年上路 全台半數人口保費增

二代健保將於明年元旦上路,雖然執政的國民黨力守健保費率下修到百分之四點九一,但由於將取消已實施兩年多的健保費差額補貼,加上新制會加收補充保險費,健保局粗估全台仍有半數人口會多繳保費。

健保局指出,明年二代健保費的計收方式,最大的不同在於,除了按個人投保金額乘以負擔比率再乘以固定健保費率,每月該繳的保費外,只要領取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六項所得,都要加收補充保險費。

以擔任房仲業的陳先生為例子,他每個月收入為四萬元,在工廠上班的太太月入三萬五千元,家中兩子隨母投保,陳先生另外有銀行利息六千元,業績分紅有五個月薪水,太太也有兩個月的獎金。

若是按照現制,陳家月繳兩千零三十三元。明年二代健保即使健保費率僅調高到百分之四點九一,由於政府取消既有的保費補貼,陳家一般保費和補充保費每月可能要比目前至少多出一○八二元。



醫改會:二代健保沒救了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課徵辦法一變再變,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說,「整個補充保費,就是一群蠢蛋做出一堆蠢事。」醫改會直言,「二代健保沒救了。」

朱澤民指出,若只有利息課徵門檻提高,其他補充保費不比照辦理,應驗了「會哭的孩子有糖吃」。他說,有存款的人至少還有「存糧」,有老本可吃,不少兼差的人窮到入不敷出,賺來的辛苦錢卻還要繳補充保費。

至於股票股利不課補充保費,朱澤民則形容,「這是柿子挑軟的吃」,專挑好課的課,課徵成本高就放棄。

醫改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說,補充保費設計畸形,無論怎麼修改都不對,都會落入父子騎驢窘境。

朱顯光表示,二代健保當初是為一代健保收支失衡而起,但修法時漫天喊價,訂一個無法實現的費率,簡直是政治操弄,只為討好選民,未來恐債留子孫。他說,二代健保有這麼多問題,衛生署應盡速研議新制,改採家戶總所得。

「乾脆放棄補充保費算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股票股利本來就課不到保費,一旦補充保費課徵門檻全部提高,弱勢者雖能少繳一點保費,但一定會影響保費收入及費率,民眾還不是要多繳保費。

不只如此,她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調高補充保費門檻,民眾只會愈來愈積極規避保費,所得移轉是可預期的事,二代健保上路第二年就看得到。

二代妥協版 千瘡百孔!

今天的立法院專案報告二代健保時,若拋出一個問題:為什麼一代健保要改成二代?恐怕有千百個答案。

談起一代健保的「不公不義」,很多人都能罵上兩句。也都能高舉「公平公義」、「社會正義」、「所得重分配」,甚至「劫富濟貧」等的美麗辭彙。

從 一代到二代,其實最大的變革就是補充保費的收取,補充保費的設計原是家戶所得暫代品。因為在一代健保的保費收取設計中,絕大部分是依賴薪資所得而來;換句 話說,當初一代健保要進化到二代健保的一項重要目的,是因有感於保費收取過度集中薪資所得者,對於其他非薪資所得的部分,也應該繳一些錢分擔健保支出,才 擬議家戶總所得的草案,以朝「有所得就需繳保費」的方向進行。

這個目標固然擴大及於原來不用繳保費的族群,如利息所得者、股利所得者、房租所得者加入繳費的義務族群,但是,另一個重大意義是:原來的薪資所得族群者,應該可以藉繳費族群的擴大,減少應繳保費的負擔。

但是,現在看來,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出爐的版本中,健保費率根本沒有調降,衛署草案維持在五點一九;另一方面,在銀行團提出利息兩千元起徵門檻的「拆單潮」疑慮後,兩千元成為討價還價的「箭靶」,繼利息後,還有兼職所得、股利…,一字排開等著發動。

如果是要解決社會的不公不義,面對拆單潮,並不一定以調整門檻退守為代價。不斷地往上疊高利息起徵門檻,無異於不斷棄守二代健保高舉「社會公義」的堡壘。

回首二代健保改革初衷,再回頭看看現在千瘡百孔的二代妥協版,你還記得:一代健保為什麼要改成二代健保嗎?

補充保費怎課 衛署節節退

再過三個月,二代健保就要上路,補充保費該怎麼課,至今仍無共識。但衛生署政策變來變去,不只民眾霧煞煞,企業更不知道二代健保怎麼做。

以補充保費的股利徵收為例,單是股票股利要不要課保費,衛生署立場一改再改,不見專業堅持。補充保費最初提出兩千元起徵金額,沒人知道立論依據;銀行界一砲轟,衛生署馬上退縮。

衛生署原本預估,補充保費每年可收兩百卅六億元。一旦補充保費徵收門檻從兩千元調高至五千元,一年少收卅多億元,但這筆錢對健保局來說,三天都不夠用,卻重傷政府形象。

二代健保修法之際,衛生署曾勾勒美好願景,強調僅百分之廿的人須繳補充保費,多數民眾的保費會減少,因有了補充保費挹注,健保費率可降至百分之四點九一,可維持五年財務平衡、保費不漲。

不過,民眾拆單,股票股利不收,若加上補充保費開徵門檻提高至五千元,新法未上路,保費已注定無法收到預估金額,凸顯當初四點九一費率只是欺騙國人的謊言。

銀行:利息門檻調成五千 拆單仍免不了

立委提議,將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中的定期存款利息所得代扣額度,自原訂的單筆二千元提高到四千或五千元。但銀行業者昨天表示,不管門檻拉高到多少,還是無法避免定存單拆單風潮。

銀行公會日前表示,單次給付利息達兩千元,目前存款總筆數約一千四百九十九萬筆。如果以一年期定存利率百分之一點三五五計算,民眾若存款卅萬元,一年利息有四千零六十八元;若存款達卅八萬元,一年下來利息為五千一百四十八元。

給付利息達四千或五千元的存款總筆數,目前有多少?銀行公會人員昨晚不願提供,但表示相關資料已提供衛生署參考。

銀行主管說,若代扣門檻從二千元提高到四千或五千元,等於存款金額要拉高到卅萬或卅八萬元,才會被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被影響的範圍會縮小一點。

銀行公會表示,如果衛生署不同意將門檻提高到兩萬元,建議可比照年度申報綜合所得稅方式,用一次扣繳年度利息所得方式來取代。不然若衛生署執意維持「低扣費門檻」,還是有民眾會考慮拆單,衛生署也無法收到預期的補充健保費。

(聯合報)
--
利息扣繳健保費 下限擬調至5000元

衛生署昨趕在今日向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報告二代健保推動情形之前,先透過黨政平台與執政黨立委溝通,達成共識:補充保費利息所得下限考慮由二千元提高到四千元或五千元;股票部分只課徵股息。費率方面則將綜合研提可能方案,陳報行政院核定。

衛署傾向不徵股票股利

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利息下限若從兩千提高到五千,補充保費收入會少十多億元。另有委員建議將兼職所得、租金、股利所得等六項補充保費的下限,全都自兩千元提高到五千元,則整個補充保費收入將會少三十多億元。

股票股息部分,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指出,估計這部分的補充保費可以收到一百四十億元;股票股利部分,衛生署認為窒礙難行,在不增加稽徵成本的考量下,傾向不徵。

藍委建議費率微降為5.1%

費 率究竟是要兌現前任署長楊志良承諾的四.九一%,或依監理會及費協會委員建議維持現行五.一七%,蘇清泉表示,如果費率要降為四.九一%,健保收入將短少 三百五十億元,他堅持不應調降。若一定要降,應透過調高菸捐收入彌補,但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明確告訴他,行政院等明年經濟狀況好轉後才會考慮,因此他建議 費率折衷微幅調降為五.一%,否則健保財務會出問題。

有關出國停保制度的存廢問題,原本衛生署打算報請行政院決定,但立委認為基於平等原則,只要持有中華民國護照,都有繳納保費義務,因此取得維持停保制度的共識。

督保盟呼籲回歸家戶總所得

民 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補充保費下限要一致,若下限僅有利息脫鉤處理拉到四千或五千,有違反二代健保法之虞。她說,補充保費在民眾合法規避的情 況下,一年會收得比一年少,花那麼多的行政成本,只能收到少少的錢,不如趁早放棄補充保費,現行的五.一七%費率還足夠,朝野應及早修法,回到「家戶總所 得」。

(自由時報)
--
新冠狀病毒 擬列法定傳染病 英命名「倫敦1號」我加強入境篩檢

中東出現2例感染類似SARS的新型冠狀病毒後,丹麥前天發現5個疑似病例,但昨晚證實只是一般感冒。台灣疾管局已加強篩檢入境發燒旅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上午將召開防疫會議,不排除提升現有防疫等級。香港計劃把這種新病列為法定傳染病,台灣也考慮跟進。
疾 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昨指,接獲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通報後,已要求防疫人員發現來自中東旅客,如有發燒症狀,應要求他們戴上口罩自行就醫;也對醫界發函,要求醫師若診治 到不明原因急性呼吸道疾病與急性腎衰竭,且有中東旅遊史患者,應將其收治到負壓隔離室治療。
英國健康保護局(Health Protection Agency,HPA)前天把新病毒暫時命名為2012倫敦1號新冠狀病毒(London1_novel CoV 2012),並指來自卡達的49歲病患現僅靠體外心肺維生系統續命。該病患與約3個月前喪命的沙烏地男子,都驗出與引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類似的新型冠狀病毒。

發燒逾38℃須隔離
丹麥歐登塞大學醫院(Odense University Hospital)公布,接收5名疑似感染新冠狀病毒患者,包括1男2女及2名幼童,全都到過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回丹麥後因發燒入院。但昨晚宣布檢驗報告顯示僅是B型流感,並非新型冠狀病毒。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說計劃將新冠狀病毒列為法定傳染病;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考慮跟進,一旦列入,收治疑似病例的醫師就有通報義務,不通報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罰款9萬至45萬元。
世衛並發布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病例的識別方針,包括患者發燒逾38℃、咳嗽,需要住院,或有下呼吸道感染而非其他致病源引起,及過去10天曾與患者接觸者,都是需要隔離觀察的疑似病患。

「人傳人可能性高」
但中研院院士、病毒專家賴明詔說,以冠狀病毒易突變特性來說,未來人傳人可能性仍高。

(蘋果日報)
--
與SARS同源病毒 丹麥驚現5例
丹麥25日發現5人疑似感染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源的一種新病毒。丹麥歐登斯大學醫院表示,已將5名病患隔離。5人的檢體已送檢,檢驗結果26日出爐。

歐登斯大學醫院主任醫師彼得森說:「5人有發燒、咳嗽,與類流感症狀。」彼得森說,5人有4人是一家人,父親曾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另一人與這4人無關,但去過卡達。

5人在丹麥當局建議去過沙國與卡達,且出現發燒、咳嗽、呼吸短促與困難者,應尋求醫療協助後前往醫院,結果發現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彼得森說:「不了解這個病毒的傳染途徑,因此加以隔離。我們尚無可對抗的藥物。」

世衛發布識別病例方針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識別新病毒可能病例的方針。根據「病例定義臨時指南」,感染類SARS病患的症狀可能包括高燒攝氏38度以上、咳嗽,且需要住院者應接受進一步檢查。

此外,10天內曾與可能或確診病患親密接觸的民眾若感不適,或曾至發現病毒地區旅遊民眾,也符合WHO列出的條件。

「親密接觸」的定義為曾與感染病毒者同地相處,或與病患在教室、飛機、計程車中隔鄰而坐。照護病患者也有相同風險。

WHO表示,新病毒與SARS「大不相同」,但迄今發生於中東兩個病例的嚴重性,令衛生官員高度警戒。兩個確診病例目前一死一病危。

沙國感染新病毒的男子今年初已死亡,卡達的49歲男子11日被從卡達送往英國就醫後,目前靠人工肺維生,情況危急。他也曾經去過沙國。

(聯合報)
--
丹麥傳新冠狀病毒 疾管局商防疫

昨日丹麥傳有五人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已發函醫院提高警覺與通報意識,並依院內感染控制指引加強醫院感控措施。國內目前尚無感染風險,今天與專家商討是否提升國內防疫等級。

一般冠狀病毒多只造成輕微呼吸道症狀,此種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疾病嚴重程度較高,兩名曾至阿拉伯及卡達地區旅遊的當地民眾,疑因感染此種新型冠狀病毒,導致急性呼吸道感染合併腎衰竭,其中一人不治。我國已接獲世衛組織通報。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目前還未證實丹麥五人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國內尚無傳染風險,民眾不用過度緊張。醫師如遇不明原因急性呼吸道疾病及急性腎衰竭患者,近期並曾至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等地旅遊,應以負壓隔離室治療,接觸者應戴上口罩,進行健康監測七天。

(中國時報)
--
丹麥遭隔離5人 並未染新型冠狀病毒

丹 麥傳出有五人疑似感染日前英國證實的新型冠狀病毒,已在醫院隔離治療,後來證實他們感染的是一般B型流感病毒,並非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 二十五日針對這種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屬冠狀病毒家族的新型病毒,發布可能感染症狀辨識指南,主要症狀包括發燒達攝氏三十八度以上及 咳嗽等。

丹麥歐丹斯大學醫院主任醫師彼得森說,這五人有發燒、咳嗽和類流感症狀,已採取檢體送驗,由於不知道這種病毒傳染模式,醫院已將他們隔離,以避免傳染給其他人。這五人中的四人是同一家庭,父親曾去過沙烏地阿拉伯,另外一名患者也去過卡達;五人中有兩人未滿五歲。

醫 院表示,這五人是丹麥衛生當局二十四日呼籲曾去過卡達或沙國,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等症狀的民眾與醫師聯繫後,主動聯絡醫院。英國衛生署二十 二日通報世衛,證實在一名卡達男子身上驗出這種新冠狀病毒,這名男子還在倫敦醫院治療,仰賴人工肺維生;另外一名證實感染的沙國男子,已在三個月前死亡。

WHO 二十五日對一百九十四個會員國發出這種新病毒「病例定義臨時指南」,呼籲醫護人員警覺發燒達攝氏三十八度以上、咳嗽需要住院者,以及十天內曾與疑似或確診 病患接觸,或曾至發現病毒地區而出現不適症狀者。WHO表示,尚無新增感染病例,但正持續調查,現在還不清楚新病毒傳播模式、感染人數,以及感染後是否都 為重症。

香港政府計畫將這種新病毒列為法定傳染病。因應下個月的麥加朝聖,沙國衛生部也表示將加強監控。我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則表示,今天將邀集國內多位病毒專家開會商討防範對策,且發出醫界通函,提醒醫師小心不明原因肺炎又有旅遊史者。

(自由時報)
--
明年115天假 春節連放9天 民眾叫好 企業叫苦:太多了吧

行 政院昨核定明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總計全年放假115天、3個連續假日,包括農曆除夕及春節(2月9日至2月17日)計放假9天、兒童節及清明節併 同周休二日(4月4日至4月7日)以及中秋節併同周休二日(9月19日至9月22日)各連放4天假。春節連假長達9天,民眾昨紛紛叫好,旅遊業視為大利 多,將推優惠促銷活動,企業界則反應不一,有的質疑「太多了」,但有不少企業認為影響不大。

此外,明年元旦適逢周二,連同周休二日及今年12月31日(周一),也有4天跨年的連續假期。其他放假的紀念日與節日,包括和平紀念日(2月28日)、端午節(6月12日)和國慶日(10月10日),都於當天放假一天。

清明中秋皆4天
行 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表示,依「周休二日實施辦法及假期調整原則」規定,明年農曆除夕及初一(2月9日、2月10日)適逢周六、日,將於2月13、2月14 日(周三、四)各補假1日,次日(2月15日)為周五,予以調整放假,並於隔周的周六(2月23日)補行上班。至於中秋節9月19日為周四,次日周五調整 放假,並於前一周9月14日(周六)補行上班。兒童節及清明節併同周休二日(4月4日至4月7日)也放4天。

旅遊業將推促銷
行政院長陳冲昨強調,春節無論放6天或9天都不影響總放假天數,企業可彈性調整假期,「不影響競爭力」。業務員許秉豪說,春節假期大家都回鄉團聚,應固定放9天連假,不必每年討論,才符合民心。公務員薛紀雲說,3個連續假期可規劃和家人的旅行計劃。
新 竹縣六福村行銷公關部經理王永豪表示,連續假期對遊樂園是大利多,入園遊客人數會呈倍數增加,一定會推出多項優惠促銷方案和一連串表演活動,搶搭商機。雲 林縣劍湖山世界協理施樂萍說,連假有助推廣國內旅遊,將致力開發家庭旅遊客群,除部分園區大規模改裝、推出新設施與遊具,亦將與飯店共同舉辦促銷活動。花 蓮遠雄海洋公園暨悅來飯店行銷體系副總李成麗說,10月會開會決定明年各種優惠方案。

宏碁:影響有限
不過,對春節連假9天,商總理事長張平沼昨直言:「太多了吧!」年假期間上班薪水要加倍、增加僱主負擔,放這麼多天假,勞工回來上班會更累,往往要多適應幾天才能回復平日工作效率。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則說,應不至於影響到工廠的生產力與產能,春節若加班,僱主本就會發紅包或給加班費,不覺得太超過。
至 於明年連假多又長,是否會造成企業競爭力下降,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說,台積電生產線全年無休,員工輪流休假,不會影響生產線調配。宏碁發言人汪島 雄說,對企業影響有限;台達電說,公司假期天數比政府規定還多,沒有影響。但化纖廠力麗主管說,春節9天連假將影響人事成本或出貨計劃,海關若放假,恐影 響提貨時程與船期,影響營收獲利。



(蘋果日報)
--
喔耶!明年春節放9天 寒假30天

行政院昨核定一○二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明年有三個連續假期,春節連假有九天,清明節連假四天,中秋節連假也是四天。

但因全年總放假日數不變,有兩個周六要補班。受春節連假影響,明年中小學寒假長達卅天。

明年春節將從二月九日放到十七日,也就是除夕放到初八,其中有一個周五(農歷初六)彈性放假,改到恢復上班後那一周的周六(二月廿三日)補班補課。

兒童節、民族掃墓節併同周休二日,從四月四日放到七日,一共四天。中秋節併同周休二日,從九月十九日放到廿二日,也是四天,但前一個周六(九月十四日)要補班補課。

教育部很早就決定明年寒假從一月廿一日起,加上之前的周休二日,等於十九日就開始放,收假日期則配合行政院彈性放假,一路放到二月十七日。但一開學就因周六補課,要連上六天課。

人事行政總處一周前呈報行政院的春節連假方案為兩案併陳,長版的九天方案外,還有短版的六天案;一度讓民眾非常失望。因此,昨天聽到行政院核定的春節年假有九天,很多上班族都高興喊「耶」!

聽到明年寒假長達卅天,學生們也說「好爽」。但有家長抱怨,標準寒假長度為廿一天,一下子多這麼多天,很難適當安排。台北市一位陳姓國小生家長抱怨,孩子往年都把寒假作業拖到最後一天寫,這回要連「編」卅天日記,比往年難度更高。

明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登載於人事行政總處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dgpa.gov.tw)。



(聯合報)
--
史上最爽 春節長假9天清明、中秋各連休4天 明年總放假115天

就 在基本工資決定緩漲之際,行政院對勞工釋出另項利多!根據最新核定民國一○二年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明年公務員不僅將有史上最長的一百一十五天放假日,春 節連價假期多達九天,另還有清明節、中秋節兩個連續四天的長假。人事總處解釋,這是兼顧企業與勞工權益的折衷版放假方案。

人事總處指出,歷年公務人員全年總放假日數介於一百一十日至一百一十五日,例如今年總放假日一百一十二天,明天放假一百一十五天雖平歷史紀錄,卻也符合慣例。

不過,企業界先前多次疾呼減少放假天數,避免衝擊企業拚經濟動能,不少企業主更主張春節應維持六天假期,政院最後卻核定春節九天、放假總天數史上最高的版本,也等於是向勞工釋出大利多。

人事總處主秘張念中對此解釋,在先前協調過程,企業界確實有建議放假不宜太過頻繁,但考量春節交通疏散,最後仍維持春節九天假期的版本,同時也取消二二八與國慶兩個連續假期,各方意見都有納入考量。

換言之,倘若依照人事總處規畫,包括二二八、清明、中秋、國慶日將有連續四天的彈性放假日,最後修正成為僅清明、中秋兩個四天長假。

不過,張念中也提到,今年底跨年適逢六日假期,十二月三十一日(周一)彈性放假,再搭配明年元旦(周二)放假日,等於也是四天連續假期。

根據政院核定放假日,明年三個連續長假都需要補假。農曆假期從二月九日(周六)放到十七日(周一)共九天,二月十五日(周五)彈性放假,並於二月二十三日(周六)補上班。

明年兒童節與民族掃墓節同一日且逢星期四,四月五日(周五)放假一天不用補班,因此連續假期為四月四日(周四)至四月七日(周日)。

中秋節九月十九日是星期四,九月二十日為(周五)彈性放假,並於九月十四日(周六)補班。

人事總處強調,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僅適用於政府行政機關公務人員,公營事業機構人員放假,原則上比照辦理,軍人放假規定,是屬於國防部主管權責,各級學校由各該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訂定。

至於民間企業人員放假涉及勞動基準法相關事項,人事總處說,應依勞委會相關規定辦理。

(中國時報)
--
明年春節放9天 寒假長達30天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表示,行政院已核定明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農曆除夕及春節假期自二月九日至二月十七日(星期六至次週星期日),共放假九天;兒童節/民族掃墓節連假四天、中秋節連假四天。

下學期開學日228

為配合行政院彈性放假,下學期學校開學日訂為二月十八日,寒假由一月二十一日到二月十日長達三十天。

歷年公務人員全年總放假日數介於一一○日至一一五日,明年公務人員全年總放假日數為一一五日。

人 事總處指出,明年放假的紀念日有: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一月一日)、和平紀念日(二月二十八日)及國慶日(十月十日);放假的節日有:農曆除夕(二月九 日)、春節初一至初三(二月十日至十二日)、兒童節/民族掃墓節(四月四日)、端午節(六月十二日)、中秋節(九月十九日),都在節日當天放假一天。

清明、中秋各4天連假

由於明年兒童節四月四日與民族掃墓節為同日,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五條規定,兒童節與民族掃墓節同一日時,於前一日放假,逢星期四時,於後一日放假。

明年兒童節與民族掃墓節同一日且逢星期四,連續假期為四月四日(星期四)至四月七日(星期日)。

人事總處並指出,農曆除夕(二月九日)及農曆初一(二月十日)適逢星期六、星期日,於二月十三日(星期三)、二月十四日(星期四)各補假一日,但二月十五日為星期五,予以調整放假,並於次一週星期六(二月二十三日)補行上班。

中秋節九月十九日為星期四,次一日(九月二十日為星期五)調整放假,並於前一週九月十四日(星期六)補行上班。

寒假長 教部︰提早因應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說,各縣市教育局及學校要提早因應,妥善安排學生的寒假作業。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以往中小學寒假多只放三個星期,明年寒假加春節年假,多放一個星期,學生們可能因此太鬆懈,家長和教師可提早幫忙學生規劃有意義的假期。



(自由時報)
--
台鐵訂票 擬自動組合分段空位

尖峰時段台鐵列車票一票難求,台鐵調查六成五北迴線旅客半年內曾買不到首選班次,從旅運人次推算,每月可能高達二十萬人買不到北迴線尖峰班次或太魯閣號。台鐵表示,明年底新車大量上路後會改善此問題,另將研擬修改訂票系統,未來可幫旅客自動組合分段空位。

「高興到想磕頭」
不 少買不到全程台鐵車票者,若分段買就有空位,如把台北到花蓮切成台北到宜蘭、宜蘭到花蓮,分開買就較易買到票。未來訂不到全程票者,不用再自己辛苦分段買 了,台鐵研擬修改訂票系統,取消現行台北到宜蘭或台北到花蓮各分配多少座位的配位措施,改採大區間如整個北台灣的選位方式,未來訂不到全程票時,系統會自 動尋找大區間內的分段空位,幫旅客自動組合成一張全程直達票。
台鐵指出,未來售票將更彈性,乘客更易買到票,也不會明明訂不到座位,上車卻發現仍 有空位,但因修改訂票系統工程浩大,上路時程仍待評估。民眾陳小姐說,現在一張火車票要試訂好幾次才能買到,真的很痛苦,若台鐵系統以後能自動幫旅客組合 空位賣票,「真的讓人高興到想磕頭。」

(蘋果日報)
--
中秋 最易集體食物中毒 肉沒烤熟 保鮮不當 平均21起

周 日是中秋節,很多人準備烤肉慶祝,據衛生署資料顯示,每年九月為國人最容易發生集體食物中毒的月份,自一九八一至二○一一年,三十一年來九月集體中毒事件 累計達六百七十六件、平均每年九月發生二十一點八件;推測與民眾中秋烤肉吃進沒烤熟或保鮮不當食物有關。醫師說,民眾烤肉時切記將生、熟食分離,且肉品須 烤熟再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召開中秋烤肉衛教記者會,並公布自一九八一至二○一一年國內二人(含)以上集體食物中毒統計資料,結果 顯示,最好發集體食物中毒的月份是在九月,共多達六百七十六件、平均每年九月有二十一點八件,最少的是十二月累計共二百九十六件、平均每年十二月九點五 件,兩者差距逾一倍。

肉類蔬菜應分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餐飲衛生科長鄭維智說,集體中毒每年以九月最多,推測是因中秋節多在九月、民眾有烤肉習慣,許多民眾烤肉時未注意食材清潔、保存,以致吃到含致病菌食物,造成腸胃不適等食物中毒症狀。
國泰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洪志聖說,每年中秋節後,因吃不潔烤肉造成嘔吐、腹瀉等疑似食品中毒病例約增二成。
洪志聖建議,民眾在烤肉前應將食材洗淨,燒烤時將肉類、海鮮、蔬菜分開處理,避免食材交叉污染,且要吃烤全熟的肉。

醃製沾醬鈉破表
衛 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營養師陳怡婷也說,民眾烤肉時常吃醃製肉類,又沾烤肉醬等,易造成鈉攝取過量,以玉米半根、香腸一支、醃製肉片三片等食材,搭配 五十克烤肉醬為例,鈉攝取量為一萬五千毫克,較衛生署建議一餐鈉攝取量約八百毫克,高出標準十七倍多。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張志華說,民眾吃太鹹易使高 血壓患者血壓升高。

烤肉注意事項
★烤肉前應將食材洗淨,肉品須烤熟食用,降低食品中毒的機會
★燒烤應將肉類、海鮮、蔬菜分開處理,減少食材交叉污染的機會
★未烤完的食材應冷藏,再度食用前應高溫加熱
★食用烤肉後,若出現嘔吐、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烤肉時應減少烤肉醬、醃製肉類等高鈉食品,因鈉攝取過量,不利於心血管健康,且可能使高血壓等宿疾復發

(蘋果日報)
--
中秋烤驗 血壓失控增2成中 秋節到了,全民運動瘋烤肉,但一嘗烤肉香的代價,卻可能教血壓失控飆升。醫院門診統計,最近高血壓患者激增2成以上,本來沒高血壓的,一下子高了起來,而 高血壓老病號,也突然控制不好,高高低低像坐雲霄飛車,一問之下,全是禁不起嘴饞,誤觸月餅、烤肉、沾醬、酒類、運動飲料等5大秋節NG食物。

一名40歲、在夜市擺攤賣大腸包小腸的中年男性,日前就急忙跑到新光醫院掛急診,一量血壓,竟已飆高近180亳米汞柱,原來有高血壓病史已5、6年的他,一直用藥控制良好,但最近生意難做,捨不得丟掉賣不完的香腸,只好一股腦全往自己肚裡塞。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適吉指出,中秋「烤」季效應已開始發酵,上門求診的高血壓患者較平常足足增加2成以上,而5大NG食物,就是肇事主要元凶。

蔡適吉解釋,這些食物都含有大量的鈉,攝取高鈉,會讓水分滯留人體無法排出,循環血量增加,導致血壓上升;另外也會造成交感神經反應性增強,讓高血壓雪上加霜,增加心臟病、動脈硬化、中風、腎病變等器官損傷的潛在風險。

不過,高血壓患者並非完全不可吃月餅、烤肉,醫師建議,月餅切片分食,別挑高膽固醇、高鈉的鹹蛋黃口味,烤肉少吃香腸、培根、海鮮,多吃香菇、青椒等青菜,減少使用烤肉醬都是好方法。

蔡 適吉強調,現有5大類降血壓藥物中,以新一代ARB類藥物副作用較低,且已有二合一或三合一複方藥物,搭配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或利尿劑等降壓藥,常常能發揮 「一加一大於二」的降壓效果。除了降壓效果較佳,這種複方藥也可以讓各藥物間的副作用互相抵消,減少病患的藥丸數量,增加服藥順從性,減少健保藥費負擔。 以健保今年通過給付的新一代三合一複方藥物為例,一天僅需服用一次,一次僅需一顆,打破過去慢性病患一整天藥不離手的困擾。

(中國時報)
--
啤酒醃肉 致癌物質不下肚中秋節烤肉,選對醃肉方式可以大幅降低致癌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肉品經過高溫燒烤容易產生異環胺(HA)等致癌物質,因此原則上不該太常吃烤肉。若只是要應景在中秋「烤」一下,建議可用啤酒、紅酒或是橄欖油等適度先將肉醃一醃,等於上一層保護膜,可以降低一半以上的致癌物產生量。

一般人以為要把肉烤焦了才有致癌風險,林杰樑指出,其實不然。他表示,使用高溫烹調肉類食物的過程中,就可能產生致癌異環胺,且烹調溫度越高、烹調時間越長,產生的異環胺也就越多。

林杰樑指出,異環胺會導致染色體突變,目前認為可能與大腸癌、乳癌相關。台灣近年新增最快的癌症就是大腸癌、女性乳癌則有發生年齡下降趨勢,因此為了遠離風險,日常烹調本來就應該盡量減少採用燒烤等「高溫」烹煮肉類的方式。

如果一定要烤肉,近年來有研究發現,事先在醃肉的醃料上做些調整,有助於降低烤肉時異環胺的產生。

例如有研究顯示,烤肉前先以啤酒浸泡6小時以上,可以降低部分異環胺達88%,如果沒有啤酒,用紅酒也可以降低約40%。

不過,由於烤肉多半是闔家團聚,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接受以酒來醃漬肉類,這時可以改採另一個配方。

林杰樑表示,另一項研究顯示,使用大蒜、洋蔥、加上檸檬汁,以及橄欖油,在烤肉前一天就開始醃肉,估計也可以降低部分異環胺達90%。

他表示,這種醃肉方式可以在肉類外表形成保護膜,藉以降低異環胺的產生量。建議烤肉前一天,可以用1大顆的洋蔥、2瓣切碎的大蒜、1/2杯的橄欖油、加上適量檸檬汁,這樣的醃料比例,先將肉醃好。

除了調整醃料組合,不易烤熟的食物,像是雞翅、雞腿等,可以先煮熟再烤,如此一來可以減少烹調時間,食材不易烤焦,也能減少高溫致癌物質產生。另外,也可使用鋁箔紙包裹烤料,或是用烤盤替代烤網,讓食物受熱均勻。

健康過中秋 先烤蔬菜再烤肉

中秋節烤肉先烤蔬菜再烤肉,可以避免吃進過多脂肪及鹽份!

衛生署衛生教育推動委員會昨日提醒民眾,採買烤肉食材時,要注意生、熟食要分開,記得要用冰桶保存生鮮食材,烤肉時也要注意通風,以免吸入烤肉燒碳產生的一氧化碳之外,食物油脂經加熱後會產生多環芳香烴(PAH),那是會致癌的油煙,吸入過量會危害人體健康。

營 養師陳怡婷表示,民眾烤肉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吃了太多肉、喝了一大堆的含糖飲料及吃下一堆的烤肉醬。以市售5人份烤肉餐為例,1人份的烤肉餐點中,平約含 有鈉1萬5千毫克、脂肪330公克及總熱量1600大卡,分別為每日營養素攝取量基準值的15、15及2倍,若過度食用,不只是熱量攝取過高的問題,鈉與 油脂的過量攝取也會造成身體負擔。提醒民眾烤肉時多用心,運用食材替換搭配,多攝取纖維質,先烤蔬菜再烤肉,先吃飽蔬菜後,就不會吃下太多的肉,才能烤得 健康。

陳怡婷也建議民眾,多選擇新鮮魚類做為烹調食材,少用加工食品例如香腸及培根等,而在油脂方面,香魚及秋刀魚的油脂含量較少,又是當季魚,民眾可以多選擇替換;至於烤肉醬,建議稀釋後再刷,可以減少吃進烤肉醬的量。

藥膳專家林秋香教民眾,秋節烤肉時可以多烤玉米筍,因為它可以利水、消腫,烤青椒不僅含有纖維質,也含有維他命C,有利排除毒素,也可以多烤地瓜,因其富纖維質有助消化。

(自由時報)
--
洗臉水溫 應貼近體溫Q.請問洗臉要用冷水洗嗎?或是用溫水也可以呢?
A.民眾用於洗臉的水,其溫度以室溫或貼近自己體溫的水溫為佳,例如夏天使用一般水龍頭的常溫水,而冬天則可使用攝氏約35度的溫水,主要以肌膚感覺舒服為主,不要因水溫與體溫之間溫差過大,使肌膚受到刺激。

過度清潔恐發炎
洗 臉次數與產品選擇也須注意,建議每天早晚各洗一次臉即可,油性肌膚者2次洗臉都應使用洗面乳,若仍覺得臉泛油光,可再輔以清水洗臉。乾性肌膚者建議早上以 清水洗臉、晚上才使用洗面乳,洗後以肌膚感到舒適不緊繃為佳。過度以洗面乳頻繁清潔肌膚,恐會破壞臉部的水、油平衡,易使肌膚敏感、發炎。

(蘋果日報

60多年前動物試驗細菌武器影片曝光 真是殘忍又恐怖!

60多年前動物試驗細菌武器影片曝光 真是殘忍又恐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真的是太恐怖了!有段拍攝於1952年的影片,記錄了當時的英國利用老鼠和猴子進行的細菌武器試驗過程,這段錄影所記錄的正是60多年前英國政府秘密進行細菌武器實驗的可怕場景。此圖為猴子被塞在狹窄擁擠的牢籠裡,只有腦袋可以勉強伸出來。



真的是太恐怖了!有段拍攝於1952年的影片,記錄了當時的英國利用老鼠和猴子進行的細菌武器試驗過程。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些猴子被塞在狹窄擁擠的牢籠裡,只有腦袋可以勉強伸出來。在牠們周圍的斜坡碼頭上,頭戴防毒面具,渾身上下用橡皮隔離服包裹地嚴嚴實實的人們正在安置著一排排滿是實驗用老鼠的箱子。當這些箱子被安放妥當之後,這些人便離開碼頭乘船離開了,之後的時間裡,似乎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然後過了幾分鐘,一枚安置在海面上數英尺之外的小型炸彈突然爆炸了,在這些可憐的動物們面前展開一面滿是黑死病病菌的水霧牆。這些恐怖的場景都來自一段近期才被首次公開的錄影,這段錄影所記錄的正是60多年前英國政府秘密進行細菌武器實驗的可怕場景。

 

人民網報導,這些實驗是在1952年5月至9月間進行的,實驗的地點是在蘇格蘭外赫布里底群島中的列維斯島海岸附近,在這次實驗中共有3500隻老鼠和83隻獼猴參與,牠們被暴露於致命的病菌,如黑死病菌和其他細菌的環境中以供人們進行研究。這項秘密細菌實驗代號『坩堝』,是當年英國臭名昭著的細菌武器開發計劃的一部分,在當時,細菌武器的研製被認為具有和核武器同等的重要性。當時英國堅信蘇聯正在開發細菌武器,於是英國維爾特郡波登當實驗室(Porton Down laboratory)的科學家們接到了一個言簡意賅的指令:開發類似的武器,以便隨時準備對蘇聯可能的襲擊進行對等報復。

 

儘管許多年來人們一直知道有這樣一部影片的存在,然而最大不同在於人們現在可以透過在線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在互聯網上輕鬆觀看或分享傳播這段影片了。這一切的改變都要歸功於現年58歲的麥克·肯納(Mike Kenner),這是一位來自英國多賽特郡威爾茅斯(Weymouth)的『開放政府運動』組織成員。他說:『這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一部類似影片。就我所知,這是唯一一部實際記錄下動物被暴露於致命細菌實驗中的影片資料。』肯納經過努力遊說,說服英國國防部同意將這一段影片對外公開發布。

 

英國國防部此前對於公開這段影片一直非常猶豫,這種心情很好理解,因為誰都知道這段影片的內容太過敏感。許多暴露於黑死病菌環境中的老鼠和獼猴在幾天之內就相繼死去了,其餘勉強倖存下來的動物也全部被殺掉並解剖,以便牠們的器官可以被取出,用於研究病菌感染對身體內臟造成的影響。當然最重要的一點還在於:猴子的臉部和人類非常相似,這樣的場景讓人看了不寒而慄。肯納表示:『儘管我們知道這些被實驗的物件是動物,但是當你看到這些猴子的臉,你會禁不住的產生同情心,並且立即意識到這些可怕的武器的研製目的是為了對付活生生的人。』

 

60多年過去了,當年參與『坩堝』專案試驗的工作人員絕大多數已經離世。現年82歲高齡的格羅夫里·斯卡萊特(Geoffrey Scarlett)是至今仍然在世的當年參試人員之一,當時他是一名海軍中士,在本·羅蒙德(Ben Lomond)號船上服役。這艘船正是用來搭載試驗用的動物和參試科學家們的運輸船。作為船上的記錄員,斯卡萊特要負責向英國海軍部報告試驗的進展,因此他非常清楚此項試驗的目的,而船上其他的船員們對於這次實驗只是隱約地大概了解一些。他說:『我們只是被簡單的告知說我們要去進行一項細菌實驗。但是我們並沒有被告知具體是去哪裡進行實驗。』不過,所有人都被告知說出發前往進行此項試驗不是強制性的,隨時可以退出。

 

斯卡萊特說:『從一開始,他們就明確地告知每一個人,如果你反對在動物身上進行這一實驗,那麼允許你申請退出,在你的紀錄上不會留下任何污點』。他說:『就我所知道的情況是,沒有任何人選擇退出。你要知道,當時和現在不一樣,在那時候動物福利的概念還沒有像現在這樣普及。』

 



實驗人員正在放置動物箱,隨後引爆一枚細菌彈,並查看這種致命武器對動物們產生的殺傷力有多嚴重。

 



驚恐萬狀的獼猴們被關在狹小的籠子裡,等待著接受細菌武器實驗。

 

 

 

斯卡萊特同時也指出,當時大部分人都認為有必要研製新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他說:『當時是冷戰高峰期,你意識到這是必須進行的工作,我們中的很多人都曾經在二戰期間服役,還有很多人,包括我,都曾經直接上過戰場。我見到過原子彈,那將是不一樣的戰爭。理論上來說,細菌武器的殺傷力甚至要超過核彈。一枚核彈或許可以摧毀一整座城市,但是細菌武器可以摧毀一整個國家。』

 

當時英國採取了最嚴密的措施來確保實驗的安全進行,氣象部門對風向風力都進行了嚴密監測,從而避免細菌空氣向英國內陸擴散。然而還是發生了一起事故,這一事故當時差點釀成大災。在『坩堝』計劃最後一天的實驗中,一艘拖網漁船出現在實驗海域。

 

細菌武器戰專家,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布萊恩·巴爾默(Dr Brian Balmer)說:『這艘漁船後來被兩艘皇家海軍軍艦跟蹤了21天,海軍方面很擔心漁民是否受到感染,因此他們等待著求援電話。』他說:『結果讓人大鬆一口氣,對方安然無恙。之後他們立即焚毀了有關此次實驗的幾乎所有記錄文件。』事實上,當時在那艘漁船上的漁民們是直到50多年後有關此次實驗的資訊被解密之後才首次得知自己曾經暴露於危險的細菌染毒環境之中。

 

當參與這項實驗的科學家們返回波登當實驗室後,他們分析認為本次實驗取得了成功。當時的報告中寫道:『細菌武器試驗取得了新的突破。』然而有關『坩堝』專案的任何消息從未進入過公眾的視野。當然,當時的英國政府也早已為任何可能的洩密行為做了準備。如果這一計劃消息洩漏,當時的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將會發表一份聲明來為這項被會很多人認為違反道德的實驗進行辯護。

 

這份聲明中這樣寫道:『不能忽視在未來戰爭中出現使用細菌武器作戰的可能性。我們需要進行研究,以便我們擁有防衛的手段。正在進行的這些實驗便構成了這些研究的組成部分。』

 

今天,英國國防部正竭力撇清自己和此次實驗之間的關係。他們發表聲明稱,英國國防部並不認為影片中所記錄的那種對待動物的方式符合現代科學倫理準則。儘管在今天的世界上再用動物進行此類慘無人道的實驗已經變得非常不現實,然而這段令人不安的影片仍然令人深省,它提醒著我們,當時的英國曾經在製造最恐怖武器的道路上走的多遠。

 



許多暴露於黑死病菌環境中的老鼠和獼猴在幾天之內就相繼死去了,其餘勉強倖存下來的動物也全部被殺掉並解剖,以便牠們的器官可以被取出,用於研究病菌感染對身體內臟造成的影響。

 



一位科學家正在準備進行細菌實驗,一共有3500隻老鼠和83隻獼猴參與了此項試驗並因此死於非命。

瑞士日內瓦 湖畔古城尋浪漫

瑞士日內瓦 湖畔古城尋浪漫
  名表、銀行……這些和日內瓦綁在一起的名詞,也許讓你認定日內瓦是有錢人的度假勝地。但對背包客來說,這裡充滿值得探索的傳奇故事,用有限的預算也能沈浸在它千年的浪漫中。


聖彼得教堂


聖彼得教堂內的典型歌德式建築陳設。(記者趙惠群/攝影)
沒有甚麼特產,日內瓦怎麼會變成富裕國度?為何有那麼多國際組織把總部設在這裡?走一趟日內瓦古城中心點的那座聖彼得老教堂就能完全解惑。 午後到達教堂,走教堂一側進入它的地下博物館。數年前,教堂意外挖掘到前羅馬時代的建築遺址,因而教堂變成一座博物館,古建築的雕梁畫棟被逐一整齊陳列,也有許多如敘述史實的浮雕石板,說明日內瓦在羅馬人來此之前,就已是個商業繁榮的城市。 聖彼得教堂是中世紀宗教改革家喀爾文的教會所在地,當年天主教統治的歐洲一片腐敗,喀爾文推動宗教改革,建立新教把日內瓦建立為新教城市,吸引許多中產階級定居,我猜想日內瓦的富裕就是因喀爾文而來。 這座歌德式教堂,中央是高聳的尖塔,兩側有似城堡的塔樓,教堂內陳設和器物,都和許多中世紀的教堂相仿,喀爾文的故居就離教堂不遠。


















古城中心點的Bourg-de-Four廣場四周高樓,說明了18世紀古城接納了新教徒的那段移民史。(記者趙惠群/攝影)


教堂後方街區有個四方廣場Bourg-de-Four,這裡是日內瓦最古老市集廣場,當年喀爾文收容新教徒來此定居,因而大興土木,許多老房子不斷往上增建成高樓,因此,廣場四周盡是不同年代、不同色調的老房子,這些樓房變成一間間咖啡館和精品店,也是日內瓦市民散步、休閒的地方,我們坐在露天咖啡座點一杯Expresso,完全體驗了日內瓦人的富裕與優哉。
日內瓦湖上古老的燈塔,訴說古城過往繁華與今之富裕,另一側就是大噴泉。(記者趙惠群/攝影)
●各個重要景點資訊及住宿、餐飲等折扣優惠,可以上日內瓦觀光局官網查詢及線上訂位、訂票,網址:www.geneve-tourisme.ch


全文網址: 瑞士日內瓦 湖畔古城尋浪漫 - 歐洲 - 遊遍天下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4520#ixzz27auQuIcL
Power By udn.com

101年9月26日 新聞剪報

韓薪資10年增2萬 我僅4千 唉「經濟情勢一樣壞 為何他們能漲」

台灣勞工薪資敬陪末座!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評估報告,我國薪資水準長期未明顯增長,並遠低於鄰近的韓國、新加坡、日本,工業及服務業10年來月平均薪資僅增加4千多元,平均1年增加400元,連1%都不到!勞團、青年團體痛批,薪資停滯,維持基本溫飽都困難,能存什麼錢?

評估報告指出,2002年我國工業及服務業月平均薪資4萬1530元,2011年4萬5642元,換算1年平均增加411元,增幅未達1%;與鄰近的韓國2002年平均薪資換算約新台幣4萬7千多元、2011年增加逾2萬,達到6萬9千多元,薪資高於我國50%;新加坡2002年平均薪資換算新台幣約7萬1千多元、2011年增加為9萬8千多元,薪資水平高於我國1倍多。日本即使10年來的薪資衰退,但平均薪資仍遠高於我國1.6倍。
報告強調,國內工業及服務業平均薪資10年幾近停滯,如果再扣除物價漲幅,則實質薪資所得下降,可見廣大受薪階級經濟困頓。

「貧富差只會加大」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別人的薪資都在漲,只有我們沒有,「國家領導人常把全球經濟情勢等理由掛嘴邊,但韓國跟我們面臨一樣情勢,為什麼他們工資可以漲?」孫說,勞動者生活基本所需的漲幅都在10%以上,薪資根本追不上,貧富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勞力密集難加薪」
青年九五勞動聯盟執委胡孟瑀說:「近年薪資停滯非常明顯,以一個產學專班計劃為例,5年前到企業實習,半工半讀的平均薪資還有2萬5千元,現在只剩下22K,薪資停滯倒退的非常誇張!」若一個在台北工作的大學畢業生,要4年內還完學貸,可能要兼職才能維持溫飽,更別說存錢!
面對薪資停滯,業者喊苦說,服務業屬勞力密集,人事成本佔支出3到4成,加上物價上揚,毛利變低,薪水沒法給太高。
晶華酒店昨指出,7月剛調漲薪資約3%,算是飯店「高標」。其他飯店私下表示,基層人員薪資就是基本工資加獎金,獎金近年來幾乎沒調過,基層服務員月領約2萬2千元,升到領班才2萬5千元。流行品牌業者說,櫃點銷售人員也是基本工資加業績獎金,一般僅月領2萬6千元到3萬元。

勞委會稱企業應擔
勞委會昨則回應,企業追求利潤時,也應要承擔對員工和環境的社會責任,改善勞動條件。

服務業拼5年 嘆「付出所得不成比例」

今年38歲的小廖,擁有日文檢定一級、中山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學經歷,五年前從高雄到台北打拼,做過量販店營業員、超商店員和飯店櫃檯,薪水由22K、25K最後增加到33K,帳面薪水看似增加,但工作時間由白天班變成大夜班,工時從8小時增加到10小時以上,且六、日以及重大節日幾乎都不能休假。他苦笑說:「不只沒朋友,我連家人都快沒了!」「你覺得我這樣有『賺』到嗎?」
小廖感嘆說:「台灣服務業勞工付出和所得不成比例!」最近家人生病,才讓他終於感覺到「累了」,決定回高雄工作、就近照顧家人;結果高雄飯店要求員工必須和外國客人流利對話,還要回覆各種國外信件,卻只願意開出2萬1千元的待遇,還對他說「不怕你去打聽,高雄就是這個價碼!」讓他心寒到「我做這個要幹嘛?」

回鄉薪低轉考公職
小廖無奈的說,現在社會動輒批評年輕人是草莓族,一味要求年輕人接受低薪工作,但事實上現在環境和過去不同。最近他決定報考公職,「不然都快40歲了,還要領這不到3萬的薪水到什麼時候?」

高達81%上班族 薪水不夠用

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越來越多上班族對薪資待遇感到不滿,yes123求職網昨公布一項調查指出,高達8成1受訪上班族認為薪資已無法應付開支所需。為開源節流,有上班族假日發DM兼差,也有上班族怕花錢乾脆待在家中睡覺。

沒加薪只好兼差
yes123求職網昨公布的「薪水滿意度及凍薪轉職」調查是本月中進行,共回收1139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成6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薪水,另有8成1認為薪資已無法應付開支所需,若薪水持續不調整,則有高達8成2的上班族想跳槽爭取加薪。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黃玉齡認為,調查顯示薪水不夠用的狀況幾乎已經是社會大眾共同的焦慮。
昨參加記者會現身說法的27歲上班族黃小姐說,她在貿易公司擔任行政助理,起薪2萬3千元,但4年半來都未調薪,扣除房租、保險、還學貸等費用後,每月幾乎都是「月光族」。她每天只吃2餐,花費約100元,日常用品只能靠折價券或買優惠商品。為了賺錢她假日拚命兼差賺錢,包括發DM、去賣場當試飲人員等。她感嘆的說:「現在日子真的很難過。」

每天自製早午餐
28歲陳泰源目前從事房仲業,因景氣不好,今年為止只成交2戶,獎金約50多萬元,平常為了省錢,每天早上吃水果餐,中午煮麵條,也幾乎沒有休閒娛樂,每周休假的一天只能待在家中睡覺。他說,現在年輕人的薪水真的少得可憐,政府又要把基本工資凍漲,對小老百姓很不公平。

(蘋果日報)
--
外籍看護鬆綁 3.3萬家庭受惠

勞委會昨宣布放寬外籍家庭看護工申請資格,只要家中有年滿八十歲以上須照護長者,經醫療單位評估巴氏量表在六十分以下(代表嚴重依賴),也可提出申請,預估將有三萬三千名高齡者家庭可受惠。

須巴氏60分以下
巴氏量表是用以評估被看護者生活功能指標,依是否能自行進食、移動、洗澡、如廁等十個項目評分,滿分一百分代表可完全自理生活;過去被看護者須是特定身心障礙者或需二十四小時受照護,等於巴氏量表評估低於三十五以下者(代表完全依賴)才能申請,這項標準屢被外界批評過於嚴苛。
依內政部統計,全台超過八十歲以上的高齡者有五十二萬人,為因應高齡照護者的服務需求及預防意外發生,勞委會日前修正相關辦法放寬申請條件,只要是巴氏量表在六十分以下,達嚴重依賴標準的八十歲以上長者就可申請。

「希望完全放寬」
上班族鄭小姐說,家裡爺爺快八十歲了,現在行動跟記憶力已不太好,「放寬標準是應該的,只是不曉得他是否能達到六十分標準,我希望能完全放寬,不需要醫院評估審查。」

(蘋果日報)
--
「不像SARS」新冠狀病毒不會人傳人

中東出現致命新型冠狀病毒,引發憂慮會否像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大爆發。國外專家和衛生署認為,該病毒尚無人傳人跡象,至今僅兩例的傳播規模也不比SARS,不必太憂慮;醫師則指出,病毒會逐漸適應人體,一發現病患應即隔離,以阻疫情擴散。

若人傳人恐大爆發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昨說,已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從兩名中東病患身上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病毒同屬冠狀病毒。其中一人三個月前死亡,另一人腎衰竭、現住加護病房,接觸者均未出現疑似感染,世衛組織認為尚無必要發布旅遊警示。
周志浩說,兩種病毒基因序列不同,且七到九月僅分離出兩例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快速人傳人、擴散全球不同。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分析,兩種病毒都足以引起致命感染和嚴重肺炎,但新型冠狀病毒另會導致腎衰竭,會否大爆發關鍵為短期內有無演變成人傳人。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醒,SARS也是在中國流行一段時間,病毒突變、逐漸適應人體後才大爆發。

機場加強發燒篩檢
台灣尚未提升防疫機制,現和香港一樣加強機場發燒篩檢,特別留意來自中東的旅客有無發燒、呼吸道症狀,另醫師發現不明原因發燒、肺炎者,若到過中東應即隔離治療。



(蘋果日報)
--
中東兩病例…新病毒 症狀像SARS還會腎衰竭

世界衛生組織 (WHO)24日公告兩起類似2002年襲捲全球的嚴重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病例後,科學家正努力解開這個新冠狀病毒的醫學謎題。

被檢驗出感染新病毒的兩位病患,一位是49歲的卡達男性,9月11日被送到英國治療,目前情況嚴重。另一位是60歲的沙烏地阿拉伯人,6月接受治療,如今已經死亡。

卡達病患雖曾經前往沙烏地旅行,WHO官員並不認為兩者之間有關聯。不過,已經確定的是,兩人都有相同的症狀:嚴重呼吸疾病的肺炎與腎衰竭。研究人員測試兩人的檢體後,發現他們感染了相同的病毒。

WHO的發言人說,新病毒首先由吉達的費克醫院病毒實驗室札基醫生辨識出來與提報。札基醫生在沙烏地的病人發病前,從病人肺部取得檢體,經過和流行感冒與SARS病毒比對後,發現顯然是一種新病毒。

札基把檢體送到荷蘭鹿特丹Erasmus大學醫學中心,由權威的冠狀病毒研究者傅基爾確認,9月15日發布在新疾病監視計畫網站ProMed。

英國的研究員也從卡達病人身上分離出病毒,並同樣送到荷蘭確認。傅基爾博士研究兩組病毒的基因結構,發現相同比率高達99.5%。

在分子構成上,新的冠狀病毒和一般感冒病毒差異較大,而和2002至2003年間造成8000人罹病、774人死亡的SARS病毒更相近。

WHO發言人哈托說,新病毒的運作方式和SARS並不一樣。兩名病人不僅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而且都有腎衰竭,這是SARS病患身上所未見。此外,和病患有親近接觸的醫護人員都尚未有感染現象;這些人目前都還在密切監視之中。

范德比特大學醫學中心預防醫學部主任夏夫納博士說,新冠狀病毒「值得注意甚至憂慮」。不過他指出,SARS流行時期,很多照顧病患的人都遭到感染,這回還未有感染情況發生,至少是個好跡象。他說:「還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會立刻傳染。」

然而,新病毒還有很多問題未獲得解答,例如醫生對於感染的來源就毫無所知。WHO目前也未發出限制旅行的通告。
--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從兩名曾至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地區旅遊病患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名死亡。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SARS也是冠狀病毒的一種型別,國人如至中東地區旅遊,應謹慎以對。

周志浩提醒,國內醫師如果在臨床診治疑似病患,近期又曾去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等地旅遊,務必立即收治到負壓隔離室治療。在防疫處理上也要採高規格,照護人員、接觸者除應採取適當呼吸道防護外,還需進行健康監測,注意是否出現包括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相關症狀,直至接觸後七日為止。

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間,造成全球8096人感染、774人死亡的SARS病毒,讓人餘悸猶存,而SARS病毒就屬於冠狀病毒的一種。外界不免擔心這是否為SARS病毒的突變種。

周志浩強調,冠狀病毒為呼吸道感染常見病原,研判現有資訊,僅有兩名零星個案,而中東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與SARS不同,初步研判,應不致像SARS一樣爆發嚴重疫情,疾管局仍會密切注意。

(聯合晚報)
--
流感 肺炎鏈球菌 疫苗可同時接種

Q.請問嬰兒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嗎?
A.根據多項研究顯示,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接種,不會有問題。研究曾針對一組同時打流感疫苗又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對比分開接種的一組人,發現兩組副作用沒差別,因此同時打沒問題。
1、2歲的孩童中,每10萬人有10到20人會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且可能併發敗血症、腦膜炎、膿胸等,建議出生滿2個月就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共需打4劑。一般來說,施打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發燒、施打部位局部疼痛等,可尋求醫師協助緩解。

發燒時勿施打
流感疫苗則是可避免罹流感後,引發嚴重併發症,除對雞蛋嚴重過敏或處於發燒狀態者,暫時不要打外,其餘皆建議施打。

(蘋果日報)
--
「低頭猿人族」肩頸痠痛增3成

一名三十多歲男子日前一覺醒來,脖子僵硬無法轉動,且右手麻木、刺痛,就醫發現他長時間用電腦姿勢不正確,造成頸椎椎間盤凸出、壓迫神經。醫師提醒,用智慧型手機、電腦,若下巴前傾與駝背,將變成「低頭猿人族」,易導致肩頸痠痛、頸椎椎間盤凸出。

頸椎椎間盤凸出
收治病例的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俊傑昨說,男子是電腦工程師,發病前連續工作一周,每天使用電腦十二小時,由於他打電腦姿勢不良,出現下巴前傾與駝背的「猿人姿勢」,增加頸部負擔,使頸椎椎間盤凸出。經復健與藥物治療,男子症狀已緩解。
邱俊傑說,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腦時,若頸部過於前傾,將使胸椎、頸椎承受壓力,導致肩頸肌肉痠痛、頸椎椎間盤凸出;智慧型手機日漸普遍,他近三個月接獲因使用手機、電腦姿勢不良導致肩頸痠痛的「猿人族」患者,約增三成。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建議,用智慧型手機、電腦每三十分鐘應前後左右緩慢延伸、轉動頸部,並進行擴胸運動,適時伸展肩頸、放鬆肌肉,可減少頸椎、胸椎壓力。

(蘋果日報)
--
沒良心 香蕉農藥超標51倍 長期食用恐傷肝腎

上月各縣市抽驗市售蔬果有無殘留農藥,一百九十六件有二十二件殘留超標,不合格率逾一成一。嚴重者如桃園縣一賣場來自南投的「台中香蕉」,檢出克收欣超標五十一倍;另基隆一件彩椒、花蓮一件黃甜椒,芬普尼各超標二十八與九十九倍,長期攝取恐傷肝腎。民眾痛批:「農藥用這麼多,真沒良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科長蘇秀琴昨說,今年加強抽驗採收量大的豆菜類、甜椒、小黃瓜和番茄等農產品,一旦檢出農藥超標,各縣市將追查貨源,最重可開罰違規農民六百萬元。

抽驗彩椒也不及格
桃園縣衛生局上月六日接獲民眾檢舉,在開心農產蔬果中心買的香蕉吃起來有怪味,皮肉混合檢驗該款「台中香蕉」,發現殘留克收欣超標五十一倍,賣場稱香蕉從南投批發而來,已由南投衛生局追查貨源。主婦李億雯驚呼:「香蕉便宜又好吃,居然連帶皮水果也農藥超標,真沒良心!」
基隆市驗出淺草食堂餐廳購自基隆果菜批發市場的彩椒,芬普尼超標二十八倍,因批發商無法清楚交代貨源,已開罰三萬元,淺草食堂強調本月已更換供應商。花蓮縣一件黃甜椒檢出芬普尼超標九十九倍,花蓮縣衛生局藥物食品衛生科長陳耀陽說,產地來源尚待確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克收欣、芬普尼都被美國列為C級致癌物質,前者是殺菌劑,長期食用易致肝病變等;後者是阻斷白蟻繁衍能力的殺蟲劑,人體長期暴露會傷肝腎,恐致甲狀腺腫瘤,嬰幼兒可能發育遲緩,歐盟、中國已禁用。

先清水浸泡15分鐘
林杰樑建議,蔬果食用前先以流動清水浸泡十五分鐘,再以軟毛刷刷洗乾淨外皮;盡量選購低價的當季蔬果,單價高的搶收蔬果易殘留農藥,恐花錢傷身。

降低蔬果殘留農藥注意事項
★建議選購有CAS優良標章、產銷履歷的農產品
★蔬菜先切除根部,以清水浸泡15~20分鐘,再沖洗去除農藥
★香蕉、柳丁、檸檬等帶皮水果,剝皮前先浸泡流動清水,避免誤食農藥
★建議選購低價當季蔬果,單價高的農產品易因搶收而殘留農藥,恐花錢傷身

(蘋果日報)
--
東門站 刷悠遊卡享7折 中秋節通車 接古亭 忠孝新生不計價

台北市政府昨宣布,捷運東門站三十日中秋節通車,並推一個月優惠,持悠遊卡經新通車的東門及其銜接的古亭和忠孝新生三站,里程數不計價。另因應中和線與新淡線分流,南勢角、景安、永安市場及頂溪四站,往北到淡水線或往東到市政府站方向,刷悠遊卡優惠降為七折,乘客最多可省八元,預估嘉惠六百萬人次。

東門站通車以後,中和線與新蘆線貫通,正式和新淡線分流,中永和地區乘客不用轉乘即直通新莊蘆洲,但往北到台大醫院、台北車站、淡水方向不再直通,改在古亭站轉乘淡水線;往東經東門站改在忠孝新生站轉乘板南線,比在台北車站轉車平均約縮短五到六分鐘,約影響八萬人次。

優惠達一個月
北捷說,分流衝擊中永和地區乘客搭車習慣,票價優惠對象主要為中和線在古亭站換車民眾,三十日起到下月二十九日優惠期間,古亭、東門、忠孝新生三站里程不計價。
南勢角、景安、永安市場及頂溪四站,往淡水線或到市政府站,刷悠遊卡優惠八折降為七折,兩項優惠單程票不適用。

怕坐錯得提早
北捷分析,部分中和線往東搭板南線或文湖線旅客,因東門站通車旅程縮短,車資可省五元,若再加通車優惠,最多省八元,如從南勢角搭到行天宮站,目前須到民權西路站轉新蘆線,悠遊卡票價二十八元,東門站通車後可直達,刷卡票價減為二十四元,優惠期間再降為二十元。
中和居民劉先生說,到新莊上班免轉乘,省時間算福音。蘇小姐說,轉乘變複雜,擔心東門站通車後會坐錯車,要提早半小時出門。陳先生說,每周固定帶父親去台大醫院複診,中和線不直通不方便。

台北捷運東門站通車優惠資訊
★期間:09/30~10/29(為期1個月)
★改變:中和線與新蘆線貫通,中和線與新淡線分流
★洽詢:
.(02)2181-2345
.http://www.trtc.com.tw
★優惠:
.古亭、東門、忠孝新生共3站,全2.8公里不計票價
.因應分流,中和線南勢角站、景安站、永安市場站、頂溪站4站,往北到淡水線或往東到市政府站,持悠遊卡優惠由8折降為7折
.上述優惠僅限持悠遊卡搭乘者,約省4~8元不等,單程票不適用



(蘋果日報)
--
北捷東門站周日通車 30天免費搭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宣布,捷運東門站中秋節九月卅日上午六時通車。九月卅日至十月廿九日期間,持悠遊卡搭車,可享新通車路段免費;若是中和線往返淡水線中正紀念堂站以北的乘客,悠遊卡優惠票價八折可降為七折。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東門站已準備完成,廿九日舉行通車典禮,中秋節正式通車。

郝龍斌表示,東門站通車後,捷運淡水線與中和線分流,中和線經東門站與新蘆線銜接並獨立行駛。中和新蘆線營運模式調整為「南勢角─輔大」與「南勢角─蘆洲」,乘客的搭乘習慣將有所改變。

北捷表示,東門站通車後,不僅原中和線八萬多名乘客會受影響,其他路線乘客也有新的選擇,預計共有十三萬乘客搭乘習慣受影響。另外,台北車站現在每天轉車人潮高達廿五萬人,東門站通車後,忠孝新生成為另一樞紐點,可望協助疏散五萬人潮。

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表示,通車後第一個月,會派出上百名「轉乘達人」,於中和線四站(南勢角站、景安站、永安市場站、頂溪站)、古亭站、民權西路站、台北車站、忠孝新生站等車站月台,現場解答民眾轉車、換月台等問題。轉乘達人會手舉立牌,並穿上「請問我」的背心。

北捷也印好兩萬份的雙色貼紙,將於中和線四站及古亭站票閘處發放給乘客;貼紙一為紅色字體的「請提醒我古亭換車」,適合轉乘淡水線的乘客,另一為藍色字體的「請提醒我忠孝新生換車」,適合轉乘板南線的乘客。希望乘客貼上貼紙後,別的乘客也能多多幫忙提醒。

譚國光表示,九月卅日起至十月廿九日,將提供一個月的搭乘優惠措施。民眾若持悠遊卡,行經新通車路段的三個車站(古亭站─東門站─忠孝新生站),里程不計票價。平均而言,乘客可省四元。



北捷加開區間車 東門站通車後不怕沒位坐

東門站通車後,中和線乘客若欲前往台大醫院、台北車站等,無法一車直達,需改至古亭站轉車。外界質疑,老人家與身障者恐面臨「無位可坐」或轉車不便情況。北捷表示,現場有專人協助民眾轉車,淡水線會加開區間車,提供銀髮族更多空位。

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表示,東門站通車後,淡水線將會加開「台電大樓─北投」區間車,以維持尖峰時刻每三分鐘一班車的頻率。台電大樓離古亭站僅一站,加開區間車後,能提供更多空位與博愛座給在古亭站轉車的老人家。另外,現在讓座風氣逐漸盛行,有些乘客甚至連非博愛座都會讓座,相信銀髮族座位問題會逐漸改善。

譚國光表示,古亭站、忠孝新生站等車站月台上都有轉乘達人與工作人員,協助行動不便民眾轉車。

東門站通車後,中和線乘客若欲前往東區、市政府等方向,需改為在忠孝新生站下車。譚國光表示,忠孝新生站現在每天運量約五萬多人,東門站通車後,預計會再增加五萬多位乘客;忠孝新生站雖然僅為地下兩層設計,但空間可容納十萬多名乘客,沒有問題。

(聯合報)
--
北捷東門站 中秋節通車 優惠一個月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宣布,捷運東門站將於九月三十日正式通車。

中永和至東區 省時省錢

東門站位於信義路下方,約在金山南路與永康街之間,通車後,捷運中和線將與新蘆線連接貫通,未來中、永和民眾搭捷運欲前往台大醫院、台北車站、北投等淡水線車站,須在古亭站同一月台轉乘往北投或淡水線列車。

東門站通車,中、永和民眾前往東區將更方便,可在忠孝新生站換搭板南線,捷運公司估計將較原來在台北車站轉乘平均省下五元車資,且少了三個站距離更省時。

北捷15年來 首變更路網

這是台北捷運自營運以來,首次捷運路網改變,市府也祭出為期一個月的兩項優惠措施,包括凡持悠遊卡搭乘捷運,行經新通車的三個車站(古亭站─東門站─忠孝新生站)的新通車路段里程不計票價。

另為讓中、永和民眾熟悉東門站通車後,於古亭站與新店線分流的新運行模式,中和線各站搭車往淡水線中正紀念堂以北的旅客,持悠遊卡的優惠票價由八折降為七折。

郝龍斌說,捷運通車十五年來,這是首次改變路網,雖然部分民眾的搭乘習慣必須改變,但中、永和民眾未來要搭板南線到東區或轉搭文湖線,都較以前省時又省錢。特別是以前要換搭板南線,在台北車站必須上去三個樓層、再下去一個樓層,未來在忠孝新生站只需上一個樓層即可換搭板南線。

北投─台電大樓 增區間營運

捷運東門站通車後,中和新蘆線的營運樣式將調整為「南勢角─輔大」、「南勢角─蘆洲」,中和線的班距將由原來的六分鐘縮短為三分鐘,捷運公司也將新增「北投─台電大樓」的區間營運模式。

2優惠措施 悠遊卡族看過來

因應捷運東門站通車,捷運公司提出兩項優惠措施,鼓勵民眾搭乘,包括新通車的3個站(古亭─東門─忠孝新生)的2.8公里里程持悠遊卡不計票價;中、永和民眾持悠遊卡搭捷運前往中正紀念堂以北的淡水線各站,優惠票價從8折降為7折。

優惠期間自9月30日(週日)起至10月29日(週一)止。

捷運公司估計,為期一個月的優惠措施,受惠旅客約600萬人次,優惠總金額約2100萬元。

(自由時報)
--
步姊連來5個月 準時8日出輯

33歲的「步姊」濱崎步為紀念明年4月出道滿15周年,挑戰連續5個月推出新作。自11月起,每月8日都是她發表新作品的「步姊日」,預計連發5個月,比女性生理期還準時。她說:「為感謝長久以來一直支持我的粉絲,我滿懷感恩的心企劃作品,希望大家喜歡。」

新曲搭遊戲
11月8日她將推出迷你專輯《LOVE》,收錄《Song 4 u》、《Melody》、《Missing》3首新歌,以及夏季精選中的《You & Me》共12首歌曲;其中《Song 4 u》已獲選遊戲軟體主題曲,透過遊戲預告曝光。

(蘋果日報)
--
男人去勢 反而活得久 南韓研究:沒了睪固酮 太監多活19年

南韓研究人員前天表示,他們找到女性比男性長壽的秘密,研究發現太監比一般男性、甚至錦衣玉食的君王更長壽,太監體內少了睪固酮(男性荷爾蒙),可能是他們長命百歲的關鍵。

南韓仁荷大學基礎醫學系副教授閔庚瑨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檢視1392年到1910年朝鮮王朝貴族的家譜,發現81名太監平均活了70歲,比社會地位相近的「完整」男人多活了14到19年。
其中3名太監更活到百歲以上。而朝鮮時期君王的平均壽命才47歲。
閔庚瑨認為,太監較長壽應與生活方式無關,他們雖無法生育,但可娶妻和領養孩子,且多數太監都住在宮外,只有需要時才進宮,生活與一般百姓沒兩樣,關鍵應在於去勢後體內少了男性荷爾蒙。

傳宗接代使人老
他說:「睪固酮會提高心臟病風險,降低男性免疫力。還有一派理論認為,傳宗接代會使人衰老,因身體為維持生育能力,分配給其他器官能量就更少了。」
閔庚瑨表示,想延年益壽的男性可以考慮降低體內睪固酮濃度,但他強調這項結論可能言之過早,因太監在孩提時代就已去勢,不確定成年去勢是否有相同功效。

「不見得活得好」
嘉義的聖馬爾定醫院醫療副院長兼泌尿科主任王中敬表示,沒聽過睪固酮濃度會影響生命長短,且降低睪固酮濃度對男人的影響,包括性慾降低、睪丸縮小,活得久不見得活得好。

(蘋果日報)
--
南韓科學家宣稱: 沒有「那話兒」 男人活得久

南韓科學家宣稱,他們發現男人可以活得比較久的「方法」。不過,大部分男人恐怕寧願少活幾年,也不願以身試「法」,因為,長壽的秘訣就是要切除「那話兒」。

南韓科學家廿四日表示,他們研究歷史資料後發現,南韓古代宦官的平均壽命遠超過一般男性,這可證明「女性比男性長壽是因男性賀爾蒙的差異」。

研究人員統計朝鮮王朝(Joseon Dynasty)貴族士大夫和宦官的族譜數據,發現宦官的平均壽命為七○歲,但貴族士大夫的平均壽命僅有五十一至五十六歲,宦官平均可多活十四至十九歲。其中,最長命的宦官享壽一百零九歲。

研究作者、南韓仁荷大學基礎醫學科學部的閔庚振(Kyung-Jin Min,譯音)教授表示,原因可能在於男性主要性賀爾蒙激素睪固酮。他說:「睪固酮已證實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

閔庚振表示,去勢「切除」雄性荷爾蒙來源,證實有助雄性動物延長壽命。另一方面,去勢切斷繁衍後代的可能性,可能也是延壽的因素之一,因為「生殖力會造成老化」。

閔庚振說,想延壽的現代男性或許可考慮「睪固酮含量降低療法」,不過,目前這項技術可能尚未成熟。這份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中國時報)
--
入秋轉涼 痛風發作增4成 自行服藥恐更痛

天氣轉涼,受氣溫變化影響,尿酸值飽和門檻也降低,痛風患者比夏天更易感到關節疼痛。痛風科醫師陳峙仰據往年經驗表示,入秋後痛風發作增3~4成。另外,部分患者未規律服藥,發作時擅自吃平時降尿酸的「存藥」,體內尿酸值急遽改變,恐引發2次發作、延長疼痛的時間。

痛風科醫師陳峙仰表示,痛風發作與溫度有關,夏天尿酸值達6.8mg/dl,累積體內的尿酸開始產生結晶、造成關節不適;秋季氣溫降至20幾度時,尿酸值飽和門檻降低,平均6.0mg/dl會出現疼痛症狀。痛風發作時極痛,有患者形容像被狗狠咬腳踝不放,建議間歇性冰敷止痛,減少患處關節運動,嚴禁高普林食物,不適症狀嚴重應就醫,切忌自行服用降尿酸藥物。

【這樣做】 急性期不降尿酸
尿酸起伏變化大是引起痛風發作原因之一,因此急性期疼痛階段,醫師不會開立降尿酸藥物,而以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秋水仙素,幫助抑制免疫發炎反應、消除疼痛。

避免高普林飲食
普林經過代謝會形成尿酸,加重痛風症狀,像動物內臟、高湯、蝦蟹及帶殼海鮮如蛤蜊、生蠔等高普林食物,痛風發作時應避免食用。另外,豆類所含普林量只略高於一般蔬菜,屬中普林,對素食者來說,也是重要的蛋白質補充來源,正常飲食無妨。

冰敷關節少運動
痛風發作期間,患處關節會紅腫熱痛,此時應多休息,尤其患處關節應避免運動,推拿按摩皆會加重症狀。疼痛發作3天內,可間歇性冰敷關節止痛,1次約冰敷1分鐘,以不凍傷皮膚為原則,若疼痛無法緩解應就醫。

【提醒你】 消極治療恐傷腎
由於每個人對結晶反應的敏感度不同,有患者從不限制飲食、也不服藥控制尿酸,但1年僅發作1~2次,因此忽略發炎反應帶來的警訊,放任尿酸累積,2~3年後有較高機率罹患9大合併症,包括腎功能受損、尿路結石、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腦中風、高血壓、高血脂、血糖過高、代謝症候群。

【醫師說】 找原因對症治療
建議找出體內尿酸過高原因,若是飲食習慣導致,宜立即著手改善;另有約5成患者是家庭遺傳的痛風,應長期服藥控制並終身追蹤尿酸。

(蘋果日報)
--
盜刷健保卡詐公款 醫判拘百日

案例
中央健保局去年稽查發現新北市金山區安順診所的看診紀錄異常,部分病患就診日期及診斷紀錄疑造假,主動向基隆地檢署告發安順診所66歲負責人兼醫師陳治吾詐領健保給付。
檢察官傳喚診所異常請領健保給付者,確認7位民眾去年雖曾到該診所就醫,但次數有誤,認定陳治吾利用幫病患看診,趁機盜刷7名患者健保IC卡11次,偽造病患感冒、腸胃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大腸炎、12指腸炎等不實病歷,向中央健保局詐領3223元健保給付。

判決
基隆地方法院依據中央健保局提供的電腦資料及病患證詞,認定安順診所負責人陳治吾盜刷病患健保IC卡、詐領健保費事證明確,依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行使偽造文書及詐欺等罪,判處陳治吾拘役100天,得易科罰金10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防健保IC卡盜刷須知
★查看醫院診所單據上的就醫序號是否連號。
★可到大醫院或健保局醫療資訊公共服務站查詢就醫紀錄。
★參考健保局網站公布的違規醫院、診所名單。

(蘋果日報)
--
專家教 家中除垢6招

做家事費時累人,若遇到難以去除的污垢或臭味,像是鍋底焦垢、砧板髒污和衣服黃斑等,更是令人傷透腦筋,今天我們請到生活家事達人陳映如與大家分享,處理皂垢、焦垢、油垢和茶垢等髒污的撇步。

1. 陳年水漬 牙膏+洗澡巾
用牙膏或牙膏粉搭配不要的洗澡巾,就能快速去除水漬污垢,牙膏含研磨劑與表面粗糙的洗澡巾一起使用,容易起泡又能刷洗死角的髒污。

2. 鍋底焦垢 小蘇打+鹽
廚房焦垢為酸性,運用鹼性的小蘇打粉與等比例的鹽混合均勻,慢慢加入清水攪拌至膏狀,再與菜瓜布一起刷洗鍋底,就能夠將焦垢去除。

3. 砧板污垢茶垢 含氧清潔劑+水
茶壺、杯子的茶垢或砧板上食材留下的污垢,若無法以洗碗精清乾淨,可用廚房用含氧清潔劑加清水後浸泡2小時,就可以完全去除。

Tips
含氧清潔劑,可選成分要有過碳酸鈉或過碳酸鹽類,因兩者遇水會產生雙氧水,可除垢。

4. 濾網油垢 碳酸鈉+溫水
抽油煙機厚厚的油垢,又黏又難清洗,這時可用2大匙碳酸鈉加入500c.c.的溫水混合溶解後,將油膩的廚房用具放入浸泡約30分鐘到1小時,就能清洗乾淨。

Tips
碳酸鈉為強鹼,需戴手套後再進行清潔,避免肌膚受傷。

5. 馬桶尿垢 水砂紙
尿液有鈉、氯等成分長久結晶成尿垢,無法用菜瓜布、刷子刷除,建議可用硬度高且細的800號水砂紙慢慢輕刷,將尿垢去除。

Tips
水砂紙有分顆粒大小,數字愈大,顆粒愈細,建議用顆粒細的除尿垢,以免傷馬桶。

6. 衣服黃斑 含氧清潔劑+水
衣櫥若防潮沒做好,換季收起來的衣服容易有黃斑,用一般洗衣粉無法清潔乾淨,可浸泡洗衣用含氧清潔劑30分鐘,再以一般洗衣程序洗衣服,就能將黃斑去除。

Tips
與廚房用含氧清潔劑相同,成分有過碳酸鈉或過碳酸鹽類,不過洗衣用則會加香味劑。

【同場加映】浴室皂垢
肥皂盒、水杓用久了,表面有皂垢,這時可放一臉盆的水,倒入50c.c.白醋,將有皂垢的用具泡1小時軟化、溶解皂垢,之後就會非常好清洗。

排水管垢
廚房洗碗槽的排水管壁易附著濕滑污垢,造成排水管堵塞,窄管壁不易用手直接清洗,可用奶瓶刷搭配洗碗精,刷洗管壁,輕鬆又方便。

哪裡買
廚房用及洗衣用含氧清潔劑都可在超市、大賣場找到。碳酸鈉俗稱鹼塊,可在雜貨店和化工行買到;另外,水砂紙在五金大賣場可購得。

【專家說】 生活家事達人 陳映如
浴室除了皂垢很難清除外,有矽利康的地方也易有黑色黴菌,可用紙巾沾漂白水貼在發霉處一天,就能清除黴菌,注意此方法只適合剛生成的黴菌,若黴菌已有一段時間,此方法就無效了。

(蘋果日報)
--
我們留給子孫什麼/許又方(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最近一期《讀者文摘》專文介紹21世紀世界七大奇景,不論人工建置或自然天成,其雄偉非凡均教人嘆為觀止,卻也不免心生感慨—當別人努力打造足供世人禮讚、讓子孫傲岸的傳世奇蹟時,除了日漸高築的債務與低迷民生外,政府究竟能留給下一代什麼?
細看這新七大奇景,其中興建於法國南部的米約高架橋高343公尺(比巴黎艾菲爾鐵塔高18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橋樑公路,僅耗時3年就完工,而且只用掉原先預算的一半(約110億元台幣)。這種幫人民省錢省事又讓百姓有面子的工程,在公共建設老是弊案連連的台灣幾乎不可能發生。

只盼別留太多債務
再看新德里的阿克薩達罕神廟,2005年落成後已成為與印度建築之最──泰姬瑪哈陵齊名的觀光景點。這座擁有234根手工雕刻的樑柱、一座劇院及2萬多尊神像的美麗廟宇,主體結構完全不用鋼筋水泥,而是將粉紅沙岩磚以專業手法砌合,其堅固絕對禁得起千年的風霜雨雪。造價呢?14億元台幣。至於坐落於中國河南魯山的世界最高黃金大佛,高126公尺,造價是16億5千萬元台幣。
看看這3個全球觀光客皆欲親身目睹的人工奇景,總花費約140億元台幣,剛好是台北市辦一次花博「燒」掉的錢。然而,別人留下舉世讚嘆的奇蹟,花博呢?一個百年國慶,隨便就耗去人民血汗錢近50億元,其中一齣實在不怎樣的戲,兩晚即砸掉2億3千萬,又留下了什麼?台灣的政客們不僅不知節省公帑,反而想方設法繼續亂花錢,台中要辦花博、台北要辦世大運,加加減減又是數百億的開銷,連個小鄉鎮的公所都敢開價一億多的建築費用。
我們無法奢望無能的政府為百姓打造什麼傳世奇景,只盼官員們節省點,別留下太多債務讓大家日子難過呀!

(蘋果日報)
--
台灣獄政還有漫漫長路/王思為(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法國巴黎第五大學政治學博士)

國際刑事法庭位於荷蘭海牙的Scheveningen獄所,係遵照國際人權最高標準設置,即便背負數十萬條人命、涉嫌反人道罪、種族淨化與戰爭罪的國際頭號戰犯,外號「巴爾幹屠夫」的已故塞爾維亞前總統米洛塞維奇,在審判時被拘禁在屬於自己的10平方公尺單人房,裡頭備有一張單人床、一張書桌、一個書架、一台電視、廁所設備(洗手台與馬桶)及呼叫警衛的對講機(晚上房門被上鎖時可使用);一般來說,嫌犯白天允許於該樓層自由活動及與他人交談,每天戶外放風時可在庭院散步、運動或從事其他休閒活動,並接受醫療照顧,從事工藝工作,或為自己的法庭辯護做準備;公用電話則須付費使用並接受監聽。
另外,嫌犯生日當天可邀請其他人同桌用餐。法庭一天供應三餐,但嫌犯也允許使用公共廚房烹煮食物。嫌犯每年有權與家人會面數次,可能的話,法庭還會出資協助安排無力負擔費用的嫌犯與家人會面事宜。

受刑人仍是「公民」
上述這些對被告的待遇,在很多人眼中彷彿天方夜譚,尤其是對一個普遍被社會認為是「罪大惡極」的「壞蛋」,居然對他們如此的「禮遇」,教人「情何以堪」!
不過,它想要教導全世界的不過是一個簡單道理,那就是「文明」與「野蠻」的區別;即便是私人情感上難以忍受,但理智與法律上應當如何處置,才符合現代文明與社會進步標準,那就是國際刑事法庭正在做的事情。
西方社會對監獄人權的看法,約略可從三個層次來分析:首先,就「基本人權」的角度,一個人即使被判處監禁、剝奪行動自由,他依然是一個「完整的人」而非禽獸,政府必須在所有情況下保障個人基本自由與權利。其次,一個人即使被監禁,他仍舊是一位「公民」。
因為監禁的目的並不是創造出一個法律所不及的化外之地,況且除非是被褫奪公權,否則人犯依然享有其完整公民權。最後,被監禁人犯可被視為有權使用該項特殊公共行政服務的使用者,有權要求政府提供完整的獄所服務。
簡而言之,受刑人的基本人權係受各方保障,也就是說其基本人權應當受到與一般人同等程度的保障。監禁手段已經使受刑人行動自由受到限制,不應再以方便獄所管理為由,進一步限制在法定刑罰之中闕如的受刑人之思想、通訊、言論、宗教等《憲法》所保障之基本自由。
換句話說,監禁一個人對國家所衍生出來的特殊責任即應由國家承擔,而不是將監獄視為無人權保障之處;監獄絕非《憲法》陽光所照射不到之晦暗之處,而是屬於國家機器之一環,因此國家必須善盡監督監獄管理之責。
不過從吾人近來所了解的種種情況觀察,如果台灣要有朝一日能夠真正地以人權國度自詡,那監獄人權的改善勢必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

(蘋果日報)
--
教育部應暫停大學評鑑/陳書涵(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主任)

高教工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了一份評鑑「大學評鑑」的問卷調查結果,高達八成的大學教師都認為,大學評鑑制度只是讓高等教育陷入形式主義的作假風氣之中,不但嚴重影響老師的教學、研究時間,對學生的學習品質更是毫無提升。甚至,有老師指出,為了因應評鑑制度,而引發許多作假資料、要求學生配合演出……等荒誕行徑。
然而,因應高教工會此份調查報告的教育部竟毫不在意,僅以「高教評鑑制度難免有盲點」、「第二評鑑周期已經展開、一定要如期進行」……等托詞予以簡單搪塞。

齊一標準衡量系所
面對當前的評鑑制度,不論是評鑑機構的組成、標準制定、運作方式……都非來自民主的討論過程。而若干學校更出現要求學生記誦學校宗旨與目標的怪象。單一與片面的評鑑指標在執行時,以齊一化的標準衡量不同領域、系所、定位與區位條件的大學與教師,導致荒誕八股的評鑑報告與繁複的評鑑行政,綑綁台灣高等教育的活力與動能,更令所有教師陷入評鑑作文競賽的形式主義泥沼之中。甚至,評鑑制度還提供大專院校內不肖的行政掌權者一把利刃,可以任意壓迫教師、甚至剷除異己。

缺乏民主討論過程
高教評鑑的市場取向,缺乏民主討論的建立過程,以及運作過程中學術自由與勞動權失去保障、學生受教權受損、校內權力結構層級化、甚至導致高等教育公共精神的喪失等等,諸多嚴重問題已經赤裸裸的擺在所有高教工作者的眼前。
我們殷切地期望,所有關心高等教育前景的同仁,憂心教育逐漸沉淪的各界朋友,一同在928教師節當天前往教育部,大聲說出我們的心聲、共同呼應「暫停並徹底檢討評鑑」的訴求。

(蘋果日報)
--
蘋果地圖不完美的背後/張瑞雄(臺灣觀光學院校長)

蘋果的新iPhone 5果然一如往昔勢不可當,全世界都在搶購,其伴隨的新版作業系統iOS6也同步上市,同樣廣受好評。但百密一疏,其中的地圖應用程式錯誤百出,例如法國的艾菲爾鐵塔在地圖中是平躺的,愛爾蘭的一處稻田在地圖中變成機場,讓官員們很擔心會有飛機想在那邊下降,這些蜂擁而至的問題讓蘋果公司備受批評,因為這不像是以往的蘋果。

斯(Steve Jobs)是一位追求完美的偏執狂,當他和太太有了第一個小孩,決定要買一台洗衣機時,賈伯斯就為了買哪一個國家的哪一個廠牌洗衣機研究了很久,包括洗衣用多少水,洗得快不快,用的洗衣精多寡等等,所花時間比一般人討論要幫小孩命什麼名字還久。

太重策略犧牲果粉
但也是賈伯斯追求完美的個性,才能讓蘋果生產出如iPhone和iPad等世界風靡的產品,所以若賈伯斯地下有知,看到最近蘋果新版作業系統iOS6的地圖應用的「不完美」,恐怕會恨不得從墳墓裡跳出來把負責人大罵一頓。
但很多蘋果迷還是為蘋果緩頰,2005年谷歌的地圖一推出時還不是錯誤百出,一個新生兒怎可以和一個七歲小孩來比?問題是蘋果為什麼要移除一個成熟的而換上沒經過完整測試的自家軟體,當然是因為和谷歌競爭的緣故。很多專家批評蘋果把自家公司的經營策略看得太重,以致不惜犧牲蘋果迷的使用經驗。
蘋果給人印象就是雖不一定是最早推出新產品,但一旦推出來就是市面上最好的。那麼蘋果地圖為什麼會破破碎碎、零零落落呢?
專家歸因於蘋果的地圖是從各種資料來源中拼湊出來的,這些來源格式不同,可靠度不同,在整合過程中出了問題。另外蘋果也低估要正確地對應出世界各國的道路和地標的複雜度,谷歌地圖一開始時也試圖用其他來源的資料整合,但谷歌很快地意識到必須建立自己的地圖數據,因此谷歌下苦功用街景車、三輪車和摩托雪橇車等到世界各地去實際測量和拍攝道路,全球好幾百萬英里的正確道路資料才能進入了谷歌地圖和街景中。
蘋果也承認它的地圖服務是一項重大的改變,「現在才剛開始,會越來越好」。但蘋果的風險是地圖也只有這麼多的機會,以幫助用戶找到回家的路。現在蘋果讓使用者迷路,以後就是使用者叫蘋果滾蛋(get lost)了。

(蘋果日報)
--
工資凍漲 少拿國際指數糊弄/陳柏謙(英國倫敦大學Queen Mary學院商管系博士生)

上月勞委會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出多數勞工近乎無感的微幅調漲基本工資一案,沒想到送行政院後,傳因政務委員強烈反彈,院長召開「跨部會」審查會重審,前天做出所謂月薪無時限凍漲的「多數意見」。

基本工資調漲與否及幅度,過去雖號稱「勞資政」共同決定,但審查委員由勞委會直接聘(派)任,程序上委員會做出決議後,仍須經政院核定才生效。基本工資調漲與否以及漲幅,毫無疑問是政院須承擔的政治責任。這次審議委員會決議遭政院推翻,只是再次證實政院對基本工資握有絕對生殺大權。荒謬的是,號稱財經內閣的陳冲院長一方面以企業利益為優先考量,另一方面又不願將真實立場向勞工說清楚。幾次專訪報導中,陳冲不但荒唐地說出對基本工資「個人沒有定見」說詞,甚至多次丟出要求勞委會製作所謂「國際上衡量基本工資標準的Kaitz指數」比較,來「客觀」判斷台灣基本工資是否過高。

整體薪資停滯下降
這段期間被陳冲不斷掛在嘴邊的「Kaitz指數」為何?為何此時會被提出來要求勞委會進行「國際比較」?筆者之見,抬出「Kaitz指數」只不過是政院故弄玄虛的方式,簡單來說,此一指數最原始概念為一個國家設定的基本工資,佔整體平均薪資的百分比。指數過去被經濟家創造出來,試圖對基本工資設定水平進行國際比較,若指數偏低,某種程度上代表基本工資過低,無法讓經濟成長成果回饋到社會最弱勢的底層勞動者。
然而此指數此時被刻意提出來要求進行「國際比較」,很可能反而成為政院推卸責任的「正當性」來源。事實上Kaitz指數過去十多年來作為基本工資國際比較準則的標準已受到越來越多質疑,原因在於不僅基本工資調漲會讓一國的Kaitz指數上升,另一個過去極端但現在越來越常見的現象──整體社會平均薪資停滯或甚至下降同樣會讓指數上升。國際勞工組織去年度世界薪資報告中就已特別指出Kaitz做為最低工資國際比較的標準已過時、甚至有誤導政策的可能。因此當陳冲提出所謂Kaitz指數進行國際比較時,陷阱就在於,台灣整體平均薪資恰恰正面臨停滯且持續下降,導致過去幾年僅微調漲的基本工資卻反而在指數上呈現大幅度上升,使台灣指數在國際上顯得特別高。但這根本不代表台灣邊緣勞工基本工資過高,而是台灣越來越多人淪為只能領取基本工資水平邊緣的勞工!
陳冲若要對社會最弱勢的工人開刀來確保企業「競爭力」時,請至少有擔當地把話說清楚,讓勞工清楚國家與政府親資本的本質,少用這種故弄玄虛的統計伎倆糊弄勞工。

(蘋果日報)

熱門文章